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滨江 跑出“政务服务大脑”
2018-01-17 06:36:14 杭州网

    新年之初,杭州打响“六场硬仗”,其中首战就是“最多跑一次”。而在此项改革身处深水区的滨江再度自我升级——其核心便是通过在商事登记改革、投资项目审批、扩大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等细致动作,最后构建“滨江政务服务大脑”,打造政务服务综合体,以便为群众和企业办事“跑一次”提供智能化支撑,为地方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在滨江市民之家——这个浙江商事登记改革策源之地——去年3月,浙江地区首张“1+X”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在这里发出,试图让创业者从之前“每部门最多跑一次”,彻底转变为“每事最多跑一次”。

    如今,“办照”容易的“商事登记改革”再涉深水区——按照浙江省改革试点方案,在今年将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科学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并根据地方实际分别采用适当管理方式。

    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江身兼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职,今年也将主动承担‘证照分离’98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改革,看看能不能再做一个样本并进行推广。”

    而在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方面,滨江今年将继续担纲“规划环评+环境标准”这项“国字号”试点改革。此前,国家环保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清单式管理试点,高新(滨江)被列入全国首批19个试点园区之一。目前,滨江已完成23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降级简化备案工作。今年,这项改革工作还将被深化,“我们要把4个月的审批时间,缩短到90天之内,目前来看,这是可以做到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滨江还将扩大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据介绍,试点区内的企业在进行工商登记时,采用“信任在先,承诺申报”的形式,简化房产证、租赁合同等住所证明材料90%以上,从而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

    而在这三项改革之外,滨江今年还将推出一个更大的动作——构建“滨江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有着滨江政府部门最大的人流量和数据流量。今年,我们准备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沉淀和应用这些数据,建立政务数据库,给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此前,试图在“大数据”上“挖金矿”的做法,已经在杭州出现。累计59个部门近290.21亿条数据,发布397项数据接口,并完成不动产登记领域70项数据归集共享;商事登记领域64项数据归集共享;投资项目审批领域136项数据归集共享;公民个人办事领域482项数据归集共享。

    同样在这庞大的数据库里,已经实现一批网上自助查询,其中,仅个人住房信息查询一项即减少了近15万人次的“线下跑”;而群众最关注的违章扣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等32项网上便民服务,减少了群众跑趟181.7万次,节省办事时间64.2万小时——如今,“加快打破信息孤岛,建设公共数据大平台”的科学做法,俨然已成杭州为民办事的智慧新风,今年更是疾风正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宋桔丽 王汀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助推杭州拥江发展 杭州...
 
千福进工地 春联送给建...
 
建德民间手艺高手进校园
 
“智慧树”三周岁了 为...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