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桐庐全力打造“叶浅予文化”品牌叶浅予家人再捐故乡20方印章
2017-11-17 06:55:47 杭州网

    本报讯 “一起回家,看富春山桃李芬芳;一起回家,看富春江写入画廊……”在一代美术大师叶浅予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桐庐人民为他谱写了《回家》,以追思远去的画魂。在近日桐庐举办的纪念活动中,叶老女儿叶明明向叶浅予艺术馆捐赠叶老曾使用的笔墨纸砚和20方印章,以表达对故乡的深情。

    叶浅予,原名叶纶绮,笔名初萌、性天等,浙江桐庐人。他是中国漫画和生活速写奠基人,1947年应徐悲鸿邀请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中央美术学院成立后,他主持筹建中国画系,并长期担任系主任职务。桐庐,是叶老的家乡,是他灵感的源泉,也是他精神的原乡。他为桐庐画下《富春人物百图》,写下了《故乡诗稿》。历时4年,几易其稿,叶老创作了长达9米多的鸿篇巨制——《富春山居新图》,又在学生的帮助下将画卷放大至32米长、96厘米宽,再续六百年前黄公望笔下富春山水的潇洒。“生活上知足常乐,艺术上自强不息”是叶老的座右铭,谆谆教诲更影响着一代代后学晚辈。他还将自己收藏的名家字画和自己创作的共328幅精品,以及历年藏书787册捐赠给桐庐。

    近年来,为大力弘扬叶浅予先生“生活上知足常乐,艺术上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桐庐全力打造“叶浅予文化”品牌,修建了“富春画苑”、“叶浅予故居”,建设“叶浅予艺术馆”,开办“叶浅予中学”、“叶浅予书画院”、“叶浅予公园”……

    “文化是桐庐的根和魂,是软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持久、最强劲、最深层次的动力。”桐庐县委书记朱华说道,“举办这次活动,既是为了纪念大师的杰出成就和卓越贡献,也是为了推动桐庐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与精神力量。”

    叶明明表示,父亲晚年时爱走在桐庐的街头巷尾,喜欢把桐庐介绍给他的朋友们,要是他能看到今日的家乡,中国最美县——桐庐今天的变化,一定会更加高兴,会再为家乡画上一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雷燕 驻桐庐记者 陶元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紫金港立交竣工在即
 
宣讲接地气 传播贴人心
 
3.5万!“杭马”参赛人...
 
“西湖景·多浪情”文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