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余杭人大的经验有实效可复制从同类信访问题中找到群众关注热点 开展监督推动解决
2017-11-16 06:37:16 杭州网

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脸庞……11月2日,站在临平街道丁塘社区400多亩稻田前,余杭区人大代表吕琦感慨万千,“前几年的这个时候,温室甲鱼塘可是烟气漫天、臭味熏人,村民家里的门窗都不敢打开。”

从“黑臭脏”回到

荷塘稻田田园风光

吕琦曾在临平环保所任所长多年,她指着这片稻田说:“之前这里有80个甲鱼大棚,每只大棚有6个烟囱,都在用锅炉烧劣质燃料给大棚加热。你想想,这空气还能好得了?”

温室甲鱼大棚不仅污染了大气,还污染了附近的河道水质。每年冬季,环保所都能接到很多群众的信访投诉。吕琦自己也写过建议案,“区里决定关停期间,区人大、镇人大还多次组织人大代表监督关停行动。”

丁塘社区书记戚华林告诉记者,从2013年启动关停到2015年开始复耕,如今村里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周边河道的水质变清,鱼也多了起来,“这片稻田也已经成为村里的最美风景和村民茶余饭后散步的好去处。”为方便村民享受田园风光,社区还浇筑了水泥田埂,安装了路灯。

迎来美丽转变的还有运河街道新宇村的村民。前几年养殖黑鱼的几百亩水塘,如今都变成了荷花塘,荷花盛开,荷叶田田。“真是美得让人流连忘返”,以前承包池塘养过黑鱼的村民李国叙感触颇深,“黑鱼吃的大多是半腐烂蛋白质含量高的小海鱼,不管是这些小海鱼还是黑鱼塘,都散发着阵阵恶臭,自己身上也整天都是臭烘烘的。”如今这些池塘都种上了荷花,还套养了鲈鱼、鲫鱼,“收益没有减少,但重要的是环境变好了。”

美丽蜕变并非轻易得来。这背后,有一双重要的推手——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实施的“聚焦同类信访问题开展监督”机制。

聚焦百姓关注热点

开展同类信访问题监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是一次人大主动作为的生动实践,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

近年来,余杭区人大常委会针对群众信访反映特点,落实信访联席会议、信访情况通报和重要信访问题报送等制度,梳理和分析一定时期内重要信访和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同类信访问题,提交主任会议研究,并适时作为常委会监督内容,督促解决一大批同类信访问题,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3年,我区各类信访平台陆续收到有关温室甲鱼养殖污染和扰民问题信访377件,强烈要求关停、拆除温室甲鱼养殖场。”区人大常委会信访科科长范芬梅告诉记者,在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后,区人大常委会将温室甲鱼养殖污染问题列入监督重点。此后,2013年,组织百丈代表小组就温室甲鱼养殖废气污染向区环保局开展定向视察;2014年将“关停温室甲鱼养殖”作为年度重点监督项目,结合代表主题活动开展专项视察;2016年对甲鱼养殖场关停后的土地复耕利用进行跟踪督查……通过一系列的督查,推动了温室甲鱼塘的美丽“蜕变”。

“老百姓的关注点就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余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宏儿认为,聚焦信访同类问题开展监督,既关注了民声民生,尊重了民情民意,主动回应了群众的合法诉求,还深接地气,找到人大工作的着力点,为人大工作找准方向,实施精准监督提供有效路径,有力提升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正因如此,这些年,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借助“聚焦信访同类问题开展监督”机制,在监督选题和内容上突出重点,把握重心,着力推动解决了温室甲鱼塘治理、黑臭河整治、法院立案执行难、拆迁安置等一大批重点、疑难信访问题,并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又可复制的余杭经验。

多机制多形式多层面

有力提升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余杭经验又是怎么样的?

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建立起常委会主任挂帅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修订《余杭区人大机关信访工作制度》,明确规定“分析一定时间内同类信访事项,提出常委会监督工作建议”,更加强调程序和规范。在人大机关内部依据各自职责,建立协作机制,参与相关信访问题的协调或出具处理意见。

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一府两院、信访局等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落实信访平台每月信访情况和重要信访问题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全区信访形势。在此基础上形成《信访情况通报》,综合分析一定时期内的信访特点和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问题,并把一些典型个案也在通报中予以体现。

“通过书面报告、专题汇报等形式,提出监督建议,为常委会研究确定监督议题提供参考。” 范芬梅说,这样一来,就把信访的热点问题与常委会的监督重点有机结合起来。

区人大常委会还从源头保障和机制建设抓起,通过开展建筑行业规范用工管理情况联合视察、村规民约调查、综合治理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等活动,减少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发生,加快推进信息化、现代化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紫金港立交竣工在即
 
宣讲接地气 传播贴人心
 
3.5万!“杭马”参赛人...
 
“西湖景·多浪情”文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