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绿色产业 多元融合 余杭现代农业园区描绘“禹上田园”新画卷
2017-11-14 06:16:40 杭州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从“建设新农村”到“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不再是简单的“种”和“养”,而是被赋予了生态、休闲、文化传承等更多功能,逐渐渗透融合成一个庞大的产业。

乡村振兴,余杭也将有新的期待。11月17日, 2017余杭农旅招商推介会将在临平浙商开元名都酒店举行。推介会以“回归都市田园”为主题,将吸引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的70余家农业产业、休闲旅游产业的投资客商参加。会上将集中推介全区各类农旅招商项目60余个,其中优质农业招商项目30个,面积2万余亩。

余杭区位独特,生态优美,农业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投资创新创业环境优。2012年以来,该区立足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实际,围绕“规模化”、“企业化”、“现代化”发展方向和“生态、高效、精致”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积极助推现代农业园区健康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发展粮食、蔬菜、水果、茶叶、花卉苗木、水产等优势主导产业。通过吸引工商资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政策扶持、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农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造现代都市田园风情。

优质生态 点“绿”成金

一直以来,余杭农业致力于打造“绿色产业”升级版,把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按照“绿色、生态、高效”的发展理念,在农业园区建设发展过程中,规范全程生产,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构安全“闭环”。2016年余杭区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杭州良渚麟海蔬果是余杭现代农业园区代表之一。“为确保园区农产品的绿色、生态和安全,我们选好的土地、挑选优质蔬菜品种,从源头上保障蔬菜的品质,并做好绿色防控,不打农药,全方位物联网监控覆盖,铺设喷滴灌设施,安装防虫网、生物防虫器,引入先进的检测仪器和标准化的绿色环保包装设备。”“麟海蔬果”负责人何林海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现代化、生态化、休闲化的农业园区,让更多杭城百姓吃到绿色、健康的蔬果”。

去年,余杭区依托农业项目建设、安全产品品质管理提升等举措,为G20峰会提供了安全、可靠、优质的多个品种的本地农产品。麟海蔬果、塘里湾莲藕、瓶窑满园等现代农业园区的莲藕、青菜、油麦菜、红苋菜、广东菜心、黄秋葵、苦瓜等新鲜蔬菜都被“端”上了“国宴餐桌”,成为G20杭州峰会蔬菜的供应商之一。

现如今,以“美丽、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为核心的农业园在余杭这片土地上遍地开花,如径山森禾花卉农业园、仁和恒泽特色渔业精品园、创耀铁皮石斛种植园等。

多元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径山镇的绿景堂生态农业园集农业生产、休闲观光、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于一体,是一个将绿色经济与生态休闲紧密结合的典范。在绿景堂,人们不仅可以在千亩果园采摘杨梅、樱桃、日本脆柿等各式水果,还能享受淳朴的田园生活。今后,绿景堂还将通过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发展路径,打造成为一个真正的“田园综合体”。

绿景堂是余杭现代农业园多元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都市农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和工商资本将目光聚焦到余杭农业身上,农业招商引资也成为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大批综合效益型、特色产业型、生态休闲型等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在余杭蓬勃发展,“农业+智慧物联”、“农业+电子商务”、“农业+休闲体验”、“农业+文化创意”等农业新型业态不断涌现。

深度挖掘区域资源,通过招引优质工商资本,引入新理念、新模式,着力培育打造一批集聚农业生产、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教育文化于一体的农业三次产业融合示范点,鼓励农业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农业附加值。所有这一切都为余杭现代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助推“美丽余杭”、“风景田园”、“田园综合体”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余杭现代农业始终行驶在快车道上。

未来,余杭农业将继续秉承绿色发展新理念,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风景田园”等十大专项行动助力美丽余杭。在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园区建设水平中,以“一核两翼”发展空间布局思路,以大径山省级现代农业园创建为载体,规划总面积7.15万亩,总投资5.15亿元。力争到2018年,建设成为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为一体,主体示范带动能力强、质量品牌优、综合效益明显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示范样板区。

有了一产、二产、三产的融合发展助力,余杭区现代农业将呈现出更加夺目的别样美,一幅崭新的“禹上田园”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五年(2012-2017)

根据《余杭现代农业园区布局规划》,5年累计纳入全区规划布点农业园区133个,建设面积达14.7万亩。其中,种植类农业园区69个,养殖类12个,综合休闲类农业园区52个,工商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园区94家。

5年全区500亩规模以上农业园区累计投入各类建设资金达20.3亿元。

5年全区累计实施园区各类建设项目80余个,下拨奖补资金6000余万元。

2017年全区已开展采摘体验、亲子教育、休闲观光、农事节庆等有特色经营活动的农业园区23个,累计入园游客总人数达100.5万人次。

2017年大径山农业产业集聚区成功列入全省首批农业产业集聚区,规划径山茶、花卉苗木、粮食和三产融合等“3+1”产业,助推集聚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钟卓嫣 沈鹏阳 贾芬花 图/余杭区农业局提供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紫金港立交竣工在即
 
宣讲接地气 传播贴人心
 
3.5万!“杭马”参赛人...
 
“西湖景·多浪情”文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