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村支书李君竹:绿色美丽经济的“甜蜜”梦
2017-11-14 06:01:48 杭州网

人物:李君竹,43岁,淳安县金峰乡安上村党支部书记,淳安县乡土人才协会副会长。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我们农村基层的党员干部非常振奋。振兴乡村,首先要振兴产业,要以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和绿色美丽经济为重点,我现在正在推广的中华蜂“土养”,就属于能为农民增收致富带来新增长点的绿色美丽经济。所以,十九大报告带给我的是更足的信心和干劲。

“蜜蜂”书记不仅是金峰乡的“名人”,而且在全县都很有知名度,他叫李君竹,现在是淳安中华蜂的养殖专家。

见到李君竹的时候,他正在接待几位慕名而来的国外大学教授。“有千叶大学的、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万隆科技大学的,我向他们介绍了我们的中华蜂保护区,以及仿野生传统土养和古法蜂蜜,还有想申请成立国际博士站的想法。”

2013年,金峰乡党委政府首次提出了成立中华蜂保护区的设想,身为村支书的李君竹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好机会,于是他主动舍弃平稳发展的个人事业,向乡里请缨,带头试养中华蜂,并出资90万元成立了蜜蜂专业合作社,吸收203名社员。

“一桶纯生态养殖的中华蜂,一年只取一次蜂蜜,正常年份平均能收入2000多元,对年龄较大、劳动力差的低收入农户来说,确实是一条增收的好途径。”起步一年间,李君竹就带动全乡养蜂户达684户,养蜂1500群,年产蜂蜜4.5吨,养殖户户均收入较前一年增加了1300元。

金峰乡山乡特质明显,安上村更是发展资源贫乏,为使中华蜂养殖这项“甜蜜”的事业惠及更多群众,李君竹到处拜师学艺,苦心钻研,逐渐成为当地知名的养蜂“土专家”。与此同时,凭借多年经商积累的经验,他努力推动土蜂蜜的市场化和品牌化运作,严格把控产品标准,由他注册的“千岛金蜂”土蜂原蜜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欢迎。

去年,为实现乡党委政府提出的“全乡低收入农户每户新发展至少一桶中华蜂,实现低收入农户年户均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的发展目标,李君竹仔细排摸安上村及全乡群众的养蜂意愿,积极配合乡里精准扶贫工作。在向低收入农户发放533只蜂桶后,他又邀请浙大专家和当地养蜂土专家开展业务培训,建立上门服务卡,对低收入户和身体不便的残疾人上门进行业务指导。

在一次指导农户开糖取蜜回来的路上,深有感触的他在微信上写道:为了中华土蜂,为了精准扶贫,为了社员增收,虽位低职卑却心怀天下。

为了在全县作面上推广,李君竹如今已到过全县近半的乡镇,通过举办现场会、培训班、师徒帮教等形式,培训蜂农数千人次,让更多的群众实现了自己的“甜蜜”增收。前不久,他又应邀前往贵州省的普安县,传授养蜂相关技术,受到了当地低收入农户的欢迎。

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李君竹高票再次连任安上村党支部书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我的‘中国梦’就是把中华蜂的传统养殖技术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让这个绿色生态产业能惠及更多的农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余文海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紫金港立交竣工在即
 
宣讲接地气 传播贴人心
 
3.5万!“杭马”参赛人...
 
“西湖景·多浪情”文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