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剿劣”剿出新风景 富阳村干部擂台赛上比一比
2017-10-30 06:19:53 杭州网

“工作好不好,成效大不大,到擂台赛上比一比”,如今已成为富阳村干部的一种工作常态。

10月27日上午,在富阳区青少年宫,第二期村干部“擂台赛”热情上演。来自“8强村”的村书记唇枪舌剑、妙语连珠,就各村治水方法及成果展开比拼。

最终,灵桥镇董家桥村以90.8的总得分拔得头筹,赢得全区“劣V类水剿灭擂主村”称号,获得10万元奖金。进入“比武大会”的其他7个村,各获得奖金2万元。

“擂台比武”推动专项工作

为搭建村干部的干事舞台和竞争平台,进一步激发全体村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的创业热情,实现村级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富阳坚持“重在进程、激发干劲、围绕中心、推动工作”的指导思想,以美丽乡村建设、劣V类水剿灭、征地拆迁攻坚、美丽经济发展四项重点工作为主题,每季度举行一次村级专项工作“擂台赛”。

“擂台比武”活动中的组织推荐工作及评分排名情况,与乡镇(街道)村干部“领头雁”队伍建设工作考核挂钩。对在“擂台比武”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村干部,作为典型进行宣传。

富阳区第一期村干部“擂台赛”——“美丽乡村建设”比武大会上,湖源乡上臧村在前期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脱颖而出、力压群雄夺得擂主称号。这让整个富阳区的村干部个个卯足干劲、力争上游。

打赢“剿劣”攻坚战,需要拿出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勇气。从8月份开始,富阳全区276个行政村全部参与这场“剿劣擂台赛”。通过乡镇(街道)级“擂台赛”,有24个村脱颖而出,入围区级“擂台赛”。接着,经过业务组实地踏勘评分以及“河长代表”组的投票得分,从24个入围村中产生参加“比武大会”的“8强村”。

“书记问答”亮出治水高招

村书记们“打擂”比什么?“‘剿劣’工作开展的成效如何、党员群众在治水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治水工作长效机制有无建立等等,都是评分项。”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每个村各有一段3分钟的VCR,展示本村的治水工作成效,另外,村书记还需要经历一个“书记问答”环节的考验,现场回答一个有关治水工作的问题。专题视频展示的成效、问答环节的综合表现都将作为重要的评分内容,由台下区级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村书记、河长代表组成的300多位观众进行现场评审打分。此外,还有上万群众通过网络观看现场直播并参与互动。

灵桥镇董家桥村的VCR中,提到“家庭承包责任制”很好解决了全村20个池塘的长效保洁问题。

董家桥村书记何关军解释说,池塘保洁至少一日两次,塘长一般就近认领池塘,可以时时刻刻关注,随时保洁,还必须天天坚持。而塘长们都有工作或事情,不可能长期守着,这是一个难题。女党员塘长何利亚家庭,她有事外出,就让丈夫顶上,成了夫妻塘,夫妻都要外出就让儿女顶上,成为家庭塘,从不落下一天。后来,又有几户塘长家庭也看了这个样,一人做塘长,全家负责任。家庭承包责任制就这样自然形成,不需要村里出一分一厘的承包费。

“现在村民的调侃已换成‘治水治水勿白讲,汗水淌了一水缸,池水清勒像大江’。这是对我们治水的艰辛和成果最大的肯定和褒奖。把汗水留在今天,享受美好明天!我们的明天肯定更美好!”何关军一席话,激起全场掌声。

富春街道宵井村的“井”字本来就有着乡愁的意思,传说宵井原有18口井,是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今年以来,该村“剿劣”21处,拆除养猪场11个,“剿劣”剿出了新风景,全面打赢了“剿劣”攻坚战。

“我认为,最大的制胜法宝就是发动了广大村民群众的参与,赢得了他们的支持。”宵井村书记赖新明说,村里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一一三六”剿劣工作法——“一个引领”,即党建引领,把“剿劣”作为村书记领头雁工程、村干部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之一;“一箭三雕”,结合“四清”专项行动,对村里几个死水塘进行了重点疏浚,除了水清塘净还不够,又因地制宜恢复了水塘作为灌溉用水的功能,清理的淤泥用于土地复耕,可谓一箭三雕;“三位一体”,即人工+智能,地面+空中,互联网+治水;“六力合一”,全民参与,村干部、党员、团员、志愿者、妇联成员、村民,个个都是先锋队,人人都是“河小二”。

各参赛村纷纷亮出治水高招妙招:东洲街道木桥头村发动村民自觉干,党员干部包片干,专业人员指导干,联村干部督着干;里山镇明强村干部不断地做思想工作,从解决就业的问题上下功夫,关停手工纸作坊;鹿山街道汤家埠村打通21口池塘之间的水体,每周一次从富春江引水进村,灌入池塘,再排入农田;银湖街道唐家坞村针对不同水体类型,采取不同整治方案;大源镇稠溪村在保障生活饮用水方面,提出了“囤水、引水、护水”的思路;龙门镇龙门五村对全村45个小微水体实行分类管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快板说唱宣传十九大
 
杭州举办首届集体低碳婚礼
 
“砺箭”行动 保平安
 
江南之恋 情定杭州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