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大江东百名“治水先锋”壮大治水力量 “剿劣战役”全民参与
2017-10-20 06:39:03 杭州网

大江东河道新貌

“河小二”绘制剿劣手绘图 荆皓琳 摄

    近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120位“民间河长”、12位“治水科技顾问”、10位“媒体义务监督员”,正式接受集聚区治水办颁发的聘书走马上任。百名“治水先锋”新队伍,成为壮大大江东高质量打好项目收尾之战、高标准打好销号验收之战、高起点打好巩固提升之战的治水力量。

    “小河清清大河净”已是每个大江东人的追求,只争朝夕的剿劣攻坚下最终的受益者也将是每个大江东人。“剿劣一盘棋”,没有旁观者。在这里,党员干部组成的红色治水力量,到企业车间,到田间地头,带头剿劣攻坚;在这里,“河长”们领衔治水、部门联动治水、乡镇属地负责、企业主动治水、“河小二”巡河护水……全民参与的“治水自觉”已是大江东剿劣治水、再造环境优势的题中之意。

    “治水先锋”在一线

    生态修复、路旁治理、排口处理、活水循环、人工增氧、药剂投加、河道景观……目前,一系列的水环境治理工程正在刷新义蓬街道34条(段)共60余公里的河道新颜值,为河道的水体形成良性循环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科学制定水环境治理方案的背后,离不开“沉入”一线的治水科技顾问们对河道的把脉问诊。

    一行5人,连续“蹲点”数月,把河道水环境情况摸个透,再为河道量身定制可行性建议——已成为同济大学临江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专家、大江东治水科技顾问周仰原的工作常态。

    如今,由周仰原领衔的12位治水科技顾问都是水污染防治领域的专家,他们将成为大江东剿劣攻坚战的“智慧大脑 ”,常年为集聚区治水提供技术帮扶。

    除了专家力量,民间河长、河道助理、河小二等同样活跃在治水一线,他们既是河道的监督员,也是治水宣传员,更是大江东生态环境改善的记录员。

    在从事城市管理工作的第8个年头,大江东城管执法大队临江中队的钱凯江有了新的头衔——河道助理。在这之后,河道巡查成为他日常工作的重点。

    在每周工作之余,钱凯江总会至少抽出一天时间开展巡查工作。拆违、劝导、督促责任单位整改、查看整改进度,在钱凯江看来自己做着相同而又不同的工作。“相同的工作,却能发现河道每天不同的改变。”最近,凭借出色的治水工作成绩,钱凯江成为大江东首批“最美治水人”中的一员。

    从原本从事城市管理工作的“外行”到如今的“最美治水人”,钱凯江的改变同时也印证着大江东河道的美丽嬗变。

    剿劣攻坚再升级

    要在年底前打胜剿劣攻坚战,实现“小河清清大河静”的愿景,无疑是一场“硬仗”,而这背后是大江东的治水铁军们大干快上全力补上水环境短板的超常规努力。

    为确保这场剿劣战役成功突围,大江东推出“1357”治水组合拳,围绕治水组合拳,大江东利用三年时间绘就了剿劣攻坚作战图:

    2015年,大江东打响了“清三河”整治攻坚战,身边的黑河、臭河、垃圾河不见了;

    2016年大江东开展了沿河违建拆除、百日环保执法、部队环境百日攻坚、畜禽养殖整治等四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了“清三河”成果;

    今年大江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如今,集聚区的水环境质量正在持续大幅改善,河道水质已全部达到劣V类水报结销号条件,等待省市验收。

    下一阶段,大江东将高质量打好项目收尾之战、高标准打好销号验收之战、高起点打好巩固提升之战,在深化源头治水上下功夫,继续开展截污纳管、河边拆违等行动;在深化科技治水上下功夫,继续开展引配水前期研究,继续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在长效治水上下功夫,提前谋划建立农村生活污水运维机制,进一步完善大市政配套,提升大江东污水处置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陈军 冯晓佳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砺箭”行动 保平安
 
江南之恋 情定杭州
 
主题快闪 喜迎十九大
 
当一回 “快乐柿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