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小营健康产业园招来一位厉害的海归博士——他能让你的家具“开口求救”
2017-10-10 07:08:35 杭州网

你刚在沙发上落座,一旁的大屏幕就显示出心率、呼吸频率等各项生理健康指标;在“智能”床垫上睡一觉,就能拿到详细的睡眠报告——听起来so easy?

这是基于人机交互工程技术的“非接触式健康体征监测系统”,来自小营健康产业园中的一家企业——博博科技。

研发团队的核心人物张必勇,海归博士,当过大学老师,加盟过“阿里系”,最终选择自主创业。他带来的技术,说通俗一点,就是将“你”数据化,通过传感器捕捉生物信号数据,经过数据分析得到关于人体的生理特征、健康状况,如心率、体动、呼吸、HRV(心率变异性)等。

应用场景,对很多“病友”来说,肯定不陌生。比如,房颤,往往很难被发现和监测,却是诱发“中风”的元凶。而应用他们的技术,就可以及时发现。另外,对睡眠障碍、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心源性猝死等都可以进行监测,在早期发出健康预警。

这一技术,还能够让医院或是养老机构的病房变得更“智能”——升级为智能病床后,可以在卧床时实时监测健康状况,一旦发生异常,在护士站的大屏幕和医护人员的手持PDA端,就会立即报警,从而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荷。

张必勇说,以睡眠障碍来说,经过一个阶段的研发,新设备生成的睡眠周期图谱,足可以与医用级的多导睡眠监测仪PSG相媲美。

今年,他们的概念产品,一款可以调节精神压力的智能沙发,入选了欧洲三大设计展之一的荷兰设计周。“未来也有家用的可能性,比如通过升级智能家居设备,实现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张必勇说,比如子女可以通过手机查看父母居家养老的健康状况,及时收到报警,甚至有与商业地产项目合作的可能性,可以说颇有市场前景。

上城为什么能招来这只“金凤凰”?

“只用三天,我们就完成了注册落户的对接!”张必勇说,上城区的办事效率和贴心服务,让他对未来在小营健康产业园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果然,接下去一路开在“快车道”——去年5月份完成注册,公司9月正式开始运营,10月与荷兰的埃因霍芬理工大学达成合作,在欧洲设立了智能健康联合实验室。

而集聚在上城的优质医疗资源,更成为技术研发的重要支撑——他的研发团队可以与浙医一院、浙医二院、邵逸夫医院等资源共享,协同科研。目前,团队已从技术研发进入了实施阶段。

“今年有不少医疗、生物领域的企业有意落户小营健康产业园,几乎每个月都有创业团队来对接。”小营街道经济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最近小营“健康产业联盟”也在筹备中。这一“联盟”,一方面是“智囊团”,今后将集合行业大佬、专家为小营健康产业园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决策依据;另一方面,也将是“开放式资源库”,通过搭建平台集聚更多具有行业导向作用的标杆企业,实现资源共享。

接下来,小营街道还计划举办健康服务业论坛,开展健康产业主题招商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玮玮 记者 王紫微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砺箭”行动 保平安
 
江南之恋 情定杭州
 
主题快闪 喜迎十九大
 
当一回 “快乐柿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