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人人有清单 事事入清单 临安锦北街道干部争当项目推动“射门员”
2017-09-19 06:55:59 杭州网

衡量一个干部能不能干,看他政绩怎么样。临安锦北街道反其道而行之:先有“政绩”,尔后有“能人”。

前两天发生的一件事,让锦北街道潘山村党总支书记陈中秾很是感慨——

“村里的一位支委找了我好几次,让我到上面找找人,帮他把青山湖综保工程最后一块征地的青苗兑现工作早日完成。这在以往是非常罕见的。”

征地拆迁是很多干部感慨的“天下第一难事”。“以前,征地拆迁都是我和村主任天天催牢下面的同事(指村两委班子成员),现在竟然反过来了。”这让连任三届的老书记陈中秾很是“受宠若惊”。

锦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权道出了原委:“这与街道年初面向村(居)两委干部推出的岗位责任清单有关。”

今年是各地基层组织换届之年,为有效规避以往基层干部选举拉票、贿选、乱承诺的积弊,同时,为了让村(居)干部在换届后能目标明晰地投身各项重点工作,早在换届工作启动前三个月,锦北街道就酝酿起草了村(居)两委“3+1”责任清单,明确了2017年和未来三年村(居)两委成员的岗位工作目标和责任清单。

“街道根据市里的中心工作和考核目标,对今年和未来三年街道给各村(居)下达的可以预见的工作一一作了细化和量化,从书记、主任到支委、村委,每个竞选岗位分别干什么、什么时候完成,都一一做了罗列,选举前在各村(居)公告栏张榜公示。”陈国权介绍说。

责任清单提前为村干部选举确定了履职承诺。“想参选的,先看看责任清单,这个岗位我能不能胜任,能胜任的来参选,不能胜任的自行放弃。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先定事,后定人,能真正选出想干事、能成事的基层干部。”

选举结束后,街道与每位当选干部签订了履职承诺书和辞职承诺书。“一旦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不了工作目标,就自动辞职。”

“由此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潘山村的支委求着村书记帮他‘办事’,因为他的责任清单第一条就是:8月底前完成青山湖综保工程征迁地块的青苗兑现。如果完成不了,要自动辞职的,你说他能不急吗?”

“我们制定责任清单,就是要抓牢村两委的所有干部,让大家都动起来,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只抓书记、村主任两个人。对一个干部的评价也没有量化指标,完全凭平时的综合印象。”

该街道马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马国琴对此感同身受。马溪区块今年打响了锦北街道“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枪”。甫上任,马国琴与班子的6位同事,就领到了街道下达的完成征迁298户的责任清单。“那段时间,我们7个人都放弃双休,白天晚上连着干,按照各自的责任清单,挨家挨户分头动员。”最终顺利地完成街道下达的征迁任务,实现签约率100%。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完成这么多的征迁任务,这在以往是不敢想象的。奇迹来自于责任清单的定人定责。”马国琴说。

锦北街道是临安推进新型城市化的主战场。受基层干部换届选举责任清单的灵感驱使,如今,责任清单这味“灵丹妙药”,已经推广到锦北街道的每位机关干部身上和每一项重点工作的攻坚,除了村居两委岗位责任清单和重点项目责任清单外,锦北街道还推行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班子综合考评责任清单、机关干部责任清单、涉村问题包保责任清单……一张张责任清单,让基层干部干有目标、干有方向、干有责任。

“人人有清单、事事入清单”正成为锦北街道强党建、抓队伍、铸铁军的有力抓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军 沈学正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八八战略新征程 美丽浙...
 
治好门前水 坐拥“小西...
 
留下新增万米墙绘
 
今年杭州市大学生新兵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