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大源镇美丽庭院让生活更有“气质”
2017-09-15 06:40:11 杭州网




   你听说过“一米菜园”吗?这是美国人梅尔·巴塞洛缪开发的一套全新的园艺方法,只用原先20%的种植空间就能获得100%的收获,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园艺的教育、连接人与自然、家庭融合、社区融合等功能。《一米菜园园艺秀》成为迄今美国收视率最高的园艺节目。

如果你想亲眼看见“一米菜园”,那么就来富阳大源镇勤功村吧!村主干道旁,原先鸡零狗碎的菜地、堆积杂物的犄角旮旯,如今已被就地取材的竹篱笆围成一个个生机勃勃的“一米菜园”。农妇炒菜要起锅了,发现没葱花,跑出院子,便可掐把葱放进锅里。从种植到收获,对当地村民而言,都是一个幸福感爆棚的过程。

“干净”和“气质”,只相差一点点小创意、小点缀。勤功村赏心悦目的“一米菜园”,正是大源镇开展“最美庭院”大比武活动中的点睛之笔。

既要美丽于“形”,更要魅力于“心”

有着2200多年人文历史的大源镇,如今迎来了拥江发展的千载难逢机遇。“环境美了,生活才能更舒心,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创新创业。”镇党委政府吹响“三美”(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建设号角,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推进“三美”建设的重要抓手,完善“清洁乡村、美丽庭院”专项考核机制,以庭院的“小美”聚合乡村的“大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镇政府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前往“清洁乡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乡镇(街道)、村(社)参观取经,借鉴他们的理念、做法,这样的“拿来主义”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全体农户是主体,先进示范是重点;整村创建是整体,区块比武是重点。”村级妇联组织既做好“美丽庭院”创建的入户宣传、上门指导,又利用“示范庭院”星级评定等形式,让男女老少自觉、主动参与到庭院整治中来,用一块石头、一道篱笆、一抹芬芳美化庭院。

搬砖块、盖瓦片、堆柴禾……3月上旬,大源镇妇联在觃口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大比武。区经信局妇代会、镇机关妇代会和各行政村妇代会相关人员分成5个组,就地取材,对5户农户庭院进行创意布置。瓶瓶罐罐变成花器,盆景摆出“爱心”图案,围墙上添了“福”字……农家庭院顿时生动起来,让群众相信“动动脑,动动手,就可拥有一个风景独好的小院。”

该镇重点做好分片(村)竞赛和党员干部庭院比拼两件大事。分片(村)竞赛,就是将全镇15个行政村分成外片7个村、里片8个村,外片与里片、村与村之间竞赛,各村妇联主席当场点评、查摆问题、表态解决,形成互比互学、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庭院比拼,第一轮是各村书记、主任、妇联主席,第二轮是各村两委委员,此后是党员、村民代表,评比结果分五星、四星、三星三个层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栏张榜等形式“晒”出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既要美丽于‘形’,更要魅力于‘心’”,这是大源镇确立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思路。通过深入挖掘各村的自然生态、历史人文、产业形态等特色元素,明确一个创建主题,借助比武区块庭院加以集中展示。如蒋家村突出“蒋祠古韵、台门迎客”历史文化村特色,大同村以“千年纸乡”为内涵,新关、觃口等村以新风化民为主打。

互帮互学,众人拾柴火焰高

前不久,蒋家村代表大源镇参加全区“美丽乡村”擂台赛。全镇各行政村的妇联主席都风风火火赶来助力——有的家里打扫卫生是雇钟点工、保姆的,却在这里不顾脏臭清理烂木头、下水道;有的搬沙泥、抬木头,引起腰椎病复发也不退缩;有的在清除弄堂废弃物时,被蜈蚣咬伤……

为什么这样“傻兮兮”?一位村妇联主席这样回答:“只因为我们同一片蓝天、同一个战壕,只因为我们友爱在心、责任在肩!”一周的苦干巧干,让蒋家村换新颜;一周的无私奉献,感动了蒋家村民。

这几天,大源镇妇联正筹划在蒋家村老台门前的悠长小巷里,举办一场穿越时空的“旗袍秀”,为省级历史文化村增添一抹传统文化的亮色。

如果把村庄面貌比作是一匹“锦”,那么家家户户就如这锦上的朵朵“花”。随着“最美庭院”大比武活动的深入开展,大源镇呈现村庄之间、邻里之间互帮互学、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可喜局面。

近日,来自浙江开明画院、浙江省非遗协会的美丽乡村艺术家志愿者来到骆村,听取村干部关于村情和创建“最美庭院”示范区块的想法,实地踏勘准备创建的区块,将设计理念传达给本土老篾匠,再通过这些“土专家”的双手落到实处——用毛竹来彰显美丽乡村和人文精神主题。

杨元坎村妇女王利琴在厂里上班,但家里也顾得很牢,庭院里、走廊上花木扶疏,利用植物的高低营造出空间的层次感,俨然就是一个精致的小花园。村妇联主席赵秀凤说:“王利琴是我们村公认的勤快媳妇,许多人家的花草旱死了,她家还是花红草绿。而且,她心地好,左邻右舍来讨花籽、分苗扦插,她都乐意分享。”

蒋家村东方自然村的老年活动室边有口池塘,荷叶田田,一池清香。在池塘里种荷花,就是镇人大代表何林虎倾听民声后向村支两委建议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董观琴 骆希罕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留下新增万米墙绘
 
今年杭州市大学生新兵 ...
 
智能机器人 服务学生运...
 
全国学生运动会专列今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