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小山村做出了“大名气” ——淳安威坪茶合村打造美丽乡村纪实
2017-09-13 06:23:02 杭州网
 
村民自制的烟灰缸。

村里的日常保洁。

美丽庭院。

    “拆改用”整治后建成的“小公园”。

     淳安县威坪镇茶合村,一个地处浙皖交界处的偏僻山村,今年以来突然“蹿红”,先后到村里参观的人达2万多人次——不仅有县内其他乡镇和外县的,甚至还有从安徽慕名而来的。

    昔日不知名的小山村,为何会被接踵而至的参观者称为值得借鉴的“茶合模式”?茶合村又凭什么赢得了如此高的“人气”呢?

    “拆改用”改出的“童话”美丽乡村

    茶合村最初引起众人的关注,是因为他们“拆改用”之后的变化。

    茶合村的美丽乡村改造,并没有遍地撒网、大拆大建,而是在以点成线,打造村内观光带的基础上,本着“以旧修旧”的原则,保留老房子、老地基、石板路等景观,进行适度的创意化改造。

    “重点是对全村的露天厕所、危旧房、卫生死角等进行集中整治,对破旧的房屋进行美化,共计拆违、拆危占地面积17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村容村貌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村党总支书记徐文礼介绍说,在整治过程中,茶合村在镇里的支持下,邀请专业策划公司对整个村进行设计包装,还推出了“青净茶合”这个美丽乡村品牌。

    随后,茶合村首次举办了“青净茶合,亲亲自然”乡村旅游体验活动,整洁的村容,还有村里墙上妙趣横生的墙画,让城里来的游客颇感惊艳。

    在县城住了35年的徐年生,正是从那时开始决定回到村里居住生活的,并且花了近20万元,将自己的老房子装修一新。

    “以前是一心一意想出去,现在是一心一意想回老家来,比在镇上住着舒服多了。”徐年生说,像他这样重新回到村里生活的,全村已经有六七户了,“现在我们这样的生活,城里人都羡慕呢。”

    “五位一体”整体提升村庄颜值

    “确实名不虚传,道路非常整洁,庭院非常漂亮!”日前,威坪镇笔峰村党总支副书记郑桥威带着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专门到茶合村参观学习,由衷地发出了感叹。

    在今年5月镇里举办的村书记论坛上,徐文礼当着全镇所有村书记的面表态,进一步做深做细环境保护文章,全面提升茶合村的颜值。“五位一体”环保制度应运而生。

    茶合村原有35名保洁员,在保留保洁功能的基础上,今年村两委又将这支队伍发展成了集垃圾分类指导员、美丽庭院指导员、污水运维监督员、公厕革命督导员为一体的队伍,这就是“五位一体”。

    根据村里的规定,每周三是茶合村“五大员”集中开展活动的日子,全村35名“五位一体”成员会分头到自己的责任区块清理垃圾,到农户家指导垃圾分类工作,而后清理接户井、化粪池,并为农户家的庭院装扮提出意见建议,最后还要到村里的公厕查看保洁情况并进行打扫。

    74岁的徐邦银是村里的专职污水运维监督员,他如今不仅要管好自己原先这块事情,而且还要做好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其他几件事。“虽然大家很辛苦,但是我们村庄环境更好了,村庄更美丽了。”

    为加大截污纳管力度,茶合村今年在全村推广使用一体化洗衣台板,让污水应纳尽纳,并且对全村6个污水处理终端实施改造提升,全面推广人工湿地无土栽培技术;村里还建起了积分兑换超市,让村民通过村庄保洁、垃圾分类、庭院美化、治污运维、公厕革命赢得的积分换取日常用品。

    “现在我们不仅在继续探索四级网格运行、三项机制管理的全员环保机制,让‘青净茶合’再上台阶,还要通过‘党员+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想办法让村民富起来,让村经济发展起来。”徐文礼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胡翔 章新建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留下新增万米墙绘
 
今年杭州市大学生新兵 ...
 
智能机器人 服务学生运...
 
全国学生运动会专列今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