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又到白露“金银满山坳”
2017-09-08 06:41:59 杭州网

一场大雨过后,山林中的空气格外清新。

昨天,白露,是淳安北部山核桃主产区开杆的日子,开杆的时间定在早晨5点30分。

凌晨3点半,瑶山乡贡坑村村民家的灯陆续点亮,村民们早早开始为开杆做准备。

贡坑村曾经是全乡山核桃产量和人均山核桃收入最多的村,全村在正常年份一般有4000担山核桃干籽,按照去年的收购价格,仅山核桃一项收入就达近千万元,最多的农户收入有20多万元,少的也有3万多。

宋风庭4点起床后,就忙着在厨房准备早饭和上山带的凉茶。粽子和包子这些前几天就已经做好了,打山核桃这些日子,没太多时间做饭,就靠它们来对付了。

宋风庭家有200多棵山核桃树,散布在好多个地方,今年除了儿子叫来一个朋友帮忙之外,还请了两个外地人来打山核桃。

“去年差不多20担干籽,除去雇人的钱,收入还有4.5万块,今年别人家都是‘小年’,不太挂果,我家却比去年还要好。”宋风庭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快人快语地说,“还是要靠平时管理。”

村委会副主任方炳发家的山核桃,今年的挂果明显比去年少,属于“小年”,但他的心情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这很大程度来自于他家的山核桃树下,还“藏”着一块不小的收入。

瑶山乡作为淳北山核桃重点产区之一,全乡山核桃总面积达6万余亩。近年来,乡党委政府鼓励林农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打造“一亩山万元钱”的多重林地效益,即在山核桃林下套种中药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乡有2万亩山核桃林实现了套种,其中仅黄精一个品种就达6000亩。方炳发家的山核桃林就是套种了黄精。

“像我们村,现在套种中药材的山核桃林面积有五六百亩,计划是全村3年发展1000亩,让山核桃林给我们带来更多效益。”贡坑村村委主任方国福,对近万亩的“土地银行”保值增值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瑶山乡预计今年山核桃干籽的产量在2500吨左右,这也意味着,瑶山乡的林农们在这十几天时间里,将从自家的山核桃林里捡回近2亿元的“真金白银”。

质量追溯+“黑名单”制度

让你买到正宗的临安山核桃

本报讯(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白露到,竹竿摇,遍地金,满担挑。”又到一年一度的山核桃采收季。记者从临安市林业局了解到,今年临安山核桃产量估计在1万吨左右,比去年下降约17%。尽管收购价可能会呈现平缓上升的态势,但市面价与前些年相比预计难有大幅度的震动,还会维持在每公斤100-120元左右。吃货们想要吃到新上市的山核桃,估计还得等上一个星期。

当地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临安山核桃减产,除了有夏季持续高温干旱的气候因素,更有行业主管部门引导干预的结果。近年来,为促进山核桃生态化经营,临安对山核桃种植规模采取了适度减量控制的措施,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山顶戴帽,山腰束带,山脚穿鞋”的要求,恢复山核桃林地的自然生态群落,避免单一树种带来的生态恶化和病虫害隐患。根据新近出台的《“临安山核桃”亮牌战略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到2019年底,临安全市山核桃面积将控制在40万亩左右,年产量稳定在1万吨上下,将比鼎盛时期减少近10万亩。

近年来,电商、微商快速崛起,再加上周边地区和外地山核桃的流入,一些不法商贩,打着销售“临安山核桃”的旗号,以次充好,使临安本土山核桃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伤害了林农和企业的利益。

为加强原产地保护,今年起,临安将启动山核桃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今后,消费者可以通过扫码等途径,查阅山核桃的原产地和质量检测报告。临安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追溯体系正着手平台建设,年底前,少量山核桃可实现质量追溯。“我们的目标是,三年内,规模以上山核桃生产企业质量追溯率达80%以上。”

为严厉打击以次充好等失信行为,临安还将严格执行山核桃企业质量“黑名单”制度,凡发现企业有假冒伪劣、侵权、以次充好等行为,立即拉入“严重失信者名单”,除了实施经济处罚,还将取消其融资、评优等资格。

山核桃采摘期间堵疏结合

高速交警 全力保障交通安全

本报讯(通讯员 冯迪 庾跃 记者 蔡怀光)每年白露时分,临安区龙岗、清凉峰等地的山核桃林里,就会迎来大批采摘山核桃的林农。

林农采摘山核桃约一周时间,这常常给杭徽高速公路的安全带来不小的隐患。“每年都会有林农为节省时间,冒险穿越高速公路”,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冯迪警官告诉记者,也因此,往年有过林农与过往车辆碰撞的情况。

为预防事故的发生,高速交警今年继续做好相关的一系列措施——在做足前期走村入户的安全提示以外,还在高速公路采取了因地制宜的交管措施。比如,在常有林农穿越的两个隧道设置隔离区,避免车辆刮到进入高速公路的林农。同时组织了高频次的巡查队伍,防止林农随意翻越高速公路。另外,在几个常有林农上高速公路的点定岗定人,专人预警,发现林农欲上高速公路的,及时进行劝离,对于已经上高速公路的林农进行护送。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司机,在未来的一周时间内,请看清杭徽高速公路的隔离措施,遇到管制区域千万缓慢通行,以确保通行安全。

本栏摄影 金凯华 程海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王小卒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智能机器人 服务学生运...
 
全国学生运动会专列今 ...
 
秋石快速路二期全线完工
 
古新河生态廊道 串起大...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