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良渚文化进全国统编 《中国历史》教科书
2017-09-06 06:36:21 杭州网

    全国1400万初一学生将认识了解古老的良渚文化

    本报讯 “良渚文化遗址于1936年在浙江余杭良渚被首次发掘。已发掘的良渚文化遗址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在太湖流域,距今约四五千年……”翻开新版的全国统编《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教科书第11页,关于良渚文化的介绍及代表良渚文化的玉琮、玉钺、玉璧、良渚刻符罐等典型器物图片清晰在目。这表明,新学期开学后,全国1400万初一新生将通过该教科书认识与了解古老的良渚文化。

    据悉,新版的《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教科书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审查并通过,在北京海淀区、江苏省无锡市、湖北省武汉市、新疆乌鲁木齐市试用后,2017年在全国统一使用。良渚文化以整版的篇幅入编,列为第一单元《史前时期:中国境内人类的活动》第2课《原始农耕生活》的知识拓展栏目。今后,全国82%左右的初一学生,将通过课本了解到良渚考古学对于中国历史的深远意义,知晓“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的历史地位。

    良渚遗址于1936年经施昕更等人发掘后,考古研究历经八十年风雨历程,成就卓越。然而,从建国后一直到2007年,中学的历史教科书上从未提到过良渚文化。

    良渚文化进教科书这项工作,始于2007年。2007年,随着良渚古城被发现,在2008年版八年级《历史与社会》上册加入了“在长江下游的浙江良渚遗址中,出土了许多象征权力的玉器”的文字表述,并刊用了“玉琮”图片,实现了良渚文化进入教科书的“零突破”。

    2009年,在《历史与社会》再版印刷时,“良渚”两字与牛河梁、半坡、大汶口、河姆渡一起写在“中国境内氏族聚落重要遗址分布”的地图上,良渚文化在教科书上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确认。

    2011年版七年级《中国历史》上册中良渚文化的篇幅又有所增加。

    2014年,借着国家决定对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进行统编的机会,良渚遗址管理委员会积极主动与历史教科书编撰委员会取得联系,把“良渚文化”考古研究的新成果向委员会成员进行展示对接,并邀请相关成员到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现场踏看。最终,2016版全国统编《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教科书中的“良渚文化”以一个整版的篇幅进行了图文并茂地展示,这将为更多的中国学生了解、知晓五千年良渚文化奠定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沈维 通讯员 李力行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智能机器人 服务学生运...
 
全国学生运动会专列今 ...
 
秋石快速路二期全线完工
 
古新河生态廊道 串起大...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