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既是民宿,又是避灾点 临安杨洪村的模式要在杭州推广
2017-08-30 06:38:09 杭州网


 


 


   粉墙黛瓦,徽派马头墙,中式四合院。回形天井内,两口置养着荷花的水缸,娟秀雅致。一堵仿古屏风墙,上书:养生福地。

四合院内共有20个房间,可住30多人,均按宾馆客房标准装修……

如果我说,这是一个村的避灾点,您信吗?

没错,它就是一处避灾点。不过,又是一个按宾馆标准修建的“民宿”。

近日,一处集避灾与民宿功能于一身的建筑,在临安於潜镇杨洪村一亮相,就艳惊四座,引来各方关注和热议。前不久,杭州市民政局还召集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到杨洪村开了一个现场会,要在全市各地推广“杨洪模式”。

临安地处山区,境内有2个省级暴雨中心,山洪暴雨、泥石流、山体滑坡多发。为安置避灾、受灾群众,10年前,临安在杭州地区率先试点开展避灾安置场所建设。利用各地的文化礼堂、学校、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老年食堂等,新建改建避灾安置点。到目前,全市已建起了避灾场所236个,其中镇级18个,村级218个,行政村避灾场所覆盖率达到85%,可以转移安置群众约3万人。

杨洪村坐落在天目山的背面,地处省级暴雨中心附近。再加上村庄两侧高山耸立,造就了杨洪村的峡谷地貌,更使这里年年都有遭遇山洪的危险。正是鉴于此,去年,於潜镇在杨洪村修建了一处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避灾点。这在村级避灾点中,规模和规格都算是比较高的。

杨洪村书记吴乾坤是一个有想法的人。他觉得这么一个大体量、高规格的避灾点,只在避灾的时候用,太浪费了,决定将它改建为民宿。“村里有灾情的时候,当避灾点,日常,就当民宿接待游客。”

探索避灾场所“1+X”发展模式 瞄准乡村旅游开发

把避灾点建成民宿,是基于吴乾坤敏锐的市场嗅觉。

杨洪村紧挨着天目山,四周群山巍峨,风光秀丽,是一片尚未开发的旅游处女地。近些年,离村子不远的蝴蝶谷,在驴友圈里名气越来越响,前来探险的驴友越来越多。杨洪村秀丽的风光,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上海、杭州游客前来观光度假,民宿的建设可谓是顺应了市场需求。

吴乾坤介绍,“民宿生意很好,周末几乎爆满,平时客人也不少,有的老人一住就是好几个星期。”

民政部门之所以觉得“杨洪模式”好,是因为它开创了避灾点一屋多用的先河,也为避灾点的日常维护找到了新出路。同时,还突破了避灾点建房难、资金难、管理难、达标难等问题,可谓“一举数善”。

“像学校、文化礼堂、老年食堂等这些‘兼职’避灾点还好,日常都在用的,还有一些专门为避灾而建的避灾点,日常的维护就是个问题。有些避灾点,一修好可能就没用过,甚至好几年不用,不沾染人气,就容易破败,甚至有可能沦为危房。”临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所以我们都提倡避灾点要常用常新,杨洪这种模式很好,鼓励其他地方也要积极探索打造避灾场所‘1+X’融合的发展新模式。”

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吴乾坤备受鼓舞,他决定乘势而为。在杨洪村的溪对岸,几座用竹子搭建的房屋已初具轮廓。竹屋内,几方土灶头已经垒建起来……

吴乾坤准备把当地的一项民间非遗工艺重拾起来,推出桃花纸亲子游,让父母带着孩子观摩体验并动手制作桃花纸,并用烘干的桃花纸现场作画、创作书法。一家人还可聚在土灶前,自己动手做一顿充满农家风味的午饭。

杨洪村还收购了村里的7座旧房子,新建了10座连体排屋,准备面向城里的退休老人,推出田园式养老。还要借助互联网技术,让远在城里的亲人,每天都能了解甚至看到父母在杨洪的晚年生活,把杨洪打造成老年人爱来、常来的养生福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许建波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全国学生运动会专列今 ...
 
秋石快速路二期全线完工
 
古新河生态廊道 串起大...
 
吉利新能源车项目四大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