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在新跑道上再发力 萧山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
2017-08-28 10:23:41 杭州网

    “天下从此重杭州,杭州发展看萧山。”去年秋天,G20杭州峰会之后,这句话在萧山干部群众之间广为流传。

    萧山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把握?不久前,萧山发布的一份行动纲要中正式提出“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细心的人发现,在这份决定萧山未来的文件中,“城市”一词被提到58次之多。

    城市!城市!

    萧山敢于放弃成熟的发展路径,选择另一条全然陌生的道路,这是一座城挣脱原有发展模式束缚的探索,更是其摆脱路径依赖的勇气。

    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萧山要将城市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着力加快推进“城区改造重建、城市功能重组、产业腾空重塑”,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

    一个国际化的新城区,蓝图已然绘就。

    向城中村要空间

    一个寻常工作日,上午10时许,北干街道办事处,办公楼门户紧闭,异常安静。一问才知,原来所有干部都到拆迁一线去了。在街道书记杨新程的办公室,推门进去,几箱方便面随意堆在墙角。“不好意思,最近太忙,办公室有点乱。”刚从签约现场赶回的她连连抱歉。

    北干地处萧山中心城区,土地空间异常宝贵。今年8月17日,北干正式启动对高田和永久两个城中村拆迁的签约工作,为此,街道投入了几乎所有力量。按计划,9月底前,两个村500多户人家将全部完成腾房,拆出的空间将用于环境美化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萧山要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要向城中村要空间!”萧山人的话语铿锵有力。

    如今炙手可热的钱江世纪城,正是从城中村中生长出来的新城。2006年,现在国际博览中心所在的位置还是一幢幢农居房。而今,站在国际博览中心大平台上举目远眺,钱塘江两岸尽收眼底,周围是一派现代化城市的建设景象。根据新一轮总体规划,钱江世纪城将成为杭州城市新中心。

    萧山城中村改造迎来攻坚期。今年以来,萧山全区启动了新一轮城中村改造,涉及5个街道11个村的整体拆迁。

    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萧山中心城区内的城中村改造,涉及60个以上村(社区)、2.6万户以上住户。

    如此大力度、有魄力地推进城中村拆迁、旧城区改造,在萧山城市建设进程中是史无前例的。

    行动的自觉,源于认识的提高。今年6月召开的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提出“拥江发展”战略。萧山干部群众普遍认为,萧山面临“前所未有的定位”。

    “置身国家、省、市战略布局,这是一种必然的历史机遇。‘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正是我们对此做出的回应。”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说,萧山致力于全域城市化,按照“一心两翼”格局,中部建设现代化城区、东部建设一流航空都市区、南部建设“杭州南花园”。

    往东,崛起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飞机在这里起飞、降落,改变人们出行方式。当空港经济时代来临,机场的独特优势使周边地区成为吸引产业项目落户的“强磁场”。

    往南,湘湖旅游度假区和浦阳江生态区名声日隆。隔着钱塘江,与西湖风景名胜区相对,与西湖、钱塘江构成杭州旅游风景的金三角,成为杭州旅游的“新名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咏南 刘乐平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华夏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秋石快速路二期全线完工
 
古新河生态廊道 串起大...
 
吉利新能源车项目四大 ...
 
杭城最大人工湖 年底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