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从“医保mall”到“交互式”办公实现“最多跑一次”拱墅又有新举措
2017-08-15 07:15:07 杭州网

近日,邵女士第一次来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业务,因为要办理“撤销长住外地”和“费用报销”两项业务,对流程并不熟悉的她,早早就赶到窗口咨询。服务中心的引导员立刻把她带到“医保mall”综合窗口,不到10分钟,邵女士就顺利办完了两项业务。

如果按照原来的经办模式,需要先等“医管”号办理撤销长住外地,再等“报销”号办理费用报销业务。“从前办理两个类型业务至少需要30分钟,如今只需要单窗口10分钟就办理好了。”拱墅区医保办刘作艺科长说,这是“医保mall”综合窗口带来的便利。

拱墅区医保办在全市首推“医保mall”综合窗口(“医保茂”),每个窗口都能办理所有的医保业务,群众可以在一个窗口“点餐式办理”任意业务。除此以外,在实现“最多跑一次”方面,拱墅区医保办还尝试了更多创新。

“交互式”办公“浸”到社区

对于半山街道的居民来说,区医保办的10余名工作人员已经是熟面孔了,每周都有一天,医保办的工作人员驻点在半山街道,为居民办理业务。

原来,由于半山街道距离区行政服务中心比较远,而街道老百姓办理业务的需求又比较大,因此,区医保办每周排班,轮流上门服务。这种“交互式”办公的方式,是拱墅区医保办针对区级权限业务不能就近办理的情况,做出的一次创新——由大区经理定期进驻街道和社区,集中为百姓办理相关业务。

这种人员移动办公,主动进街道、进社区的服务方式很受欢迎。经过3个街道和4个社区的前期试点工作,今年7月,区医保办把这个模式推广到了下属10个街道和4个试点社区,每月共下街道17次,每次服务群众30-40人次,每月服务群众约395次,实现了区内服务的全覆盖。

区医保办还将部分简单业务办理权限下放至10个街道和4个设点社区。例如像少儿医保的参保续保、领证换证等业务,居民可以在街道、社区就近办理,不用再到区级大厅,大大缩短了“跑一趟”的距离,像康桥和半山这些偏远街道,可以缩短距离1/2以上。

让数据代跑路,群众少跑路

老百姓在办理业务的时候,“资料不全”往往是“跑一趟”最大的障碍。

而在拱墅的10个街道和4个设点社区,这个烦恼已经不存在了。老百姓只需要将材料送交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通过音频、视频、影像上传资料至区级中心,再由中心工作人员审核,就可以第一时间告知材料是否齐全。如果材料内容通过审核,会发一个预审号,居民只要拿着号子去现场直接办理就可以,省去了排队的麻烦。如果审核不通过,也会发出一份告知单,让居民补全材料之后再办理。

在康桥街道,还有工作人员直接和区级大厅工作人员对接,实现全程代办。

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完成业务咨询、远程预审、远程经办,“让数据代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这种邻家式的“医保智慧E+”远程服务,在杭州还是第一次推出。

而为了实现辖区困难群众“跑零趟”,区医保办还推出了“ETC”服务——区医保每月从民政部门获取困难信息并下发街道,各街道医保经理人进行系统登记或通知群众主动参保,月底反馈区医保办。今年1-7月份,“ETC”通道共计服务困难人群1551人次,月均约221人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华敏 汤臻 见习记者 黄冉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小城镇 新画卷
 
让我们在家门口 荡起双桨
 
抗旱排涝 进退自如
 
九堡东城文体中心预计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