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变“美丽环境”为“美丽经济” ——记建德莲花镇党委书记谢照昌
2017-08-11 06:40:34 杭州网

    “过去来到莲花,看到的都是黑臭河,闻到的都是鸡粪、猪粪味,只在过年的时候回一次家。现在来到莲花,更愿意沿着莲花溪边走走,看看清澈见底的溪水,呼吸几口新鲜空气,这几年的‘五水共治’让莲花大变样啦!”在外打工的莲花人,现在回乡都会为莲花镇的“五水共治”点赞。

    从污染的重灾区变成“五水共治”样板区,清流的背后离不开莲花镇党委书记、莲花溪镇级河长谢照昌的辛勤付出。

    摘帽黑臭河 生猪养殖全面退出

    “走,去养殖户家看看有没有畜禽粪便偷排情况。”凌晨2点,谢照昌亲自带队下村开展巡查。

    “你们镇村干部晚上都不休息的啊,半夜三更排放还是被抓了个正着……”面对突如其来的检查,莲花村养殖户张师傅傻了眼。“老张,如今大家都在为‘五水共治’努力,偷排畜禽粪便会让溪水变脏、变臭,想必你也不乐意住在这种环境下吧?”

    这些年,谢照昌率领的“凌晨行动”发起了一次又一次。在抓个正着的铁证和将心比心的劝说面前,养殖户们渐渐地转变了。

    “我们要全面启动莲花溪综合整治工程,将这黑臭河摘帽!”2014年,谢照昌带领全体镇村干部将2.1万头商品生猪养殖全部退出,将原来的320万羽蛋鸡养殖规模控制在不足50万羽,5处劣Ⅴ类、5处Ⅳ类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水体,部分断面实现Ⅰ、Ⅱ类水体。

    长效管理 保溪水长久清澈

    “几乎每天看到谢书记在河边巡查,看到不干净的垃圾、淤泥就让保洁员立刻清理掉。” 住在莲花溪昴畈段旁的村民陈友法说道。莲花镇副镇长滕新春也说,为了保洁莲花溪,谢书记凡事以身作则,无论刮风下雨都下村巡河,始终冲在一线,的确是全镇治水的模范。

    “如今‘五水共治’的重点从‘治’转向‘管’,得保这溪水长久清澈。”在谢照昌的带领下,2016年,莲花镇搭建“智慧莲花”视频管控平台,采用数字化、智慧化模式对莲花溪长效管理,成为2016年全省创建“无涉水违建县(市)”推进会现场考察点。2017年,莲花镇全面完成沟渠、池塘整治。

    水质好转了,谢照昌的治水脚步却没有停下来。作为莲花溪的镇级河长,他每周至少2次在上班前或下班后开展巡河工作,看看是否存在涉水工程、生活垃圾偷排和乱排现象,是否存在非法电鱼、网鱼、药鱼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如果在汛期,还会留意一下河道内堰坝阀门是否打开,是否有堵塞现象影响行洪,最后在巡河APP上打卡签到,上传河道信息。

    “美丽环境”变为“美丽经济”

    环境是基础,转型是关键,如何将“美丽环境”变为“美丽经济”?一直是谢照昌的思考方向。

    谢照昌说,随着莲花谷生态健康小镇、龙脑香樟、常庚智能旅游养老等项目的签约,今年莲花镇以打造生态健康小镇为目标,制定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从而推进美丽乡村与以生态旅游为主的“美丽经济”融合发展、互促共赢。

    镇里要引导养殖户走“设施装备现代化、环境保护生态化、土地利用集约化、养殖规模总量化”的养殖道路,建设美丽牧场,推动传统蛋鸡养殖业升级;挖掘和培育现代农业体验、田园采摘、山间景致观光项目,发展乡村精品民宿和养生养老产业,进而推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加大对现代农业、生态休闲旅游等项目的包装,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主动出击精准招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何梦婕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让我们在家门口 荡起双桨
 
抗旱排涝 进退自如
 
九堡东城文体中心预计 ...
 
行吟钱塘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