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养猪场的N种“华丽转身” 临安治水倒逼养殖业转型
2017-08-08 05:57:12 杭州网

凤巢畲家民宿

一直睡到中午十二点多,杨佳亮和他的七个朋友才在老板娘宋美琴的“morning call”中被叫醒吃中饭。

“昨晚玩得太嗨了,唱K、听老板娘唱畲族山歌,还围着篝火载歌载舞……一直到凌晨三点。”

来自上海外企的杨佳亮,一个月前从宋美琴经营的凤巢畲家民宿预订了四个房间,上个周五下班从上海直奔这里度周末。“听说这里原先是养猪场,很好奇,想来体验一下,很不错!”

从豪华猪场到畲乡民宿

的确,位于临安畲乡於潜镇铜山村的凤巢畲家民宿,先前是一幢三层楼的养猪场,被当地村民誉为“最豪华的养猪场”。养殖户宋美琴是村里的书记。之前,她的公婆曾在这里养了30年的猪。最“辉煌”时,年出栏量700多头,年收入一二十万元。

2014年,全省掀起治水热潮,临安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宋美琴的养猪场因紧邻天目溪,属于禁养区,被责令关停。

“房子才用了十几年,拆了蛮可惜的。”宋美琴决定给猪圈注入第二次生命。“铜山村有独特的畲乡风情,又紧挨着桐千线,搞民宿应该会有前途。”宋美琴拉着丈夫四处学习民宿的设计和经营,回来后,对猪圈进行拆建改造。

原先的赶猪斜坡,被贴上卵石,改建为花坛;猪圈被砌隔成了15个房间。她四处搜罗了一些具有畲乡风情的古董和古家具的构件,用作客房的内饰。房间按24节气起名,每间客房内配饰了一幅画、一首诗;连床也是老底子的,四周的屏风雕梁画栋;过道里,贴饰了充满畲乡文化的字画、图片和挂件……

“试营业半年了,生意很不错,周末经常客满,连工作日也有不少客人。”宋美琴说:“前些年养猪,行情好的时候,一年挣个一二十万,不好的时候,也能亏掉十来万。我相信搞民宿不会这么起起落落,效益至少不会比养猪差,更重要的是,生活品质提高了。”

从连片猪场到文化广场

同样曾是养猪场,在白牛村则变成了村民傍晚跳广场舞的文化广场。

晚饭后,来到家门口的文化广场与左邻右舍拉拉家常,跳跳广场舞,是昌化镇白牛村村民厉惠芳大妈一天中最开心的事。“这里改建成文化广场,村里面貌都不一样了。”

这片占地13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原来是一处废旧的粮站拖带着连片的养猪场和杂房。“以前最怕开大门,更不敢开窗,蚊子苍蝇迎面飞。” 厉大妈说,“养猪场外都是污水,大晴天出门都要穿雨鞋的。”三年前,白牛村以“治水拆违”为契机,关停了养猪场,并对四周有碍观瞻的违法建筑、危旧房、堆场进行了集中整治,拆出了3.2万平方米的空间,建起了草莓种植基地、山地蔬菜基地、电商仓储区块、村文化礼堂、村文化广场。村容村貌得以改观,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双提升。

除了脱胎换骨,还有一些养猪场则另起炉灶。潜川镇青山殿村坐落在青山殿水库的坝下,风光秀丽,也曾是潜川镇的养殖大村。去年,镇里决定在青山殿等村实施产业转型,对养殖场实施整村关停,“改行”发展乡村旅游。昔日的养殖户们有的改种猕猴桃,有的办起了农家乐。目前,全村已有农家乐42户。昔日养猪村成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急先锋。

要让牧场象农庄一样舒适

近三年,在临安,养猪场变民宿、变小公园、变文化广场的例子还有很多;养殖户改行当种植户、农家乐经营户、农庄老板的,更是不胜枚举。转型蜕变的驱动力,源于临安强势推进的“五水共治”和畜禽养殖生态化治理。

据临安市畜牧局提供的数据,2014年-2016年,临安全市共关停养殖场(户)1540个(其中多数为养猪场),减养生猪10.18万头、家禽34.71万羽,生猪存栏量比2013年减少26.8%。今年,拟关停拆除727个(户),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关停拆除任务。截至目前,已关停养殖场318个(户)。

除了关停拆除,临安还通过推广异位发酵床、普及沼渣沼液技术、开辟生态消纳地、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安装在线监控设施等途径,对958个养殖场实施了生态化治理,其中119个将改建为美丽生态牧场,目前已创建9个(今年拟建21个)。

此外,临安还建了沼液服务组织5个、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3个,推广异位发酵床技术8处,落实生态消纳地20.1万亩,沼渣沼液利用28.3万吨,使规模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8.5%。

通过实施生态化治理,昔日养殖场污水横流、蚊蝇飞舞、臭气熏天的现象基本绝迹。“下一步还要在生态牧场推广普及‘除异味’技术,让生态牧场象农庄一样舒适。”临安市畜牧局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沈佳栾 刘宝源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抗旱排涝 进退自如
 
九堡东城文体中心预计 ...
 
行吟钱塘
 
军地合力军民同心 杭城...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