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夜宿下姜听民富
2017-06-26 06:24:19 杭州网

山村入夜很早,过了7点,一会儿黑幕就盖了下来,只有溪水潺潺。

淳安县下姜村廊桥旁边的小广场,10多位妇女等在一旁,“姜姐今天家里有客人,可能要晚点来”,“那你们谁先去拿下音响,我们先跳起来”——在这个习近平、张德江、赵洪祝、夏宝龙四任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日落而息的农村模样已经难觅,取而代之的,是方兴未艾的民宿产业带给百年乡村的新活力和时代注解。

“姜姐家的客人”,不是她家的亲戚,而是慕名寻来的游客,有些人要在这里吃饭,甚至还要住上一晚——这对村里人来说,再好不过了,本来房子就有五六间空房,这么一来,只要自己手脚勤快些,多少还是能赚些钱的。

69岁的姜德明,去年也加入了“民宿产业”这支队伍,当起了村里年纪最大的“小老板”——他花了30多万元,把自己家在半山腰的三层小楼,铺了地砖,刷白了墙壁,又买了13张新床,取了叫“亲客”的名字,就这么开业了!

“平时就我和老伴两个人当服务员,”姜德明说,“别人来了,看怎么是两位老人啊,到底行不行啊?进房间后,看我们弄得干干净净,烧的千岛湖鱼头也非常好吃,就竖起了大拇指。”

说起来,这是姜德明的二次创业了,17年前,他是下姜村最早一批种茶人,“茶树还是去福建福鼎买来的,开了10多亩荒山,就这么种了起来,第三年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了。”

也就在种茶的第三年,姜德明成了村里最大的茶农。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去下姜村调研时,到姜德明家里坐了会儿。“当时总书记问得很细,家里有多少人,茶叶种什么品种,一年能有多少收入,有没有困难,都问了,还问能不能靠种茶致富。我说‘能’!”

“开荒山种茶树”,成了那个时代下姜村村民淳朴民风最直观的表现,“感觉有用不完的力气,每天就想往山上跑,你抡多少锄头,就有多少产出”——姜德明日出而作的不懈和勤劳,也让有着三个女儿的小家庭,慢慢过上了好日子。但是,这两年他却发现,自己家的茶叶,开始卖不出好价钱了,“茶叶质量比不上外面市场上的,采摘的人工费又贵,自己都快70岁了,还要往上山跑,还不如开民宿来得安心。”

这让姜德明更加“上心”于自家这爿新开的民宿,那老两口不会上网发房源,也不会到村口去拉客人,没有客源怎么办?这个倒不用担心,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说,“我们专门成立了下姜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来了客人,都是统一分配到村民开的民宿,最后在公司统一结算,这个有点像乌镇的模式,就是为了在初期就培育好的民宿市场,健康地走下去。”

姜德明家的客厅里,至今还挂着2003年习近平来时,邀请他们全家一起在村口拍的合影,“总书记当年就说,要大家富裕起来,在大家富裕起来的同时,不能忘记还有一部分困难群众。”

如今的下姜村,23家像姜德明家一样的民宿,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只有100多元一晚的亲民价格以及无可比拟的青山绿水,经常在周末或者小长假时候,一房难求——在过去的2016年,这里的民宿接待了16000多名游客,姜浩强说,“我们现在还增加了‘印象下姜’水上舞狮等民俗节日,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游客来下姜,让旅游业成为村里的主业。”

这种乡村转型,在下姜村长达16年的省委书记基层工作联系点中,一直被赋予更多时代意义,并力求强村富民。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表示,“下姜村是淳安农业产业转型的一个典型例子,这其中有三条主线,一条主线是把农村搞干净;第二是加大农业的科技推动,向科技要农业产业效益,最通俗的说法就是,什么来钱种什么;第三是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从原来光以农为主到农旅融合,从原来单纯农业到现在观光旅游、民宿发展,某种意义来说,这也是淳安发展的一个缩影。”

而在下姜村小广场旁边的公告栏,清晰地公告着去年全村的收入情况,即便在夜晚也被柔软灯光照亮,“2016年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5109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02元”——和2001年相比,村经济总收入翻了16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10.2倍——如深夜溪水仍奔流不息,势头不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蓥晖 程海波 见习记者 李婷婷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荷红莲碧六月天
 
“钱塘江金融城”开城
 
无人机 巡河打好剿劣攻...
 
水田变赛场 插秧忆农耕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