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昔日开矿炸山灰头土脸 今日十里桃林颜值担当
2017-05-26 06:47:24 杭州网

小城镇环境整治也玩“小清新”

万市航拍图 “寻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

郎建平是富阳万市镇新民村的村支书,从2005年上任到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

郎建平又上山了,十多里的山路来来回回走了几十年,现在哪里要拐个急弯,他数着步子都能知道。

在2008年关停新民村的所有矿场之后,到今年,郎建平眼前的这片三九山,总算让他有了幸福感,山上复垦的桃树和绿植,绵延近十里,有了很清晰的模样。

今年,杭州市启动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有47个小城镇要完成颜值提升工作。其中,不少依山傍水的小镇,都要像万市镇这样,走绿水青山的“小清新”路线。

听着“炮声”长大

作为地道的万市人,郎建平小时候是听着“炮声”长大的,因为他家背后的这片三九山,就是富阳出了名的矿场。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万市镇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石灰石、方解石、石煤等资源优势,兴办了以生产石灰、水泥、矿粉为主的乡镇企业,成为省内外石灰、矿粉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

最鼎盛时期,万市镇80%的乡镇企业从事矿产加工,80%的工业产值来自“三块石头”,80%务工人员从事“三块石头”的开采与加工,“石头经济”是全镇经济支柱,成为当地积聚原始资本的“第一桶金”。

郎建平说:“当时万市的矿产有多火,光我们新民村,拖拉机就有50多辆。这些拖拉机每天上山下山地拉矿石。没点技术还真做不来这个活,山路难走呀。”

山上流下的泥水

一年年的石头经济,村镇在变,山路渐渐难走,山越炸越平,河水越来越脏。

2000年以前,万市的三九山大大小小有几十家矿厂,每家各自为政,虽说也是流程化采矿,不过还是凭经验采矿的居多。

三九山一度被炸成了“癞痢”,此起彼伏的“炮声”带着粉尘,让很多村民不敢开窗。王莹的家住在三九山附近,爱干净的她在那几年恨不得连窗户缝儿都堵上,“粉尘拦不住,一会儿家里就很脏。”

郎建平的家在山下,他印象里,山上流下的水从来就没有干净过,“都是带着粉尘的泥水。”

2005年,郎建平当选村支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这些“低小散”的矿场重新整合,集中承包到户,统一管理。即便是这样,该飘的粉尘依然会飘起来,郎建平的心里,还在担心着比环境污染更揪心的事儿,生产安全。

半年关停所有矿场

让新民村关停所有矿场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那场发生在半夜的塌方事件。

2008年5月的一个晚上,一个矿场作业区在半夜发生塌方,所幸当时没有人员伤亡,郎建平得知消息后,立即组织村干部开会,他们要干一件大事,关停所有矿场,让矿工们下山开发第三产业。

“说来容易做来难啊,我想着这些人以后的生活,万一过得不好怎么办,我得对他们负责。”虽说心里也有担心,但是郎建平还是义无反顾地带着村干部上门去和矿工们谈。

2008年底,新民村十多家矿厂全部关停,山上800多亩土地开始复绿,种上了桃树和绿植。

昔日的矿工去哪儿了呢?

万小洪,当年新民村最大的矿场老板,结束了每天“炮声”隆隆提心吊胆的生活,成为了当地最大农家乐的一把手,和青山绿水的“美丽经济”打起了交道。

现在,他开的这家“葛溪山庄”,已经成为新民村的金字招牌,“想想看么,人总是要变的,对吧。”

十里花溪覆矿山

今年,富阳区把万市镇列入了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计划清单中,万市的颜值和功能,还将进一步提高。

就拿三九山新民村这片来说,流转复绿的山头上,已经看不到千疮百孔的矿石,放眼望去,尽是桃树。如果再早些来,蔓延的十里桃花简直美出新高度。

除了美景,万市还致力于打造“美丽经济”。

2016年,万市投资60万元的杭州十里花溪——三九山越野试驾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试驾场地设置了12项特色越野项目,尽最大可能模拟出真实越野场景,其中包括颠簸路面、侧坡过弯、连续驼峰、涉水路、搓板路等。试驾场地位于山顶,领略风景的同时,还可感受盘山公路驾乘乐趣。今年以来,这里已举办了3场试驾活动,参与车主超过100人。

一场小清新风格的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让一座老矿山迎来桃树前头的又一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通讯员 张颖 陈琳/文 廉笑尘/摄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井长”勤 井水清
 
探讨智慧物流未来
 
昔日黑臭渠 今朝景观河
 
“小白鹅”挑战“大黄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