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杭州获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萧山瞄准千亿目标打造国内一流“航空城”
2017-05-24 06:55:34 杭州网

昨日,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杭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正式获批。这个规划面积达142.7平方公里的巨无霸“示范区”将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插上梦想与腾飞的翅膀。

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在《关于支持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复函》中,定位了这个新的国家重大发展平台——

这个平台是杭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载体之一。

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对“示范区”提出了“五个着力”的建设要求,即着力增强萧山国际机场区域枢纽功能,着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着力培育临空高端产业,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着力强化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

“五个着力”的建设要求,也显示出这个示范区的重要战略使命——面向全球的区域性航空枢纽、全国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区、全国跨境电商发展先行区、全国生态智慧航空城,无疑将推动杭州建设成为国际性航空大都市,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

目标:

建成全国临空经济发展先行区

今年2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的车俊在调研浙江航空产业时表示,积极创建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把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打造成为浙江省经济新增长点。而关于杭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发改委的“复函”也提到,“示范区”的建设,将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示范区规划面积142.7平方公里,西至杭州绕城高速东线、东至头蓬快速路,北至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边界及钱塘江水域,南至萧山区瓜沥镇行政边界。具体包括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杭州空港经济区(含南阳街道、靖江街道)、萧山区瓜沥镇头蓬快速路以西的区域及红垦、红山农场绕城高速以东的区域。

怎么建?国家发改委也给出了二十四字“箴言”,即统筹规划、生态优先、临空导向、节约集约、集聚发展,先行先试。

到2020年,示范区总体发展框架将基本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机场枢纽功能也会得到显著提升,预计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60万吨。同时,加速发展临空现代服务业、临空先进制造业,集聚一批国内外航空公司区域营运总部,培育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航空物流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到2030年,示范区内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20亿元,成为杭州乃至全省最重要的新经济增长核。

核心:

亚太重要航空枢纽——萧山国际机场

无论是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还是总体布局,核心始终是萧山国际机场,将打造面向全球的区域性航空枢纽。

很显然,在杭州建设世界名城中,萧山国际机场的地位举足轻重。

车俊曾强调说,要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做强做大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个龙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不仅是杭州的机场、浙江的机场,更应当是长三角的核心机场、国际化的一流机场。

毋庸置疑,萧山国际机场已被赋予了更具战略视野的使命——要从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和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的战略高度,把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区域枢纽建设作为加快发展全省开放型经济、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来抓。要多方联动,重点支持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拓展国际航线、加快综合交通规划建设、加强口岸能力建设、优化提升发展规划,切实提升机场国际化水平。

2016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3160万人次和48.8万吨,运营规模为2001年通航初期的近10倍,“十二五”以来年均分别增长10.8%和9.5%,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十,货邮吞吐量位居全国第六,已经成为全国五强国际航空口岸、长三角第三大机场、对台第二大航空口岸。

根据萧山机场新一轮总规修编,浙江将以大视野、大手笔、大格局来规划萧山机场。到2030年,机场将建成4条跑道,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000万人次。到2040年,将建成3组远距离跑道,开辟第二航站区。

今年1月,浙江机场集团总经理郑向平在《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与浙江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曾这样说,“萧山机场将按照发展规划,与上海两个机场共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另外,萧山机场也将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启动新国际航站楼和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建设项目,争取与机场地铁同步建成;组织实施T1航站楼改造,加快推进L滑行道建设等其他重大工程项目。

面向全球的区域性航空枢纽,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航空资源。今后,示范区将做大做强国航、厦航、圆通等基地航空公司,培育壮大长龙等地方航空公司,积极吸引其他航空公司建立基地,构建通达五大洲的航线网络格局。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示范区将争取航权开放。比如,加快增开国际航线,增加杭州与国外城市之间的第三、第四航权,增加经停杭州的第五航权,支持国际航空公司增加至杭州的中远程航班,支持更多的国内航空公司新开通杭州始发的国际航班。积极争取扩大航空货运航权开放,鼓励中外航空公司经营往返杭州的国际货运航线。

特色:

多方共建“机场的城市”

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也将成为助力萧山腾飞的新动力。

萧山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萧山要坚持“三大主线”、推进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市国际化“三化联动”,加快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东部航空都市区、南部旅游生态区为两翼的空间布局架构,打造彰显国际范的大都市新城区。其中,东部航空都市区就是萧山国际化腾飞的一只翅膀,将以打造城市新门户为目标,以虹桥枢纽为样板,依托萧山国际机场,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推动空港新城和瓜沥小城市一体化发展。

年初,萧山区与浙江省机场集团召开联席会议,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向纵深推进,以及“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打造临空经济”这一格局的真正确立,双方将努力把萧山国际机场建设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核心机场”,共同打造国内一流航空都市区。

此次合作最大的亮点,在于双方组建临空经济开发公司,作为“示范区”建设开发的投融资平台、土地开发及产业开发主体。“萧山区负责人表示,具体包括四个”共“,即资源共享、设施共建、产业共兴、机制共商。

这一点在国家发改委的“复函”中也有提及,即“一体开发,协同共建”。具体而言,就是创新示范区管理体制,打破行政区划和行政管理的局限,有效整合省、市、区、镇街、机场公司的资源和力量,统筹推进规划共绘、配套共建、项目共招、产业共兴、利益共享,推动区域联合开发、协同发展。据了解,该合资公司预计今年三季度将正式注册成立。

据悉,示范区将形成“一心一轴五区”的总体布局框架。其中,“一心”是萧山国际机场,“一轴”是空港经济发展轴,“五区”是航空港区、临空现代服务业区、临空先进制造区、城市功能区、生态功能区。

除了大力引进国内外航空公司总部、地区总部、运营中心以及引进航空仪器、精密航空轴承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之外,示范区还将大力发展航空会展,举办大型航展,打造区域性临空会展中心;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建立飞行培训基地;发展临空旅游,建设航空科技博览城、南阳观潮城,推进航坞山、昭东水乡、休闲农庄等区域和产品开发……

近年来,示范区临空产业的基础也日益坚实,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萧山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以跨境电商、临空物流、临空高端制造等为特色的临空产业。目前,已入驻国航浙江分公司、厦门航空杭州分公司、浙江长龙航空公司、圆通货运航空等四大基地航空公司;建有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区·空港园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联邦快递、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等物流企业相继入驻;集聚了中车轨道、中车电气等一批高端制造企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方亮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井长”勤 井水清
 
探讨智慧物流未来
 
昔日黑臭渠 今朝景观河
 
“小白鹅”挑战“大黄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