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山村围炉夜话
2017-01-20 04:43:36 杭州网

18日晚间,冬夜冷雨。

鸬鸟镇党委书记姚爱华带着镇上几个“80后”干部,又去走村了——这个地处余杭西部的小镇,事实上已与湖州安吉交界,因为和主城临平有着近70公里的路程,很多时候,这里的干部,也自然成了“驻夜干部”。

晚上住在这里,不能光在大山里看月亮数星星。从去年5月开始,鸬鸟镇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夜访活动,要求也很简单,就是要“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这种全靠脚力的走访,把几十名乡镇干部推向了最直接被老百姓褒贬的夜话前台。

“结对”

夜路泥泞,前庄村是姚爱华当天夜访的第一站。

这趟要去看的,是低保户沈全文家——10年前,沈全文的妻子离家出走,留下两个女儿,都靠他一手拉扯大,每年2万多元的收入,日子捉襟见肘。

沈全文家门口,还是一条泥路,一下雨,就不大好走,天一黑,三个人就在屋里烤火,不怎么出门——而在一年前,现在住的这个平房,还是风能进,雨能进,靠西的泥墙,裂开的缝隙有几个拳头那么宽。

姚爱华他们去的第一次,就决定把这堵墙,给修修好——万一出个什么事,可是大事!看姚书记他们又来了,沈全文在火炉边让出几个位置,招呼他们一起坐下,“又来看我们啦,现在墙修好了,不冷了。”

沈家的大女儿晶晶,刚从高职升入专科学校,每年需要近2万元的学费,沈全文凑着借着,也要让她上完学——这似乎成为这户苦难了多年的家庭看得见的希望。“地基批了好几年,都不造房子,先留着给两个小孩读书,等他们‘出山’了再说。”

而沈家的小女儿丽丽,怯怯地躲在爸爸身后,看着这群忽然到访的“客人”,害羞地朝他们笑了笑。在得知丽丽明年就要上初中了,姚爱华说,“这个小孩子就和我结对吧,学校里的费用,就我来出了。”

“圆桌夜话”

鸬鸟集镇上,华炳法家打的年糕最有名气,即便是晚上,乡里乡亲的,还有10多个人在那里聊天唠嗑。

看时间还早,姚爱华他们决定去那边走一趟——山里人家,每户人家都有一张圆台桌,点了下人头,12个人坐下,刚刚好。

因为是集镇,姚爱华和他们不谈帮扶的事情,倒是想听听大伙儿对正在建设中的“国际慢城”的看法——大到小城镇立面整治,小到家门口划车位……

鸬鸟这个地方,是杭州周边地区为数不多没有工业的集镇,几年前谈发展,镇里没有工业产值,书记开会抬不起头,但现在,这种“劣势”成为发展旅游的优势。今年年初,鸬鸟顺势开启创建“国际慢城”的旅游战略,意在让更多人,来鸬鸟“慢慢”游玩。

但创建“慢城”,更需要本地人的支持。应妙林是退休老干部,捧着把紫砂壶,咂了口,先打开了话匣子,“就说‘国际慢城’这个事情,沿街立面整治一期就花了1000万,这在以前我们工作时,不能想象——我们那时候做个事情,要来3万块钱还打个折。现在,整条街效果出来了,我们都觉得很好。”

周才良嗑着瓜子,也跟着说话,“这个街面上划车位的事情,我是赞同的。划了以后,车辆停靠齐整,看着也舒服,但就看怎么划,还有划了以后,怎么管理。”

面对整一桌人不停“发问”,姚爱华和副镇长姚渊淇,有条不紊地做好解释工作,也让大家听得很顺心。姚爱华说,“很多大的事情,都已经沟通了好多次。这次来,主要和大家聊聊天,不然,平时工作做得不细的话,老百姓一个问题,就可以把你问住。”

而坐在一旁的“80后”干部钟蓝,默默把大家的“夜话”,记录在了自己红色的“民情联系本”上。

“夜路不难行”

入夜的鸬鸟镇,似乎比城里黑得更早。

换作从前,很多“驻夜干部”,就在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办公楼里值守夜班——但现在不一样了,每一个镇干部,都自己“跑”着去村里,有事情解决事情,没事情就去唠嗑。

而地处远郊的鸬鸟镇,同样有着一批“80后”干部——在20名中层干部中,“80后”干部占到了15名。姚爱华说,“这批‘80后’,很多都是‘三门’人员,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可以说,来之前,几乎没有基层做群众工作的经验,甚至有些人,连夜路都不敢走。但现在不一样了,这大半年下来,很多人能和村民打成了一片,到村里也知道说什么话,工作也更接地气了。”

在鸬鸟的版图上,大概分散住着3600多户山村农户,而这些镇干部们,在入夜之后,沿着蜿蜒山路,成为村民家“常客”——早些时候,余杭区委书记戴建平在调研鸬鸟镇时表示,“镇干部要当好‘住校生’,当好‘全科干部’。住夜期间,机关干部要加强学习交流,增强工作本领。要深入群众,让‘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成为常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杨蓥晖 驻余杭记者 费云江 通讯员 陈道亮 摄/记者 李忠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一点唾沫 测你未来
 
党代表参观 G20杭州峰 ...
 
屋顶违建 一个不留
 
维和警队 重任出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