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城中村”萧山宁安社区要从脏乱差 变成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新型城市社区
2016-04-26 05:46:57 杭州网

 

整治前

整治后

看见整治后的一个“样板楼”已经拆掉脚手架露出了“真容”,陈国赶紧拿出手机拍了下来:青灰的外立面、一色的窗框,各种管线已经不见踪影,整洁干净的模样让人眼前一亮。“要把这个效果给其他居民看看,商量一下还有哪些地方要改进的。”陈国说。

“现在整个社区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没有比现在更差的时候了。”萧山区宁围街道宁安社区书记金国祥笑着形容整治中的“阵痛”,“但是,再坚持两个多月,整个宁安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金国祥说出了宁安社区百姓的期待。

整治前,一幢农民房租住了200多人

宁安社区占地近500亩,一条市心北路贯穿而过。在当地人眼里,这座“城中村”的改造是难啃的“骨头”。

半年前,站在市心北路和建设四路的十字路口,会有一种巨大的落差感:南边是高楼林立、现代感十足的城市商业中心;北边是管线乱拉、加盖私盖楼房随处可见的“城中村”。

这里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后历史遗留下来的城中村,既有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房,又有新农村区块。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涌入,催生了火爆的租房市场。在租金收益的驱动下,且因过去管辖单位不明确等问题,很多旧房套新房、楼上又建楼,出现了楼宇之间只留缝隙的“握手楼”“亲吻楼”。

“最夸张的一幢楼3000平方米、租住了200多人。村里电线私拉,污水横流,村道被各种私搭私建挤占,最窄处只有一米多宽。整个社区常住人口2000人,外来人口近20000人,每天不到凌晨一两点是不会安静下来的。”虽然租房有一定的收入,可是家门口的脏乱差也让社区居民很是头疼。

宁围街道城市建设和管理科工作人员陈国拿着社区整治设计图正在征求大家对施工细节的意见,看见整治后的一个“样板楼”已经拆掉脚手架露出了“真容”,陈国赶紧拿出手机拍了下来:青灰的外立面、一色的窗框,各种管线已经不见踪影,整洁干净的模样让人眼前一亮。“要把这个效果给其他居民看看,商量一下还有哪些地方要改进的。”陈国说。

“阵痛”过后,一个功能完整的现代化社区即将亮相

陈国记得,宁安社区下狠心动这场“外科手术”是在去年11月16日。消息一公布,大家多少会有这样那样的情绪:少了租金不说,各家各户门前还得拆围墙、拆附房、铺管线……于是,街道和社区派出16个工作小组,把全社区656幢房屋包干到人,平均每户人家至少上门10次以上,一次次地与老百姓算环境账、安全账、升值账。

与城中村整村拆迁的传统模式不同,宁安社区的综合整治是要通过“拆、改、整、配”四个步骤,打造起一个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新型城市社区。所以,在整治过程中,遵循着“把民生保障放首位,对违法建筑不手软”的原则,一方面即拆即清拆房建筑垃圾,一方面改善村容村貌、整修老旧破损的管网设备,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4个多月下来,违法建筑拆没了,外来出租户减少了一半,村道正在成倍地拓宽,公共配套也逐步配齐。到今年6月底,新的宁安社区是这样的:自来水一户一表接进每家每户;雨污管分离,污水横流的景象一去不复返;天然气管网通进每家每户,瓶装液化气生活就此结束;社区有了专门的停车场地,居民们的车不会横一辆竖一辆无序停放;家门口有了宁安公园,老人和孩子有了专门健身的场所;一条商业步行街将贯穿社区中心……

随着工程推进和工作组耐心地沟通,看着家门口的样子一点点在变化,宁安社区的居民也渐渐从不理解转成了支持。“只要社区都统一,一把尺子量到底,我自然全力配合,绝不拖后腿。”居民李张夫说。居民金仁龙家里原本有6户租客,拆违后全部搬走了,他说:“整治社区综合环境,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必须支持。”

看数据

宁安社区占地近500亩,房屋656幢,本地人口2000人,外来人口近20000人,外来人口几近本地人口的10倍。

截至目前,社区房屋拆除工作已完成,拆除面积20万平方米;一、二级重点区域的房屋立面改造已完成85%;雨污水分离设施二、三标段已完成;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三标段主管道全部完成;电力改造已完成工程量的95%。整个整治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底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赵玉福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市民夸赞 “淳安味道”
 
青橄榄
 
动漫地铁 缤纷开启
 
西线入城口 颜值大提升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