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信念的力量 ——记淳安县优秀纪检干部余延安
2016-03-14 05:59:19 杭州网

    2016年1月16日,猴年春节的脚步已经临近。天气虽然寒冷,但人们还是禁不住有些喜悦地盼望着即将来临的农历新年。

    淳安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张晏绍在办公室撰写案件报告材料,微微蹙起了眉头。他想起这个案子之前一直是同事余延安在跟进。犹豫再三,他拨通了余延安的手机。考虑到余延安的身体状况,张晏绍一掌握案件的关键点,便匆匆挂机。

    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个电话竟成了与战友永别!就在两个小时后,余延安走了。

    泪水夺眶而出,可再多的眼泪也没能留住这个有口皆碑的好同志。

    余延安,一个名字里镶着革命圣地的普通淳安汉子,他朴实得像一块石头,饮苦不举眉,尝欢无扬笑,甚至你如果不是与他一起共事,你都不会太注意到他。

    他,糖尿病引发心、肺、肾多器官衰竭,才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就带病坚守岗位。

    告别式上,近两百人自发前去送别,其中不乏曾被他处理过的党员干部。

    翻看他的履历:1990年参加工作,历任淳安县二轻工业总公司干部,县丝绸厂副厂长,县纪委信访室副主任科员、案件审理室副主任等职务。至2016年1月16日因病去世,年仅49岁。

    可是这个朴实无华的小个子余延安,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忠诚的信念和顽强的坚守,把自己大写的名字深深铭刻在纪检干部的丰碑上。

    “我生活已经很幸福了,别人更需要这笔钱。”

    余延安去世后,家属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在钱包夹层里发现了两张票据。一张是“581廉政账户”的1500元收据,另一张是他给一个叫方有仁的汇款单据,金额8000元。

    “这两笔钱从来没有听延安提起过。只知道方有仁是他的同学,生病偏瘫,家里比较苦的。”他的妻子和儿子对这件事都不知情。

    经核实,581廉政账户那张收据,是别人想请余延安帮忙,送给他1500元钱,他推脱不掉后,悉数上交到了廉政账户。

    在淳安县康复培训中心,记者找到了收款人方有仁,终于解开了另一张单据的谜团。

    “我是去年12月份过来的,一到这里住院,延安当天下午就来看我了。他去世的前3天还来看过我。”

    方有仁是余延安的老同学,近年来一直生病瘫痪在床,家人又不在身边,余延安得知后,一有空就会赶来照顾他。2015年5月17日,余延安悄悄打了8000元钱到方有仁的账号上。

    自己生活都有困难的余延安,哪里来的这8000元钱呢?原来,这是单位的领导和同事知道他生病,在“春风行动”中捐给他的。当领导递上这8000元钱时,他执意不要,最终拗不过,只好收下了。谁知一转身,他就送给了他认为更有需要的人。

    “当时他说这个钱是他们同事知道我的情况之后给我捐的。我还问他,你们同事又不认识我,为什么给我捐钱?他说,他们知道你的事的。还说,他腿脚、眼睛都不方便,就汇给我吧。”方有仁终于明白了余延安的善意谎言和一片苦心!

    “既不爱钱,也不恋权”的余延安

    “延安就是这样一个人,”余延安的妻子轻声说,“他认为自己的生活已经很幸福了,别人比他更需要这笔钱。其实,我2001年下岗后就没有固定工作,儿子还要读书,家里还有十几万元的房贷没有还清。”

    知道他家的困难,组织上也曾帮他想办法:“你爱人懂点会计,今年我们县里不是成立公车公司嘛,他们需要财务,要不介绍你老婆过去?”

    余延安笑着拒绝了:“不能我是干部,就要给老婆安排工作;欠了别人的人情,会影响今后我们纪检工作的。”(下转第3版)

    离世前两小时,他还在与同事探讨工作;

    在告别式上,被他处理过的党员干部也自发前往送别;

    10多年来,他审理的700多件违纪案件,没有一起申诉复议;

    他撰写的纪检案例分析,被列入杭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典型案例;

    这么拼的淳安县纪检干部余延安走了,年仅49岁……

    给人们留下的,是对纪检工作的忠诚和严谨廉洁的作风。

    在儿子余亨眼中,父亲是一个严肃、认真又严厉的人。“父亲工作忙,对我照顾不多,但他要求我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记得有一次一位叔叔来我家做客,送了一箱旺仔牛奶,晚上我想拆开喝一罐,父亲却阻止我说:‘这个牛奶不能打开,我还要还给他的,你要喝,等会我去给你买。’”“那时我并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这样做,现在才知道,父亲将公私分得极清。”

    2015年2月,余延安病情有所控制,但需要转院到杭州做进一步治疗。“延安,工作上面的事情你就不要操心了,好好治疗。你这次转院去杭州,单位会派车把你送过去的,我也会陪你去的。”干部室主任王艳在病床前对刚出重症监护室的余延安说。余延安只是回以微笑,尽可能地让大家觉得自己没有那么憔悴,其他就没再说什么了。

    “单位里说派车送我去杭州,但是生病毕竟是我自己私人的事情,怎么可以占公家的便宜呢?”病房里,余延安对妻子说。看着妻子紧皱眉头一脸担忧的样子,他又补充道:“放心吧,我能撑过去的。”

    就这样,余延安在哥哥的陪同下,悄悄前往客运中心乘坐大巴去了杭州。

    县纪委常委方鹏进是余延安多年的分管领导,在他看来,余延安这个人既不爱钱,也不恋权。

    事实上,像余延安这样优秀的干部不是没有提拔的机会。“2012年10月,单位组织竞岗,别人都报了名,他却不报。他说,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都一样为纪检事业出力。”方鹏进说,“后来,组织上再三动员,他才报名参加了竞岗,担任了案件审理室副主任。”

    2014年,他以身体不好为由,婉拒了组织上的多次挽留,坚决从副主任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又成为一名普通干部。旁人都不理解,因为当时他是淳安县纪委资历最老、排名最前的副主任,如果继续担任,提拔为县管干部的可能性非常大。面对旁人的疑问,余延安这样说:“我身体不好,还是把机会多留给年轻人,让他们快快成长,我在业务方面再帮帮他们。”字字恳切,用心良苦!

    “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尽职一天!”

    余延安的办公室里,一直珍藏着几样“宝贝”:一台钻孔机,两块木板,一个夹子和一把铜锁。都是装订案卷用的。

    特别是那把磨得锃亮的铜锁,余延安视它为“传家宝”。据说案件审理室自成立以来就有它了,至今少说也有二十几年历史,想要整齐装订案卷,离不开它的敲敲打打。

    这简陋却坚固实用的物什,似足了“主人”余延安低调朴实、克己奉公的品格。同事解峰说,余延安留下的“传家宝”不止是这把铜锁,他对事业的忠诚和严谨的作风,更是一份宝贵的财富,就像这把铜锁一样,也会一直传承下去。

    曾与延安在信访室共事过的王伟霞回忆:“一次延安带我到宋村乡调查核实一个信访件,正值大雪纷飞,晚上就借住在老乡家。盖着又薄又短的被子,我们冻得睡不着。延安对我说,我们纪检干部有‘三苦’,就是‘工作辛苦、生活清苦、心灵痛苦’。每当看到曾经的同事、朋友由于违纪违法被查处,是很心痛的。但我们是党员,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忠于职守!”

    余延安的老同学廖卫国在淳安县法院档案室工作。他回忆,余延安会经常去法院档案室查阅干部职务犯罪的案件材料。“每次延安来法院查档时,他都会提供单位出具的介绍信,我还为此开玩笑说,都老同学了,来就来吧,还开什么介绍信啊!怕我不接待啊?倒是延安一脸严肃地说道,工作上的事还是按规矩办好,不能因为是老同学,就破了规矩。”廖卫国说,自己反倒被延安说得不好意思起来。

    在淳安县纪委,余延安的较真和坚守是出了名的。十多年来,他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经他审理的700多件违纪案件,没有一起申诉复议。近两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淳安县纪委的纪律审查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全县查处违纪案件289件,其中县纪委自办案件60余件。这些案件的背后,都是余延安拖着病躯,一一把关。

    其实,早在2007年,余延安就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医生让他多休息,不能劳累。但是由于县纪委人手紧、工作忙,他没有告诉领导和同事,也没有请假休息,仍然坚守在岗位上。2012年,余延安病情加重,腿上反复出现溃疡,举步维艰。但是他还是每天坚持上班,即使后来做腹透,也依然坚守。

    “他来上班真的不容易。每天坐公交车过来,下了车,拖着一条腿慢慢地走,步履蹒跚。每次想起他走路的样子,真的心酸。”他的同事毛勇锋哽咽地说。

    毛勇锋曾问余延安为何这么拼。“他说,我们纪检干部,岗位比较特殊,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尽职一天。”没错,就是“尽职”二字,一直支撑着他!

    严格依规执纪 一次退回3件案件重审

    2015年1月,快过春节了,有好几个案子要上县纪委常委会讨论。他加班加点将所有的案卷整理好,出具审理报告,做好上会的所有准备。没过几天,余延安就因心、肺、肾等多器官衰竭,被送到医院抢救,在重症监护室里待了整整6天。

    好不容易从“死神”手里把余延安抢回来,领导和同事让他休病假,在家安心养病。可是,出院不到一周,余延安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说,“办公室这么多事不能耽搁了,再说老躺着也不好,就当是活动活动。”很难想象,彼时他已因肾功能不全,每天需要腹透16个小时!

    2015年7月,淳安县姜家镇纪委对上玉泉村多名村干部涉嫌违规一案进行了调查,一次上报了4件案件到案件审理室申请协审。

    “这样处理偏轻,村书记作为一把手,八项规定执行这么久了还敢带头违纪,套取两万多元工程款用来吃喝,性质恶劣,必须开除党籍!还有村委主任共同参与,村监会主任监督失职,也必须加重一档处理!”余延安仔细查阅审理报告、协审材料、相关笔录等案卷材料后,当即提出意见。就这样,姜家镇纪委上报的4个案件被退回去了3件。

    得知一次性3个案子被退回,镇纪委的同志又重新带着案卷来找余延安,希望从全镇中心工作推进考虑,从轻处理。

    “这怎么行啊。我们纪委就是要不折不扣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严格依规执纪,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这种顶风违纪行为,更加要严惩。”余延安态度鲜明。

    “这也是我们镇党委的意见,一次处理这么多人,是不是就相对从轻一点?”

    “你也是纪检干部,自己看看《条例》,够得上什么处分就应该给什么处分。我们要在纪言纪呀,如果你们乡镇纪委有压力,我给你们党委书记打电话。”余延安寸步不让。

    在余延安的坚持下,姜家镇党委按照县纪委提出的协审意见,对违纪党员干部进行了处理。事后,余延安专门给姜家镇党委书记打电话,对定性量纪的考虑进行了详细解释,最终得到了书记的理解支持。

    “我们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回忆起余延安短短49岁的人生,周围的亲人、同事、朋友都想不起他说过什么豪言壮语;在余延安的身上,也没有过耀眼的光环、惊心动魄的事迹,有的只是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纪检干部,余延安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坚守着纪检干部的责任担当,坚守着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在淳安县纪委,余延安至今仍保持着一项信访工作纪录——

    大墅镇大墅村的村民对这事儿至今记忆犹新:2003年下半年,因为有村民对法院对原村支书的判决不满意,多次联名上访,并提出129个问题,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之势。

    当时在县纪委信访室工作的余延安,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拿来案卷检查起来。

    原来,2003年下半年,大墅镇大墅村党支部书记方某因为乱砍滥伐林木以及受贿,被村民举报,经县纪委查实,已经移送司法机关。但因为方某平常在村里横行霸道,一部分村民担心方某若被判处有期徒刑,出狱后有可能对他们进行打击报复。为此,他们联名到处上访,目的就是想让方某被改判为无期或死刑。

    面对群众的强烈诉求,作为信访件主办人的余延安,立即一头扎进村里,对村民反映的129个问题,逐一展开调查。那段时间,到办公室最早的,是他;去食堂最迟的,是他;晚上办公室最晚熄灯的,还是他。不到1个月,他满脸胡楂、形容憔悴,终于完成了长达76页的调查报告。

    参与办理此案的王伟霞回忆:“信访反馈当天下午1点,我们一到大墅村,村两委办公楼里就涌进了30多位村民。”一开始,大家情绪非常激动,余延安有谋有略、应对周全,抓住了几个关键人物和信访焦点耐心解释,渐渐控制了局面。

    下午3点,开始针对具体问题逐一进行反馈。反馈经常被打断,但做足了功课的余延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针锋相对的信访者面前,把一个个问题彻底解决了。

    反馈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多,整整10个小时,创造了淳安县纪委接访时间最长的纪录。他的回答不仅专业,又充满人情味,非常坦诚,慢慢地取得多数上访村民的理解。最后,不明真相的人们渐渐散去,一起群体访、重复访就这样春风化雨般化解了。

    同志们非常钦佩他,纷纷向他请教“秘诀”。“哪有什么秘诀,维护群众利益本来就是纪委的天职嘛。我们要对群众负责,就要把他们当作自家人,自然会带着感情,自然会把工作做细做实。”余延安淡淡地说。

    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汪爱莲说,延安审理业务精通,又在经济部门工作过,还自学考出了司法资格,业务上是个多面手。在审理室和他共事时常听他说,审理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对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处理的每一名党员,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2012年,淳安县纪委在查处县扶贫办原副主任潘某违反计划生育案时,因案情比较复杂,存在多种因果关系,办案人员就如何定性出现了分歧。余延安仔细分析了整个案件过程的关键时间节点,从每个错误行为的构成要件及纪律审查的相关原则着手,最终统一了大家的思想,给出了准确的定性量纪。他以此案为例撰写的案例分析,被评为杭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典型案例。

    生前,余延安还总结自己多年从事审理工作的心得和十八大以后的最新实践成果,编写了一本《纪检监察案件审理模拟案卷》。斯人已逝,如今这本书仍然是淳安县纪检监察案件审理的标准模板,是全县纪检干部培训的必备教材!

    2016年1月16日,千岛湖秀水呜咽,群山悲恸。他来的时候,肩负使命;他走的时候,两袖清风。他像一名战士,在自己的阵地上顽强坚守;又像种在山顶的松,岿然不动,顶天立地!延安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会与淳安的青山秀水同在,会激励着全市党员干部砥砺前行。

    不敢回望,怕牵动一路哭声;永驻心中,是您的忠诚担当。延安同志!信念比生命还重要的延安同志,请接受我们崇高的敬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汪浩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提速于细微处检验信念的成色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杭黄铁路 忙冲刺
 
西湖新添小生命
 
牵手最美家庭 奉献生命 ...
 
春到西溪谷 绿染景观道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