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萧山朱凤标故居修缮完成 文化相融,古老小镇将焕发新的生机
2016-03-10 06:02:44 杭州网

修缮后的朱凤标故居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在新塘街道朱家坛村,修缮一新的“萧山相国府”朱凤标故居迎来了大批游客,管理员朱长寿说,“许多外地游客以及本地居民纷纷来到这里,领略曾经的萧山相国府的风采。”

朱凤标是清代道光年间的进士,曾任户部尚书、顺天府乡试副主考,官居一品,是萧山历史上获得科甲功名和官职最高者。也因此,他在萧山的老宅一度被当地百姓戏称为“榜眼墙门”。

经历了岁月洗礼的朱家老宅,在修缮前一直“藏”在萧山新塘街道朱家坛村中。曾经密布的深宅大院,洗尽铅华后,成为破旧的大杂院,最多的时候有住户30多户。随着人口的迁出和建筑的老化,这座故居留下了越来越多的空房,残旧破败。

2014年初,朱凤标故居开始进行一期维修。为了不改变文物原状,修缮工程对构成村落的道路、河道及构成历史环境的桥梁、河埠头等进行保护性修缮,保留传统的村落格局和道路系统。

故居为三进式院落,一进为厅和住房,二进为厅堂,三进为正房。维修方式采用落架大修,恢复坍塌部分,使故居恢复原来的面貌。

修旧如旧 一期修缮投资600万元

朱家坛村书记朱鸿良就出生在朱凤标故居里,生于斯长于斯,对这座故居他有着很深的感情,听说故居要修缮,他内心非常高兴,每天都会来查看进度。“朱凤标故居作为萧山的古建筑,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去年10月份,朱凤标故居正式修缮完成,基本恢复了原貌。朱鸿良特别自豪:“一期修缮工作投资600万元左右,是迄今为止萧山区最大的历史文物修缮工程。”

如今,附近的村民茶余饭后,会三五成群地来到故居内欣赏,有的还拍照留念。一些外地的亲戚,到了村里,听说故居修好了,也都要前来朱凤标故居游玩。67岁的朱大伯是故居里的管理员,更像是故居的解说员,常常跟前来参观的人说说这里曾经的鼎盛。

朱鸿良说,朱凤标故居的修缮考虑得非常细致,比如说防火排涝方面,这次就全部考虑到了,增加了消防栓,铺设了排水道。最难的是要做到修旧如旧,为此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说,有的柱子已经蛀掉了,但是为了保持原有的样子,施工队就把原先蛀掉的抠掉,拼上木头,绑上纱布,再刷油漆,这样一来,就看不出有修补过的痕迹。

再比如说老房子原先的石雕木雕都比较精致,他们就想尽办法把原先的石板找回来,实在不能找回的,再请能工巧匠细细雕琢。

整村规划 做一个历史文化旅游综合体

1999年,朱凤标故居被列为杭州市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包括故居、万寿庵、万寿桥、船道及石拱桥等,如今,随着故居的修缮一新,周边的古建筑群都将迎来“新生”。像朱家坛村的朱氏宗祠如今正在修缮中——投资200多万元的朱氏宗祠一旦修缮完毕,将成为朱家坛村的又一大亮点。此外,故居沿河河道正在衬砌,为了与故居配套,用的都是青石条,古色古香。另一边,具有江南韵味的万寿庵,经过数百年风雨洗礼,已经是村里的“老古董”了,目前也正考虑进行翻修。

如今,村里已经在着手编制整村规划,今后民宿和旅游将是村庄的两大发展思路。朱鸿良说,“今后将以故居为中心,像一个蛛网一样,把万寿庵、万寿桥、船道及石拱桥以及朱氏宗祠等串联在一起,做一个历史文化旅游综合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西湖龙井茶农抢采摘
 
重拳出击 整治违规群租房
 
阳光艺术 瓶壁生花
 
喜迎“三八”妇女节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