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十年如一日,他痴迷造飞机别人说他傻,他却乐在其中
2012-08-21 04:16:56 杭州网

夜色降临,在桐庐县仕厦村,村民们忙完了一天的活计准备休息时,村民滕洪昌却开始忙活起来,他专注地对着他那一屋子凌乱的从各地网购来的机械零件,拆了装,装了拆,直到零件组装成自己心中想象的样子为止。滕洪昌是村里公认的“傻人”,一直潜心于研究制造飞机,早在十年前他制造的飞机曾试飞过。

今年,距他第一次制造飞机,刚好十年。至今,乡亲们都能记起当时让人振奋的场景。当年,滕洪昌家里里外外围满了人,有附近好奇的村民,也有闻讯而来的媒体记者。据村民回忆,当年的飞机由毛竹、松木和简单的机械零件组装而成。可是在众人期待中,这架简陋的飞机并未起飞。这也成了滕洪昌心中的遗憾。十年来,他仍痴迷在自己的飞机制造中,一有空,就开始琢磨。天长日久,他成为别人眼中的“傻人”:人家都在动脑筋想办法如何赚钱提高生活水平,而他却把时间花在研究机器上。

十年可以消磨掉一个人的青春,却无法磨灭滕洪昌对机械制造的爱好。十年里,他钻研机械制造的各种技术,截至目前,已成功研制中央空调检测机器、油烟管道清洗机等,有两个“油烟管道清洗器”已被闻讯而来的商家买走。

走进他的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紧邻客厅的小房间,地上、架子上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机器零件、制作工具。这些笨拙、粗重的机器,是他最默契的朋友。滕洪昌说,跟它们打交道,能让他直面生活。即使在遇到困难时,也无沮丧感。曾有一些脑筋活络的商人上门来找他合作做生意,并向他兜售销售理念,让滕洪昌做他们的“技术骨干”,一同“发财致富”,可是都被他拒绝。他说:“他们是不懂机器的。” 这一路走来,他备尝酸甜苦辣。别的姑且不说,单说买机械零件的钱就花了不少,仅去年就花掉了15万元。这些钱可买一辆不错的小轿车。

跟其他制造机器的专家不同,滕洪昌学历不高。他只读完初中,毕业后去参军,退伍就当了厨师,并没有参加过机械专业培训,属于土生土长的“自学成才”型。可以说,他造机器的所有知识全部靠上网和读相关书籍获取。正是这种专心致志的激情,让滕洪昌在其他年轻人眼里,显得有些古怪。仕厦村村民大都从事石材、快递,生活较为富裕安逸,业余生活比较丰富。而滕洪昌的生活却接近单调,除了在外头干活,他几乎将自己的全部业余时间花在了机器研究和制造上。

滕洪昌有一位支持他的妻子,这么多年来一直陪伴着他。说起自己的丈夫,妻子说:“他一有空就鼓捣机器,常常忙到夜里十一二点,有时甚至到凌晨一两点。”妻子语气温婉柔和,没有一点埋怨。

问及将来的打算,滕洪昌憨厚地不肯说出自己最终的梦想。但妻子明白他的心思,十年来他一直都想造一架直升机。而滕洪昌却很审慎,他说:“还没一点谱呢!”

提醒

我国自2003年5月1日施行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规定: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单位、个人,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的规定取得从事通用航空活动的资格,并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使用机场飞行空域、航路、航线,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飞行管制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实施。

“农民造飞机”纯属个人行为,应以平常心对待,就像都市人养宠物、买汽车、收藏一样同属兴趣爱好,不应该限制,但也不宜鼓励,而是要适度地加以宣传引导,让这种个人爱好在合情合法的前提下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璘 桐庐记者站 陶元 徐需    编辑:何鲁飞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用创新意识为创新企业服务
 
风雨中,你们就是最可 ...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增强 ...
 
天目山麓弄“潮”儿 临...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