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萧山大种鸡“王者归来”
2012-01-13 06:32:56 杭州网

萧山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暨年货节开幕

昨日,萧山剧院广场上年味浓浓,一年一度的萧山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暨年货节拉来帷幕,萧山大种鸡、本塘甲鱼、萧山萝卜干、土鸡蛋一一亮相,为市民的菜篮子增色不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萧山大种鸡的归来,成了此次年货节上最耀眼的“明星”。

曾消失民间的萧山良种

萧山大种鸡,是本土特产的一种土鸡,有着两千多年的饲养历史。曾经是国内八大名鸡之一,还被作为楼外楼“叫化鸡”专用鸡,名噪一时。

上世纪80年代,“萧山大种鸡”作为著名的年货,曾风靡沪、杭,而且出口日本等国。

顾名思义,大种鸡的个体比较大,大阉鸡通常有10斤重,小的母鸡也有四五斤,这样的重量,因不大符合现代人的消费习惯,随后便慢慢淡出市场。到2000年左右,萧山大种鸡在萧山已经濒临灭绝。

2005年,萧山当地一家企业“东海养殖”从国家基因库中引进纯正的萧山鸡鸡苗1580只,使萧山鸡重回“娘家”。

如今,东海养殖已经成了杭州萧山种鸡(萧山鸡)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萧山鸡品种资源保护与开发,目前年产出大种鸡1万只,这个曾消失于民间的萧山良种品牌得以顺利保住。

此次年货节上,在东海养殖的销售摊位上,记者再次看到了萧山大种鸡,体形是一般鸡的两到三倍,羽毛为黑红色,喙和脚都是黄色的。因为是本土名品牌,大种鸡受到了市民的“热捧”,一位阿姨一口气买了两只,她告诉记者,以前过年的时候,很多萧山人都会买一只大种鸡。大种鸡的肉质有嚼劲,吃起来喷喷香。有的人家,还会用它来浸虾油鸡,是一道非常下饭的萧山菜。

土生土长的萧字号年货

年关将近,购置好各种年货已经成了市民心中的一件大事。此次年货节,来自萧山区内和协作市的70家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开设90个摊位参展,展出产品包括蔬菜及加工产品、水产及加工产品、花卉系列、家禽、鲜肉及加工产品、粮食加工产品、豆制品、炒货系列等。

展销摊位中,大部分都是萧山本土农特产品企业。传化花卉、龚老汉甲鱼、华泉豆制品、党山酱萃、紫香等都是萧山本土“明星”企业。这些企业都推出一批既适宜团购,又可零售,而且还是消费者过春节必需的名特优农产品,满足广大市民的选购需求。

据悉,本次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暨年货节由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萧山区农办承办。年货节的展销期为1月12日至1月15日,时间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4点,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去看看。

小链接—— 萧山三黄鸡

萧山三黄鸡又称萧山大种鸡、越鸡,属肉蛋兼用型良种。其体形肥大,一般成年公鸡体重约3-3.5千克,母鸡约2千克,阉鸡达5千克。其羽毛、喙部和脚胫均呈金黄色,故称三黄鸡。

传说萧山鸡的起源是春秋战国时期越国宫中饲养的越鸡传入民间而来,故又称“越鸡”;此鸡个体肥大,肉质白嫩,味鲜美,前期生长快,抗病力、觅食力和适应性强,是全国八大优良鸡种之一,其饲养历史已达2000余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萧山记者站 郑丽华 通讯员 朱晓雁    编辑:何鲁飞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三千民工看大戏
 
我来当回“爱心小老板”
 
只要他们过得比我好
 
食藻虫当起“后横港河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