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区县传真
 
“狮迷”孙士良和他的“狮子梦”
2009-09-02 06:16:44杭州网

他遍访民间花巨资搜集了500多座古旧石狮子,成为国内拥有石狮最多的收藏家之一。如今,他的愿望是在杭州创建一座独特的“狮文化园”,让更多人领略中华石狮的魅力……

杭城西郊闲林镇有一户农家宅院,周围种些桑竹,前边临着水塘,院内修了个亭台,看似平常人家,却有着让人讶异的“大场面”:这户人家的宅院里竟然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石狮子,数量之多、品种之全让人咂舌。这些石狮子高矮不一、神态各异,有的威武雄壮,重达半吨多;有的憨态可亲,仅有3个手指般大小;有的古老沧桑,有着近2000年的历史……

一般镇宅的石狮最多两座,这家主人为何在庭院里摆上这么多石狮子?这些石狮究竟有何奥妙?带着疑问和好奇,记者走进这座农家小院,听主人孙士良讲起他与这些石狮子的不解之缘。

钟情石雕 结下一段狮子缘

狮子是百兽之王,原产自非洲、南亚及南美洲地区。雄狮以其凶猛的习性、雄壮的体魄和伟岸的鬣毛,自古以来便被世界各民族视为力量、阳刚、正气和权势的象征。我国古代史书《后汉书》中有汉章帝章和元年(87年)月氏国(今克什米尔及阿富汗)献狮子的记载。狮子其阳刚威猛的形象深受国人喜爱,并成为辟邪镇宅、看家守院的重要神物,后又被广泛应用至建筑、饰物和娱乐等文化中。在漫长的岁月里,形成了极具中国特色的狮形象和狮文化。

由于长期从事文化创意工作,孙士良对中国古代石雕艺术情有独钟,有着10多年的收藏历史,各类石雕艺术藏品多达千余件。他早期的收藏品比较杂散,古代石狮并不多。有一次,他把几头不同历史朝代的狮子摆放在一起细细摩玩,灵感油然而生。原来,这些石狮单个摆放不特别显眼,但放在一起的时候,不同时期的文化艺术特点一下子显现出来:唐朝石狮雄浑古拙、五代石狮凶猛大气、宋元石狮长身有力、明清石狮精雕细琢。更令他惊叹的是,这些石狮虽然神态各异,却分明又一脉相传,仿佛在讲述一份古老的家谱:孙子、父亲、爷爷、曾祖……这种人文追述与亲和力的感觉,让他痴迷其中,一发不可收拾。

从此,孙士良把他的收藏重点锁定在中国古代狮雕作品上,并痴迷其中难以自拔,结下了一段难舍难分的“狮缘”。

点点滴滴 谁解收藏苦乐味

孙士良收藏的我国古代石狮不仅数量众多,而且时间横跨汉唐、五代、宋元、明清直至民国,几乎涵盖了我国自有狮雕以来的所有历史时期。为了收集这些“老古董”,他废寝忘食、马不停蹄地走遍了安徽黄山周边4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所有乡村;为了把一件件年代各异、体态笨重的狮雕“请”回家,他不知道花费了多少心血,并为此开坏了2辆汽车。谈起收藏过程中的艰辛困难,他以一语概之:苦中有乐。

有一次,他在安徽泾县乍溪看到一对明代汉白玉马头狮,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爱不释手的他一问价格,吓了一大跳:货主开价18万元,一辆中档轿车的价格!经再三讨价还价,价格杀到16万,货主不肯再让。虽然当时身边没带这么多钱,但孙士良决定买下这对精品石狮。

和对方约定一个月内提货后,孙士良当即返乡筹钱。由于资金周转紧张,他一时无法筹齐这笔巨款。但一想起那对石狮,他菜饭不思、魂牵梦绕,隔三岔五地打电话向货主询问情况、承诺交易。一个月后,他的收购资金还有缺口,对方有意另寻买主。心急火燎的孙士良再次赶赴泾县,恳请老板宽限时日,对方被老孙的执著和诚意感动,当即承诺了这桩买卖。半个月后资金到位,终于将这对罕见的石狮收在帐下。

花16万元买了一对“石头疙瘩”,孙士良自嘲:玩物丧志!

安徽旌德有个收藏家,藏有60多座精品石狮,时间横跨六个朝代,基本代表了古代徽派石雕狮的风貌和特点。孙士良早就看中其中的几座精品,但无奈对方一直不肯割爱。后来,该藏家因经济原因有意转让石狮,江苏淮南博物馆和安徽芜湖博物馆均有意收购。知道消息后,孙士良立即赶赴安徽旌旗,立志将这些宝贝请回家。

为了这批石狮,他前后4次赶赴安徽、江苏等地接洽收购事宜。除了藏家外,他还拜访了上述两家博物馆,介绍自己的收藏现状和打造挖掘狮文化的设想。经过数次努力,对方终于被他的诚意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感动,同意将该批藏品全部转让。然而好事多磨,就在他兴冲冲前往安徽迎接这批“狮群”时,却意外地发生了一起车祸,除他本人左手臂骨折外,还造成5万多元的经济损失。

多年的收藏生涯,使他练就了一付好眼力,大多数古旧石雕,他只凭观察、手感就能判断出大致年代,颇受圈内人士信任。

一片痴心 立志弘扬狮文化

经过十多年的收藏积累,孙士良现已拥有500多座中国各个历史朝代的狮雕作品,成为国内拥有石狮最多的收藏者之一。按照这个“存栏”数,全部摆放起来足有2个足球场大小,气势宏大,让人叹为观止。

随着石狮数量的日渐增多,他有了更多的想法:独乐不如众乐,何不将这些藏品展示于众,让更多人一睹石狮的迷人风采,感受中华博大精深的狮文化魅力。由此,孙士良又付出自己的一片痴心,立志弘扬中国狮文化。

和其他传统文化相比,国家和民间对中国狮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创意应用并不多。因此,他有志在杭州创建一座独特的“狮文化主题公园”,除了向世人展示他的“五百罗汉”和继续收集、整理、研究古石狮外,还要扩大外延,通过多种运作手法,整合学术性、观赏性、体验性和商业性,大力拓展狮文化创意产业:如创建古石狮博物馆、石狮艺术品复制、纪念品开发、狮玩具拓展、狮饮食文化挖掘创新等等。

日前,孙士良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中国古代狮文化园”创意规划,并透露已有外地企业家前来接洽合作事宜。但他表示,更希望和杭州本地的有识之士,携手共商弘扬狮文化大计,共创发展狮产业大业。

新闻链接——

中国的狮文化

中国虽非狮子原产地,但却在我国古建筑中占有重要地位。自东汉起,石狮一直作为帝王将相陵墓的镇墓神兽,后又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装饰艺术中,并由此产生发展出独特的狮文化。在我国民间艺术中,狮雕作品的表情最为丰富和生动,威猛、妩媚、娇憨、嬉笑、沉思一应俱全,极通人性;狮雕造型更是千姿百态,有蹲狮、立狮、卧狮、滚狮、睡狮等;狮子被中国人视为“祥瑞之兽”,旧时逢年过节,民间有舞狮习俗,既憨态可掬又刚勇威猛,深受人们喜欢。中国的狮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杭记者站 陈坚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50年代的筒子楼“鸟枪 ...
 
王国平在有关规划设计 ...
 
“一臂之力”(图)
 
武林商圈 夜色更迷人(图)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