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领导重要讲话
 
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徐立毅:加强土地资源管控 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2017-06-25 06:26:26 杭州网

    今年6月25日是第27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央提出的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守耕地红线,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保护耕地的意识,营造全民珍惜土地的良好氛围。

    国土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之本,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要素和空间载体。坚持生态文明导向,推进绿色发展,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实现土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根本要求。近年来,杭州市坚持把土地保护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以较少的土地资源消耗,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杭州处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土地资源管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杭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和重要支撑。

    强化红线意识,严格土地资源保护。建立完善全市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推进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为基本依托的“多规合一”,形成更加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严格土地用途管控,坚守开发强度警戒线。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理念,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切实增强耕地保护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定不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通过规划管控、占补平衡、土地整治等措施,从源头上、数量上、质量上强化耕地保护。

    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土地节约利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承载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在全市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积极盘活存量土地,推动建设用地供应从扩增量向减量化转变。强化土地供应差别化管理,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切实保障生态用地。深入推进土地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合理安排产业和创新项目用地。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深化征地拆迁和回迁安置“清零”专项行动,加强拆后土地利用,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同时,加强土地整治修复,深入推进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治理;打赢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构建长效机制,强化土地依法管理。推进“法治国土”建设,更加严格依法依规管理土地资源。健全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加强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加强农村宅基地和农村建房规范化管理。完善地下地上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制度,推动城市空间立体复合开发利用。深化“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整治行动,深入推进“无违建区县(市)、无违建乡镇(街道)村创建工作。同时,推动土地执法监管与环境执法监管有机结合,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落实环境准入制度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土地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生态之要。管好用好国土资源、促进生态文明,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也是社会各界的共同义务。让我们全市上下自觉行动,加强土地资源管控,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之都建设,进一步夯实自然和生态本底,共同努力建设世界名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荷红莲碧六月天
 
“钱塘江金融城”开城
 
无人机 巡河打好剿劣攻...
 
水田变赛场 插秧忆农耕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