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新政解读
 
《杭州市推进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政策解读
2019-03-13 15:25:00 杭州网

一、制定《杭州市推进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目的是什么?

为加快杭州教育现代化进程,服务城市国际化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也是教育系统助力杭州加速城市国际化发展,为杭州加快建设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提供有力支撑。

二、《行动计划》遵循什么样的工作原则?

坚持开放合作。围绕“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扩大教育双向开放。有效整合利用国内外教育资源,促进跨文化交流与沟通,推进教育理念、内容、方式的创新优化,推动我市教育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

坚持服务优先。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等战略,着力解决引进国际人才子女的教育问题,将涉外教育服务纳入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满足公众多样化、高品质的教育需求。

坚持提质增效。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深化交流合作,提升涉外教育服务质量和师生国际理解核心素养,全面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

坚持共建共享。完善教育国际化相关政策,改进管理措施,健全服务支撑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教育国际化规范发展。

三、《行动计划》中规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

《行动计划》提出未来3年推进杭州教育国际化的4项主要任务分别为:加强双向国际交流,扩大杭州教育辐射力;大力优化开放环境,提升杭州教育吸引力;加快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增强杭州教育服务力;重点培育国际化展示平台,彰显杭州教育影响力。

四、《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哪些推进教育国际化的工作举措?

15项工作举措分别为:深化师生海外交流;加强教师海外研修;加强海外人才引进;推进“留学杭州”工程;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途径;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统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引进;规范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办学;推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信息公开;完善外籍人员子女就学服务;加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促进东方文化交流传播;搭建教育国际交流平台;打造教育系统“杭州国际日”品牌活动。

五、为什么《行动计划》将“加快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作为未来三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

从人才引进工作看,近几年杭州市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进入“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三位,外籍人才的涌入趋势非常强劲,人才子女入学需求增长性强。从人才子女就学看,相比普通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课程体系与国外学校接轨,在升学方面有更强的适应性,外籍人才子女更愿意选择就读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从数据统计上看,2015到2017年这三年间,我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就读人数年平均增长率约120%。随着后峰会、亚运会时期对人才吸引力的不断释放,常住杭州的外籍人才会越来越来,需要提前规划引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更好服务在杭外籍人才。

六、为什么《行动计划》将“重点培育国际化展示平台”作为未来三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

G20杭州峰会的召开,在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了杭州。随着后峰会、前亚运的积极效应,杭州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作为城市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须紧跟城市国际化发展步伐,全面提供杭州教育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此《行动计划》提出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要鼓励我市大中小学校与境外学校(机构)合作,开展汉语言教学、推广东方文化;要搭建教育国际交流平台,主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论坛)和各类国际竞赛;要打造教育系统“杭州国际日”品牌活动。

七、《行动计划》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杭州市推进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自2019年3月 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由市教育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技能大比武
 
湘湖引进新花卉 芝樱绘 ...
 
一江春水
 
凝望历史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