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新政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2018-12-25 14:50:00 杭州网

现就《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主要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1.《实施意见》的制订背景。

答:近几年来,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快推进,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耕地保护碎片化、空间布局散乱化、资源利用低效化问题进一步凸显。为此,十分必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创新土地制度供给和要素保障,努力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集约”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模式有哪些?

答:结合杭州实际,对我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分三种模式进行分类管理指导,一是全域整治模式,主要在城市周边以区片为单位开展,对城郊土地空间布局进行腾挪转换,为城乡融合发展挖掘新空间和新资源;二是整镇整治模式,主要在小城镇地区以乡镇为单位开展,促进土地要素资源有序流动,为美丽城镇建设提供精准用地保障;三是整村整治模式,主要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位开展,激活农村沉睡土地资源,为美丽乡村建设带去土地指标和资金收益。

3.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0年,全市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100个以上,其中全域整治模式30个以上,整镇整治模式30个以上,整村整治模式40个以上。2018年,启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30个以上。

4.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主要有五方面任务:一是开展资源潜力调查,全面调查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宜耕土地后备资源开发、耕地质量提升等土地后备资源潜力,以区(县、市)为单位建立完善项目储备库。二是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合理划定农业生产、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等功能分区,对各类用地的规模数量、空间布局作出合理安排。三是开展农用地综合整治,按照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生产需要,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旱地改水田、耕地质量提升、宜耕后备资源开发以及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推进建设用地整治,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开展农村宅基地、工矿废弃地以及其他存量建设用地复垦,统筹安排好拆旧和建新地块。五是实施生态整治修复,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拆违控违、治水剿劣、矿山复绿、清洁田园等工作,整治修复生态环境,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5.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创新政策有哪些?

答:主要有五方面创新政策措施:一是实行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制度,作为永久基本农田占用补划和动态优化的后备资源,探索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年度更新与零星永久基本农田调整相挂钩制度。二是优化土地利用计划规划,村土地利用规划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编制,经区(县、市)政府批准后,作为实施整治和项目落地的法定规划依据。可提留不超过建设用地复垦面积的20%,作为规划新增建设用地预留指标,用于动态调补面积较小、难以定位且确需选址在规划城乡建设用地扩展边界外的农旅、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用地。三是完善各类用地指标管理,项目区内产生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等各类用地指标,应先行满足村庄建设和农村发展用地需要,可经当地政府同意后在市内跨县域有偿调剂使用,调剂收益用于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以项目区为试点单元,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使用权,激活农村存量资产。在不破坏耕作层、不新增固定建(构)筑物的前提下,利用耕地等农用地发展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体验、农业科普等复合型农业新型业态的,按农用地用途管理。五是补充耕地指标回收款以奖代补,对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依申请予以每个3万元的编制资金奖励;对成效突出的全域整治、整镇整治、整村整治工程分别予以各500、300、100万元的奖励资金。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技能大比武
 
湘湖引进新花卉 芝樱绘 ...
 
一江春水
 
凝望历史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