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2011年杭州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向纵深推进,六年探索成就“杭州经验”
2012-01-19 06:51:49 杭州网

【回眸2011】

腾出一半的摊位留给农产品生产基地

农产品直供直销为市民的“菜篮子”保供稳价

当季最时令的蔬菜,凌晨时分还“躺”在近郊专业农产品基地的田间地头,第二天一大早却已经根带泥、叶沾露地摆上了杭州市区各农贸市场的摊位——如果要问杭城的“马大嫂”们,刚刚过去的2011年里她们天天光顾的农贸市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很多人可能都会提到“直供直销”这四个字。因为这四个字不仅保证了“马大嫂”们在家门口就买到最新鲜的农产品,而且价格还比以往更便宜了。

为了应对2011年以来CPI高企,老百姓日常必需的菜肉等农产品价格波动,解决“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矛盾,从2011年年初开始,市贸易局便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始积极推进农贸市场农产品直供直销以及农超对接等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农产品种植基地、经营企业、农合组织等直接进市场、进社区,在把新鲜优质便宜的农产品送到百姓的家门口的同时,有效消除从批发市场到农贸市场、超市这一让农产品身价倍增的环节,明显降低农产品价格,确保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起,拎得好。

根据所制订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方案,市区农贸市场一面腾出摊位以供基地企业进驻,一面由市贸易局牵头召开对接会,先后在杭州、桐庐、淳安、衢州、丽水、安徽肥西等地召开“直供直销”对接会,向60余家合作社、农产品加工、生产企业提供农贸市场招商信息资料。在积极向外寻找优质农产品资源的同时,市贸易局也积极抓住这一统筹城乡的机会,积极促进区县合作,促进上城、下城、拱墅、江干、西湖分别与富阳、临安、桐庐、建德、淳安开展直供直销的对接与互动。截至2011年底,全市已有75家农贸市场设立蔬菜等农产品的直供直销摊位913个,占五个老城区农贸市场精心策划的53.9%和腾空摊位数的72.5%。临安和桐庐还分别在杭设立了直供直销的旗舰店。

除去能在农贸市场里买到直供直销的农产品外,2011年很多社区居民还有了直接在社区里买菜的新体验。据市农贸市场行业协会统计,2011年共组织农贸市场进社区服务23次,组织社区居民考察农贸市场20次,把服务和便利真正送到了居民的家门口。

一份由市民情民意办公室就“蔬菜直供直销工作”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2011年,有近半数的居民会经常光顾蔬菜直销点,普遍认为直销点的蔬菜品种丰富、价格便宜、质量较好、新鲜安全。调查同时显示,有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对蔬菜直供直销的方式表示认可和支持,希望能延续下去,并且规模越大越好。也有91.9%的受访市民认为蔬菜直供社区的模式表示可行和欢迎。

以创建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健康市场为抓手

启动新一轮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老百姓受惠最深的农产品直供直销只是2011年来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向纵深推进的一个缩影。围绕着保供应、保安全、稳物价、标准化、信息化的“两保一稳两化”的总体改造目标,以开展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为抓手,新一轮为期三年的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发展工作已经于2011年启动。

按照创建工作的要求,全市乡镇以上农贸市场不仅要全部推进完成市场的标准化改造,达到地不湿、无异味、菜安全、价公道、计量准、可休息的基本要求,还要通盘考虑市场的整体功能、配套设施以及布局的人性化。此外,农贸市场还要实施市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包括农产品价格信息、检测信息、商品准入信息、经营户信用信息等内容的电子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价公示、可追溯、联成网”。在此基础之上,农贸市场还要通过完善检测体系和索证索票制度保障食品安全,进一步提升市场商业业态,加强市场价格监控,建设市场商业文明。

按照这一要求,2011年我市共确定了24家农贸市场为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创建试点市场,基本上涵盖了每个区(县)市,绝大多数为主城区和乡镇中心区农贸市场。截至2011年底,确定的24家试点市场的改造提升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共投入资金36403.74万元,试点农贸主市场不仅硬件显著改善,软件管理也有了质的提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首批试点市场的改造成功,无疑也将为今后两年创建工作的全面推开树立了样板典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根据《杭州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规划》的要求,在2011年完成24家试点市场的基础上,2012年我市将完成中心镇以上的农贸市场改选提升,争取到2013年底前全面完成所有规划定点农贸市场的“两保一稳两化”改造任务。

在2011年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创建过程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信息化建设最重要基础的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框架的基本建成。2011年,杭州主城区农贸市场零售环节的追溯电子秤和无线网络工程全面完成,这就标志着由国家商务部、财务部共同推进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系统得以正式投入试运行。

就在全市积极推进创建文明示范农贸市场的过程中,另一项2010年启动的健康市场创建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之中。以加强农贸市场家禽区二次提升改造、提升公众整体健康素养为重点,在2010年成功创建15家健康市场的基础上,2011年全市又有13家农贸市场完成了健康市场的创建工作。鉴于杭州在创建健康市场工作方面的突出表现,2011年10月16日,全国爱卫办还特意在杭州召开“全国建设健康市场现场会”,就杭州的做法与经验向全国进行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罗祎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首届杭州动漫春晚奇幻上演
 
淳安乡村“龙颜”迎龙年
 
三千民工看大戏
 
我来当回“爱心小老板”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