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普法教育依法治市新局面 ——访杭州市依普办负责人
2011-08-11 06:27:12 杭州网

8月9日,杭州市“五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动员电视电话会议顺利召开,标志着杭州市普法教育依法治市工作掀开新的篇章。记者就贯彻会议精神、落实“六五”普法规划采访了杭州市依法治市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开展“六五”普法面临哪些新形势、新要求?

答:根据党和国家的统一部署,杭州市已经实施了五个五年普法规划,全市人民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当前,我市正在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对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赋予普法教育依法治市新的历史使命,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需要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对法治社会建设也寄予新期待。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依法治市工作,为杭州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六五”普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我市“六五”普法工作要与杭州的城市定位、经济发展、群众期待相一致,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主要目标是:通过广泛深入的普法教育依法治市,进一步坚定法治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全民法律意识、法律素质和法律信仰,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营造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

具体有哪些任务?

答:主要有五方面。一是实现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有新提高。全民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率达到85%以上,其中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和义务教育在校学生达到98%以上。二是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新突破。加强城乡统筹,建立社区(村)全覆盖、便捷直达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圈”。三是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有新提升。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深化政府权力阳光体系建设和信息公开,推行执法规范化,规范自由裁量权,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权威。四是依法治理创建活动有新拓展。全市30%乡镇(街道)达到市级“民主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标准,30%以上行政村(社区)达到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标准,村务公开规范达标率98%以上。创建一批“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诚信守法企业”、“依法治校示范校”等。五是法治文化建设有新成效。全市建立200个法制宣传场馆、基地,健全法制宣传和法制文艺队伍,发展法治文化产业,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形成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将采取哪些举措?

答:“六五”普法期间,我市将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与法治创建相结合,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主要采取六项措施:一是培育杭州特色法治文化。深入挖掘杭州法治文化资源,在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过程中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把法制宣传教育渗透到群众生产生活之中。二是建设城乡统筹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律师进社区(农村)”活动,加强“网络律师团”、各类政策法律热线和法律援助机构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基层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矛盾化解、法律援助体系。三是构筑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法治建设“四级联创”体系,推进“法治杭州”建设。四是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行业性、专项性依法治理活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五是以各类媒体和公共场馆等为依托,建立一批法制宣传教育平台载体,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市民法治体验。六是动员各方参与,开展常态化、规范化法制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民法律意识。

杭州“六五”普法将有哪些创新亮点?

答:杭州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把握普法教育依法治市工作规律,不断开拓创新,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要创新理念,法制宣传教育也是政府公共服务,应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人、财、物等方面保障力度。要创新手段,开发一批立意高、思路新、覆盖广的项目,以“大平台、大项目”促进普法工作的大发展。要创新载体,适应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新趋势,运用各类现代传媒开展普法工作,打造“数字化、互动化”普法新模式。要创新机制,各行业各部门共同抓好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形成“大普法”新格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何鲁飞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余杭尝试“第二课堂” ...
 
保姆比技能 服务有标杆
 
富阳“数字医院”真方便!
 
消夏客奔赴17℃建德新安江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