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2011-05-16 06:53:12 杭州网

    建党九十年、执政六十多年来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能不能长期执政、科学执政,直接决定着社会主义制度和整个国家的命运。党要巩固执政地位,关键在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是不断提高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

    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领导全党紧紧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着重从思想和作风、体制和机制、方式和方法、素质和本领等方面加强和改进,有力地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从而顺利地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执政能力建设进行了开创性的艰苦探索,提出了要汲取历代农民起义的教训,坚持“两个务必”,作为执政的预警;强调要走“民主新路”,作为执政的路径;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作为执政的根本;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为执政的关键;不断完善和改革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作为执政的保障;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执政的基石,这一系列有效措施,奠定了执政的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执政能力建设进行了新的探索。提出解放思想,恢复和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改善党的领导;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加强党的建设;号召全党重新学习,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与治国理政的本领;强调按照“四化”标准选拔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建立集体交班制度,顺利地进行了新老交替,保证了党执政的延续性,这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新的历史时期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积累了经验。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续对执政能力建设进行了探索。坚持理论创新,实现党在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大大加强了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开展“三讲”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这一系列好的做法,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顺利推进到二十一世纪进程中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供了保障。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执政能力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在不断深化。党的十六大鲜明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如此系统地强调执政能力建设,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史上还是第一次。十六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全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十六届六中全会突出强调了提升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十七大进一步强调,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必须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期新阶段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力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借鉴国外政党治国理政的有益做法

    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提出的:“要紧密联系执政实践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借鉴国外政党治国理政的有益做法。”“以开阔眼界,打开思路,更好地从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规律。”

    吸收和借鉴其他执政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益经验。从国外执政党的经验看,其推进经济现代化的进程中,都伴随着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的创新、经济效益和经济结构的提升、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的降低、社会福利和居民生活的改善等等。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进程中,要强化市场机制在竞争性领域的地位,明确政府在非竞争性领域的职责,通过科技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发挥主导作用,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总体而言,判断和衡量这一历史性变化的主要标准,就是看经济的发展是否真正实现了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并得到体制机制的有效保障。

    吸收和借鉴其他执政党进行社会管理创新、关注民生的有益经验。在国外政党政治中,政党首先是作为利益表达组织而存在的,通过表达民众利益,赢得民众的选票,政党更倾向于把自己看作是民众的代表,政党是政府联接和沟通民众的桥梁。多数执政党以民生为重,着力维护社会公正,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达国家执政党在社会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具体实践经验。其秉承小政府、大社会理念,形成了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同管理社会事务的良好格局。这些国家执政党在政府定位、社会发展施政方针、社会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执政党政府和社会组织关系、社会福利服务宗旨、义工队伍、社会保障制度、社会管理公众参与机制等多个方面拥有独特的经验。他们着力完善社保体系建设,直接、及时、深入地与民众互动,了解民众对执政党的政策需求和施政反应,以更好地回应各方面诉求,注重协调社会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加强对话沟通,促进社会和谐。

    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纵观党的执政历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是合格的,但新时期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给党的领导和执政带来众多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全党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问题仍需给予高度重视。执政能力建设,既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又是一个具体的要求,体现在每一项实际工作之中。当下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发展转型。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从国际上看,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它不仅导致世界经济的深度衰退,而且也带来了全球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调整。过去那种亚洲生产、欧美消费、资源大国提供资源的出口导向模式将难以为继。世界经济包括贸易未来将进入增速减缓的时期,围绕着市场、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国际竞争更加剧烈,同时能源安全、资源安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总的来看,我们国家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跟危机以前相比更趋复杂,不利因素和挑战也有所增加。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吸收和借鉴其他执政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益经验,进一步提升我们党抓好转型发展的能力。

    二是促进民生和谐。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执政,最关键的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归根结底是为了广大人民。民生是国之根本,我们改革和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这就需要解决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涉及人们的衣食住行,但当前最重要的是逐步缩小收入分配的差距,促进教育机会的均等,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要吸收和借鉴其他执政党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有益经验,使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社会管理创新和做好群众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能力建设,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良好秩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要吸收和借鉴其他执政党社会管理创新的有益经验,扎实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四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经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注重发挥各方面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全党动手抓反腐败的局面进一步巩固,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全面落实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许多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亟待解决。要吸收和借鉴其他执政党的反腐倡廉有益经验,不断提高我们党的反腐倡廉水平。

    (作者: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毛 跃    编辑:易晔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 ...
 
百名母亲开开心心游湘湖
 
夕阳文体队 活跃大舞台
 
萧山北干彩绘风筝迎动漫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