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服务外包“神经末梢”与世界相联
2010-10-21 06:28:42 杭州网

引 言

中国,这个与全球第一的服务外包基地——印度紧密相依的国度,越来越显示出其在服务外包领域的魅力。随着金融危机的逐渐远去,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优秀的服务外包能力对国际发包商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吸引力,中国在高端服务外包领域的增长已经不仅仅在于成本优势,更在于越来越多优秀服务外包企业通过合作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客户们创造出更有弹性的业务拓展空间和更高品质的交付能力。

2010年1-8月份我市承接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109511.37万美元,接包合同执行额为93026.15万美元,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为96686.5万美元,离岸执行额为79643.85万美元,离岸执行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8.19%。1—8月份进入商务部服务外包业务管理系统备案的企业有528家,比上月增加17家,服务外包企业从业人员达125080人,比上月增加10672人。此外,据对全市重点服务外包培训机构统计,1—8月份累计开班452期,培训人员12487人,其中8月份开班43期,培训人员1300人。

案例分析

钱江岸边崛起“知识型”块状经济

在钱江岸边,一个新形态的块状经济正在强势崛起,这就是杭州高新区(滨江)的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

这里没有喧闹的机器声,没有大进大出的运输车。在绿树和花草掩映中,是一个个整洁宽敞的办公间、一台台井然有序的电脑和一张张年轻而充满激情的面孔,这个“人脑+电脑”的产业,正以30%左右的年增幅高速成长,去年的总收入达到了300多亿元,这就是服务外包产业。

“浙大网新”就坐落在这座城市新城。据了解,去年,“浙大网新”的国际软件外包收入4050万美元,预计3年后这一数字将达到2亿美元。“浙大网新”作为中国软件企业首次进入华尔街为美国金融界提供IT技术服务,并获得了道富银行大部分信息技术核心业务的开发项目。“如果没有与‘道富’的合作,国内这样的大项目不可能垂青我们。”该公司总裁助理李晖说。

去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使不少外向型块状经济受到冲击,但软件企业却并不担心。“软件外包服务最大的成本是人,中国企业的人力成本目前还不算太高,未来15年到20年,我们的成本优势将继续存在。”

“浙大网新”只是钱江岸边“知识型”块状经济的一个典型。

据预测,欧美软件外包市场规模在未来几年内将以超过50%的速度增长,市场空间巨大。为承接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机遇,杭州也有自己的战略规划:到2015年,杭州将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金融服务外包交付中心、国内领先的软件外包开发中心和中小企业托管应用管理中心,基本建成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城市,打响“天堂软件、杭州外包”服务品牌。

按照规划,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一城三区多园”、孵化和产业化有机联系、产业与自然生态环境相协调的布局框架。中远期,要在“一城三区多园”的基础上,通过园区有序竞争与政府顺势引导,推动企业、技术、人才、政策资源的空间集聚,形成规模优势突出、标杆效应强化、错位态势明显的布局特点,大幅提升杭州市服务外包产业国际竞争力。我市在政策和人员培训上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对经认定的培训机构,每培训一人给予500元资助;对在杭州市服务外包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合格后在杭州市服务外包企业就业人员,给予不超过培训费用60%,最高不超过4500元/人的培训资助。此外,服务外包企业新录用大学生还能享受国家和浙江省的直接资金资助。

杭州的目标是,到2015年,我市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将达到1500亿—2000亿元人民币,全市拥有承接服务外包业务的大中型企业达500—600家。如今,杭州涌现出了道富浙江、浙大网新、恒生电子、灵川软件、信雅达等数十家从事离岸金融服务外包的企业,2009年离岸金融服务外包占全市离岸服务外包总额的23%,并且大都拥有自主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通讯员 陈卫斌    编辑:罗祎    

上一篇: 牵城连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天水街道低碳活动夺人眼球
 
自做中秋月饼送给困难户
 
两岸牵手邻里情
 
环保志愿服务走进朝晖街道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