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领导重要讲话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我市200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2010-04-01 06:21:51 杭州网

2009年清明节,三台山下于谦墓前,数百名中小学生缅怀先烈,集体诵读于谦的著名词作《石灰吟》,并立下誓言——努力为建设祖国学好本领;

2009年“十一”,在学校的组织下,全市青少年积极投身“我爱你中国——杭州百万市民唱红歌”活动,以最青春、动人的歌喉,展示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

2009年岁末,杭州首届小学生“国学启蒙”比赛在五城区小学间展开,一股弘扬中华文化,倡导热爱国学、学习国学的风气,在杭州孩子们间迅速传导开来……

未成年人就是未来,就是希望,只有赢得未成年人,才能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2009年,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六大工程”,着力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为未成年人创造了健康成长的沃土。

深化第二课堂 发挥公益性场馆效用

去纪念馆了解历史,去博物馆增长见闻,如今第二课堂已经成为杭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基地。去年,我市第二课堂工作着重抓好了两个延伸和申报退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一方面,对不符合条件的沈乐山烈士纪念馆、老虎洞宋元窑址等两家单位予以退出;另一方面,又推出了杭州雷锋纪念馆及位于富阳、淳安、建德等县(市)的16家第二课堂活动基地,第二课堂券的发放覆盖面也向萧山和余杭延伸。

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第二课堂活动券发放总量已从2008年的156万张(26万名青少年学生)扩大到215万张(56万名青少年学生)。各级政府向各基地和学校发放的第二课堂经费补贴,共计达到435.23万元。两年来,全市城区490余所中小学校,约230万次的青少年走入第二课堂。此外,2009年举办的首届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夏令营、首届中学生“走读第二课堂博览杭州文化”LOMO影像日志竞赛和“第二课堂”知识竞赛等活动,也丰富了第二课堂品牌内涵,提升第二课堂品牌知名度。

净化社会环境

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网络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既为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生活提供了有效载体,也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提出了新的课题。去年,围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各区、县(市)、各有关部门纷纷开展执法检查,对网吧、互联网、手机低俗信息,及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无证游戏机房、互联网低俗之风等展开专项整治。据统计,全市两级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检查6087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28357家次,立案1091件,保证了网络信息安全。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扶持繁荣和创作适合未成年人喜爱的文艺作品。2009年,各影视动漫创作机构共生产原创动画片33部,共计27409分钟。其中,《天眼神牛》等8部作品获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产量和推荐数量均列全国第一,《郑和下西洋》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秦时明月之夜尽天明》获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国产动画片银奖,在第二届杭州文艺桂花奖评比中,《嘟嘟宝-星球卫士2》等6部动漫作品获奖。此外,全市组织创演的环保题材童话音乐剧《金丝猴与良知鸟》、童话木偶剧《凤凰涅槃》,也广受好评。

丰富活动载体

将关注视线向农村延伸

另据了解,我市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形式和范围,也双双得到拓展。去年,全市不仅先后开展了第五届“阳光少年”评选、第四届“公民爱心日”活动、第四届“天堂儿歌”创作和演唱比赛,以及首届小学生“国家启蒙”比赛,以出彩出色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同时,还把关注的目光向农村延伸。

围绕贯彻落实省文明委关于“春泥计划”实施意见精神,2009年在淳安界首乡试点的基础上,又将实施范围扩大到萧山、余杭、临安、建德、淳安等区、县(市)的近230个乡村。去年12月,我市推出首批实施“春泥计划”示范点,并下拨资金重点扶植,活跃了农村校外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吴绮霞 记者 陈玮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首页 | 资讯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动漫 | | 博客 | 新闻 | 论坛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 ...
 
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胜 ...
 
蔡奇作政府工作报告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