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领导重要讲话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市“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和规范行动纪实
2010-03-31 06:25:14 杭州网

俗话说,柴米油盐醋。大部分人每天都要与小菜场、小餐饮、小杂货等打交道。但在以前,“脏、乱、差”是市民对这些小店的普遍印象。有的“小餐饮”阴暗潮湿,卫生状况差;有的“小食杂”进货不规范,食品堆放不符合安全要求……

食为先,安为重。2008年,省、市政府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十小” (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药店、小农资店、小菜场、小美容美发店、小音像店、农村小客运、小液化气供应点)行业质量安全整治和规范行动。

经过两年的共同努力,我市“十小”整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满意率93%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84807家“十小”生产经营点,已有80046家达到规范要求,完成率94.4%。其中,小餐饮达标率89.7%;食品加工小作坊达标率100%;小食杂店达标率97.6%;小农资店达标率93.8%;小药店达标率99.9%;小美容美发店达标率89.4%;小音像店(小网吧)达标率96.2%;小菜场达标率79.9%;小液化气供应点达标率87.1%;小客运站达标率94.1%。

全市202个乡镇(街道),有 199 个完成80%的整规任务,完成率98.5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群众对“十小”整规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3%。

全市“十小”行业“低小散、脏乱差”的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一些原来疏于管理的行业逐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持续好转,城乡环境的洁化、序化普遍提高,基本实现了“全面推开,基本完成”的目标,并形成了许多具有杭州特色的经验和做法。

特色一:以一小带三小促十小

整规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每年召开全市整规工作动员大会:通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实施行政问责、开展综合考评等形式,全面落实各级责任,构建了从政府、部门到基层的“十小”整规网络,做到了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全面铺开的基础上,能否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以点带面,是“十小”整规成功与否的关键。如,小餐饮、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店等“三小”行业数量众多,占全市“十小”行业总数的85%,其中小餐饮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因此,市政府坚持从实际出发,明确提出要“以一小(小餐饮)带三小促十小”,并从2008年开始,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一年以小餐饮为重点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通过规范、置换、整合、淘汰措施,21600余家小餐饮达到规范要求,创建小餐饮示范店65家,建立百荷厨房式、一条街式、食堂式的小餐饮联营店57家……小餐饮无证照经营现象在主城区(城镇)得到基本消除,城郊接合部(乡村)得到有效遏制,并有效带动了其他行业的整规工作。

特色二:疏堵结合重提升

“十小”是大事,“十小”连大局,“十小”有大利。整治“十小”行业,光靠“堵”效果肯定不好,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它们的服务,“十小”行业更需要提升发展。

“疏堵结合,整合提升”便是杭州的第二个特色。

在“疏”的方面,我市坚持政府主导,运用财政杠杆,从政策上提供保障,引导“十小”业主主动整规,激励业主自觉整规。

在小餐饮整治中,我市对加入联营的每家小餐饮补助5000元装修损失费,实行连锁经营的重组1家补助5000元,清真餐饮品牌企业每吸纳一家给予5000元的补助等等。并对整治中失业的主城区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就业援助证》,提供职业介绍补贴,解决再就业问题。

深入开展“万人培训工程”,分期分批组织了“十小”行业生产经营业主进行产品质量知识、卫生知识、法律法规培训,累计培训87356人次。

同时,坚持部门联动、依法整治,做好“堵”的文章。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去年,全市各职能部门共出动执法116475人次,检查“十小”生产经营户111443家次,取缔违法经营户4935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一览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 ...
 
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胜 ...
 
蔡奇作政府工作报告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