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领导重要讲话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招工难让杭州提高“八个有”含金量 “新杭州人”更愿意留下来工作
2010-03-17 07:40:46 杭州网

2010年一开年,沿海地区和内地同时出现了严重缺工的现象。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西部地区各个劳动力输出大省的工资待遇与沿海城市的差距缩小,当地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的意愿降低,有专家估计进杭农民工增速降低将成趋势。

杭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建华说,“这些80后、90后农民工和土地没有太多的情感,他们需要的是像城里人一样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理解尊重”。杭州要想对他们有吸引力,就得让他们体会到这个城市的包容性。值得骄傲的是,杭州市一直努力通过要“八个有(有收入、有房住、有书读、有医疗、有社保、有救助、有安全、有组织)”,让农民工在杭生产生活更有归属感,去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新近召开的2010年杭州市农民工联席会议上,更提出了要提高“八个有”的含金量,酝酿把在杭州稳定就业、缴纳社会保险在半年以上的农民工纳入“新杭州人”范围,发放《新杭州人求职登记证》,让他们和城镇居民一起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

提供培训,用技术“武装”农民工的生产力

2009年,杭州市政府将市区常住农民工、本市农村劳动力都纳入了培训券使用范围,符合条件的人员每人可领取500元的培训券。全市全年共培训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40611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范围不断开展各类培训,针对农民工进行养老护理、烘焙、装配钳工等就业创业培训,不断提高应对就业困难的能力。

追讨欠薪,不让他们为工作伤心

去年我市劳动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以及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共5次。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全年共立案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6661件,为1.4万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克扣工资2586.6万元,督促用人单位补签、续签劳动合同2.59万份,清退风险抵押金10.2万元,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246件,保证了农民工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按时足额取得工资报酬。

取消借读费,为民工子女上学“减负”

去年开始,在我市读书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不用再交借读费了,义务教育阶段免除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2009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读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达17.46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总数的25.5%;市区近8万名在校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中,有近6万名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近2万名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就读。

为了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困难,我市通过举办夏令营、慈爱网联工程、向在杭留守儿童免费开放青少年活动中心室内外游艺设施、提供暑期培训免费名额等方式,对留守儿童进行思想、文化教育、生活帮扶,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2009年我市共举办了189场公益夏令营,共11482名农民工家庭子女参加了夏令营活动,增进了社会和谐。

经济困难的农民工纳入惠民救助范围

2009年,我市扩大惠民医疗服务对象,将经济困难的农民工纳入惠民医疗救助范围,对全市范围内的“无主病人”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医疗救治。对在杭贫困的流动产妇提供限价分娩服务,对户籍人口和外来流动人口全部实行免费产前筛查和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

全市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30个,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55个;爱心门诊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各类困难人员提供服务23.97万人次,减免医疗费用206.33万元,惠民病床住院3886人次,减免医疗费用417.4万元;全市共免费检查民工肺结核病2372人,治疗民工肺结核病患者1344例,筛查民工肺结核密切接触者1018例;为流动儿童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95万针(剂)次,确保了在杭农民工生产生活“有医疗”。

“春风行动”向“新杭州人”延伸

2009年我市“春风行动”向“新杭州人”延伸,启动并完善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机制,全市共对24位外来务工人员给予了2000-10000元不等的一次性救助,救助金额17.4万元;继续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意外伤害救助项目,对11名重症农民工子女给予了38.2万元的医疗援助;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升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力,完善“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建设,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2009年全市法律窗口临街落地率超过90%,确保农民工生产生活“有救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颖 通讯员 严红霞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 ...
 
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胜 ...
 
蔡奇作政府工作报告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