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领导重要讲话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我市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综述
2010-03-05 06:34:09 杭州网

桐庐在全市率先推行“阳光议事决策日”等一系列全新的制度和机制,组成“6+1+1”强廉新模式在全县农村进行推广,村民要了解村务、财务,只要通过华数电视就可随时随地点击收看;拱墅区建立健全“四时四机”全天候廉洁提醒套餐机制,抓住提拔任用、节日来临、群众反映和案件查处四个时机,适时开展谈话提醒教育;富阳市积极开展“权力清单、风险防控”工作,紧扣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处置三个环节,加强对权力行使过程的监督……去年,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龙头”作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这组文字正是来自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组的反馈材料。今年初,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五次全会精神,根据省委开展2009年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统一部署,市委、市政府成立14个检查考核组,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检查考核。

实行量化考核 强化民主监督

去年12月28日,市委召开了全市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动员部署会。随后,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检查组全体成员克服岁末年初工作繁忙等诸多困难,有条不紊地展开了检查考核工作。据悉,此次的检查突出了三个“第一”,即第一次由中央纪委统一组织对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行全面检查,第一次把惩防体系建设检查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结合起来,自2007年换届以来第一次由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带队检查。

此次检查考核实行量化评分。根据《杭州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评)办法(试行)》和《关于印发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评)标准的通知》规定,检查组对各地各单位的评分内容包含了组织领导、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监督制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案件、创新或特色工作等10项内容。检查不仅采取有重点地进行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检查台账资料与实地走访等,还采取个人报告与干群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并将评分结果作为该单位年度“满意不满意”单位综合考评或评先创优中“党风廉政建设”共性项目考核评分的主要依据。

此外,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监督作用,此次检查还邀请了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参加,使考核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据了解,在125家被考核单位中,有36家单位因工作创新或成效明显得到市级以上表彰,其经验、做法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推广而得到加分,加分项目达到35个。此外,有6家单位因在廉政建设上发现问题而被扣分,其中一家单位还被一票否决。

注重机制创新 激发整体合力

各地各部门按照打造“廉洁杭州”的奋斗目标,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注重机制制度创新,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

根据市委《完善惩防体系打造廉洁杭州2008-2012年实施办法》和《杭州市完善惩防体系2008-2009年法规制度建设计划》的目标要求,各地各部门将责任和时限进行分解,成立专门工作班子负责推进落实。有些单位还签订责任状,强化了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的意识。不少地区和单位创新性地制定量化考核办法,增强责任制检查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如高新区(滨江)采用了日常考核动态化、重点考核专项化、年度考核开放化和责任考核目标化的“四化”考核方法;富阳建立完善了督查、回访、巡查、延伸、追究及党风廉政责任制“一表清”、“双到岗”等六大长效机制。一些部门还将责任制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和单位、部门评选满意单位的重要依据,实行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提高刚性约束力。此外,制度建设也得到不断推进,如市建委完成了杭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代建招投标实施办法、设工程专家库专家考核办法等7个法规制度建设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建设领域惩防体系的制度框架。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各部门还紧紧围绕进一步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腐败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监管、深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2009年度全市反腐倡廉建设10项重点工作任务,狠抓落实,确保惩防体系建设能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如在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强力推进“两家两中心”建设,截至去年底, “两家两中心”中的“市民之家”已经接待市民群众23万多人,办理事项16万件,办结率99.2%;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对钱江新城、地铁1号线等159个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程效能监察,全年共立项开展执法监察项目517项,提出监察建议457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近1亿元。此外,各地各部门通过 “公述民评”、“评政风行风”等活动深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三乱”、“三公”等突出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翁赵力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 ...
 
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胜 ...
 
蔡奇作政府工作报告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