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领导重要讲话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创业天堂千帆竞 ——杭州破题大学生创业难
2010-02-04 06:44:04 杭州网

巨大的人口压力,加上转轨就业、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就业“三碰头”,使中国就业压力巨大。为此,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以破解就业难题。在我国,1人创业平均可以带动3人就业,创业在促进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

我国近年来出台了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扶助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创业空间仍然巨大: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千人口拥有40个至50个企业,发展中国家为20个至30个,而我国仅仅为11.66个。

为此,昔日商贾云集、今朝快速发展的杭州正在不遗余力地进行创业开拓:以大学生创业为例,我国高校毕业生创业率平均不到1%,其中创业成功平均不到10%;而杭州的大学生创业率达到5%左右,成功率超过60%。

师傅带徒弟 创业导师助力大学生创业

“今天例会的议题是:如果要把这个产品卖出去,我们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呢?”走进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就业创业指导站,杭州格瑞特贸易模拟公司总经理韩坤正在和自己的团队进行讨论。

“降价!”有人答道。“盲目降价只会造成恶性竞争,结果是两败俱伤。”“创业导师”吴坚毫不客气地否定了“市场部员工”王立的建议,“考虑任何问题的出发点应该是公司的定位。赚钱的方式多种多样,你们以后不能复制别人的道路,而是要进行模式的创新。”

“我们满怀创业的激情,但是非常茫然,不知道从何入手。导师能够解决我们创业缺乏经验的难题。”刚入校仅一年的韩坤说。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伏晓红告诉记者,该校的就业创业指导站经常组织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模拟创业实训等,联系并落实大学生创业导师结对和指导工作,拥有校外导师14人、校内专业导师10人。

杭州市正在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强化大学生创业导师制。杭州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陈旦秋告诉记者,现在,杭州市劳动部门已经聘请了193位创业导师,辅导大学生660余人。

“下一步,我们要和高校联动,高校需要在日常教学中加强创业培训教育。”陈旦秋说,目前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已经形成了创业政策、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一条龙的工作机制。

创业孵化器 为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搞好创业培训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杭州市人事局副局长郑健波对大学生创业了如指掌:“缺资金的为49.4%,缺经验的为44.3%,缺市场的为11.2%,缺场地的为9%。”

根据世界银行集团发布的《2008中国营商环境报告》,在内地开办一个企业平均要办理10个部门的14道手续、经过近两个月时间才能具备合法开业的条件。如果不了解规定细节,申办者常常需要往返数次。

杭州市的做法是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园的作用,为大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从办理经营执照到申请创业资助,从提供税务咨询到提供商务、融资服务等——让创业者把全部精力放在自己的项目上。

“政府对我们是该给就给,能免则免:创业起步阶段得到了无偿资助5万元。后来政府又提供了租房补贴。”杭州艾贝斯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吉峰深有感触,2007年大学本科毕业以后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更重要的是,我不用为那些复杂的程序性事务操心,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中。”据统计,2009年杭州市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了1377万元的政府资助,并发放房租补贴300余万元。

一站式服务吸引的不止是大学生。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英飞特电子(杭州)有限公司总裁华桂潮告诉记者,自己创业选择杭州是因为杭州市创业机构帮我解释政策、看场地,并解决生活、创业面临的各种问题,例如子女上学等。

如今,从事高效节能的LED照明设备驱动电源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英飞特电子营业额已经从2008年的290万增加到2009年的4000万左右。

除一站式服务外,杭州还在全国率先举办了由地方政府主办的大学生创业大赛,大赛跳出传统创业竞赛模式,在办赛思路、机制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以“引进培养有市场前景的优秀创业项目和团队”为目标,通过推进资本与优秀创业项目的对接及独特的赛后跟踪服务,使大赛的过程成为“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的过程,目前已吸引25个参赛项目在杭创办企业。

民办公助 探索扶持创业新模式

为了更好鼓励创业,杭州市积极探索新模式——引导社会多元化主体参与大学生创业——赛博创业工场就是其中最显眼的标杆。按照“企业主体、民办公助”原则建立,遵循“天使投资+服务平台”模式运行的赛博具有政府包办不能比拟的优势。

浙江博风集团有限公司是赛博的主要投资方,该公司副总经理叶钊滢对此进行了精辟的概括:“第一,我们有压力动起来,因为有公司的投资,又是新兴事物,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第二,我们能把数量造起来,因为我们提供创业面积有80000平方米,有浓厚的创业氛围;第三,我们能够把风投找进来,已经和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赛伯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可以解决大学生创业资金的问题。”

这样的投资的确存在风险,叶钊滢坦言:“我们的盈利来源是‘物业+对部分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投资’。我们已经投入了五六千万,迄今为止还没有盈利,但目前已入驻大学生创业企业445家,前景看好。”

这位投资者的心里还有另外一笔账。“我们的创业工场只要有1%的公司能够上市,那么回报远远高于投资。”她说,收益当然是投资所追求的,更为关键的是,通过扶植创业,希望看到更多创新型的企业成长起来,以创业带动就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徐博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孙忠焕作政协九届常委 ...
 
“节能插座”进“两会”
 
“乡风文明千里行”到淳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