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领导重要讲话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回眸
2010-02-01 06:18:22 杭州网

“我们不要冒烟的GDP,必须坚持环境的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铁腕治污已经成为2009年这座城市的一场战斗。而在这只铁腕的背后,有一双强有力的手起到了助推作用——这便是市政协的重点提案《关于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的建议》。

2009年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确定8件重点提案,其中这个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的提案,作为打头炮一经抛出,就接到了蔡奇市长的第一个响应——我领办。根据重点提案办理规定,这件提案的督办人为市政协主席孙忠焕。

“8个重点提案,都由市领导亲自领办。但市长亲自领办重点提案,还是头一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人说。

调研一年,写出排气污染治理建议

“这个提案被蔡市长选中领办,一点都没想到。”提案作者直言,这是民革杭州市委员会通过去年一年的实际调研写出的。

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也迅速攀升。2007年杭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达40多万辆,约有6.99万辆机动车是仅符合“国I”排放标准的高污染车辆。这40余万辆机动车每天排放污染物432.64吨,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建议中,民革杭州市委会给如何治理机动车尾气提出了很详细的建议。比如,积极推进简易工况检测法,加大检测站点建设;大力扶持公共交通,科学布局公交线路;建立资金补偿机制,加快老旧车辆的更新换代;加快对传统能源的优化和局部取代……

铁腕治污,从汽车尾气开始

根据相关规定,重点提案确定后,承办单位与提案人会进行一次沟通确定办理方向,并且拟定办理计划。在领办督办人员确定后,提案《关于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的建议》由杭州市环保局牵头,市交警支队、市城投公司等多个单位分工合作,将提案办理工作分解落实。

“我们比较过,一辆黄标车所产生的废气大致相当于20辆欧式标准的车所排放的尾气。”蔡奇表示,加大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整治力度,当务之急就是要整治黄标车。

铁腕政策很快就从政协的提案走向了政府的行动——

市政府规定自2009年3月20日至12月31日,对车辆登记在杭州主城区、非机关事业单位、非自然原因提前一年淘汰的高污染车辆,根据车型及使用年限适当进行一次性经济补助,每辆车可获最高1万元的补助。杭州拿出1亿多元对提前1年以上淘汰的高污染机动车车主进行补助,以鼓励加快淘汰高污染机动车。

目前,市公交集团所有营运车辆排放标准均达到国Ⅱ及以上排放标准,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运营车辆比例已达50%,预计到2010年底,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运营车辆比例将达60%。

市政府出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第六阶段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措施的通告》,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力度。同时,将《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地方性法规列入2009年政府立法计划项目,现已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8件重点提案,件件都有落实

截至目前,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关于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的建议》等8件重点提案已经全部办复。今年8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市政府7位市长领办,市政协8位主席督办。

各位副市长也按照责任分工,对提案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召集相关部门开展座谈,协调研究,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提案的顺利办理。

《关于缓解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市政府接到提案后,召集金融办等部门,根据提案建议进行了研究,并积极开展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根据提案建议,市政府制定了《杭州市农田土壤环境监测实施方案》和《杭州市肥药双控示范区实施办法》,加强食用农产品环境监测;启动了水果、水产和茶叶等其他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全市生产基地、主城区批发市场、完成提升改造的农贸市场和大型饭店、宾馆、食堂、快餐配送点全面实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

《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实现城乡一体化》:根据提案建议,市劳动保障局起草了《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法》,将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并可与各类养老保障制度对接,目前已报市政府待审议后实施。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台交流合作的建议》:根据提案建议,市发改委推出100家民营企业对台招商,完善企业对台投资项目信息储备库,建立对台投资项目工作联络员制度。

《关于完善杭州休闲购物节的建议》:根据提案建议,主办单位结合“消费促进年”对办好休闲购物节进行了专题研究,推出了“1+9”购物节系列活动。

《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水平是当务之急》:根据提案建议,市卫生局加强了省、市级医院对社区医院的帮扶结对工作,成立了省、市级医院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专家组成的指导组,并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退休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

《建设新城和城市综合体的若干建议》:根据提案建议,结合重点工程、新区开发、老区改造、企业搬迁、城中村改造等工作进一步推进了综合体建设,目前已有24个城市综合体部分建成并投入使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力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免费单车“三合一”100...
 
五大工程同日开工 尽显...
 
拱墅首创电子投票直选 ...
 
中山路工程明年将向里推进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