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以人为本的“杭州模式”受到全国关注
2010-01-11 06:21:57 杭州网

2008年,拆迁安置房实现开工409万平方米,竣工222万平方米,2009年开工量也突破了439万平方米,竣工229万平方米……2008年9月,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确立安置房建设“四统三分”工作方针以来,拆迁安置房建设实现了跨越发展,创造了拆迁安置房建设“杭州模式”,受到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市的高度关注。昨日,我市召开拆迁安置房建设模式与绩效研究专家研讨会,再次吸引了中央有关部委和高校专家学者的目光。

这次研讨会由市建委主办,市拆迁安置房建设管理中心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会议精神,围绕构建“六房并举”、具有杭州特色的保障性住房体系,总结杭州拆迁安置房的建设成果和实践经验,积极完善拆迁安置房建设“杭州模式”,进一步深化拆迁安置房建设,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大、浙江大学、温州大学、新华社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省、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在此之前,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对杭州市拆迁安置房建设模式和绩效做了课题调研。会上,中心主任贾生华教授介绍了调研成果。他说,拆迁安置房建设的“杭州模式”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战略思想指导下,通过“五大 ”创新破解“五大难题”,实现了拆迁安置房建设的“大规模、快速度和高质量”,使拆迁安置房建设成为联系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化推进的桥梁,在解决“四农一村”(“四农”指农村、农民、农业、农民工,“一村”指“城中村”)复杂问题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为落实城市规划和优化城市功能所安排的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并通过利益关系协调缓解了矛盾,从而为城市建设与和谐发展作出了贡献。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我市拆迁安置房建设进行了点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侯淅珉对杭州拆迁安置房的“杭州模式”给予肯定,他认为,“杭州模式”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理念,特别是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推动了就近安置、统筹规划、就业、养老等各方面工作,解决了拆迁带来的综合社会问题,实现了居民利益与城市发展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民生改善和经济增长的结合。

“杭州模式”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观念转变。在城市发展中,不管旧城居民还是城市边缘居民,他们对城市贡献很大,往往没有得到公平回报。我们要充分考虑被拆迁人合理的权益,实现和谐发展”,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洪玉说。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波则认为,让被拆迁人觉得政府对自己是尊重的,这一点非常重要,以前不能推广原地安置,是因为原地建设的拆迁安置房明显建得比较差,现在有那么多品牌开发商参与建设,这个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大项目带动也是专家、学者们关注的热点。温州大学校长蔡袁强说,通过大项目带动,有利于项目打包,有利于整体推进,带动示范作用也很强。

在会上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后,一个理念变得越来越清晰:通过近10年的不断探索和完善,拆迁安置房建设的“杭州模式”,在杭州城市化进程和“生活品质之城”建设中极大地发挥了保障和支撑作用,对面临类似问题的其他城市也具有借鉴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夏斐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王国平给中央美院博士 ...
 
五大工程同日开工 尽显...
 
拱墅首创电子投票直选 ...
 
中山路工程明年将向里推进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