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城市发展的必然路径 解读《关于建设低碳城市的决定》(二)
2010-01-03 06:58:50 杭州网

2009年9月28日,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浙江省首座2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杭州阳光屋顶示范工程同步启动。

这一天,应该载入杭州建设低碳城市的史册。

2009年,世界的气候暖化在加剧,各国领导人聚首丹麦哥本哈根,商讨应对世界气候变化之策。2009年,杭州审时度势,吹响了打造“六位一体”低碳城市的嘹亮号角。

在日前举行的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杭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低碳城市的决定》中,“培育低碳产业、打造低碳经济”成为一项重要任务被写入了《决定》文件中。

杭州如何培育低碳产业、打造低碳经济?

12月28日,杭州建设低碳城市专题报告暨动员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对这一问题给出了杭州的回答:“杭州发展低碳经济,要着力做好结构低碳、基底低碳、方式低碳三篇文章。”

三篇文章,如何谋篇布局,如何挥毫泼墨,已经摆在了我们这座拥有5000年建城史的古老城市面前。

“低碳产业是我们必然的路径选择”

先来看一个数据:

在日前召开的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2009太阳能发电咨询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许洪华告诉与会者,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资源折合约17000亿吨标准煤/年,远超过其他所有可再生能源种类的总和。

而在2009年国庆前夕举行的我省首个2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仪式上,有关部门也明确表示,截至目前,我省已立项光伏发电项目共计31项,总投资20亿元,装机达38兆瓦,从硅材料到电池组及零部件配套的光伏产业链日趋完善。

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这些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和特点的绿色清洁能源产业,未来将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大战略选择,也将是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在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师钧看来,构建适合低碳的产业体系,关键在于把握好“控制碳源”和“增加碳汇”两个方面。

控制碳源,就是从源头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低碳产业,就是我们必然的路径选择。”朱师钧说,举个例子,像旅游、金融、现代物流这样的现代服务业,是属于低耗能、低排放的行业,而且附加值高,劳动者收入相对较高,加快发展这些产业有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和刺激消费,属于“一举多得”。

增加碳汇,则要做好森林、田园和水域三篇文章。“森林、水域等都具有很好的碳汇能力,杭州具有天然的生态优势,我们当然要发挥好这一优势。”朱师钧告诉记者,到2020年,我市森林覆盖率将达68%以上,全市森林蓄积量达5000万平方米,森林年固碳能力达900万吨。

“低碳经济的发展还将改变产业价值链的分布,过去和现在价值链的分布一直是向资源型企业倾斜,今后产业价值链可能分布在高技术产业,即向掌握低碳经济核心技术的环节和链条倾斜。”朱师钧对记者说,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人均生产总值从1万美元向2万美元跨越的新阶段,“产业本身也有从低端向高端升级的内在需求”。

据了解,到2020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5%以上,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将会出现一批二氧化碳“零排放”企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潘一峰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拱墅首创电子投票直选 ...
 
中山路工程明年将向里推进
 
明年国庆 河坊街当中将...
 
西兴小园区 生育大文化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