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2009杭州答卷综述五·促低碳
2009-12-28 06:40:50 杭州网

2009,杭州人更多地读懂了“低碳”两字。

可以是放弃开车的计划,在双休日骑着橙红色的小单车,一路翻越西湖边的六吊桥,融入自然,呼吸新鲜空气。

可以是拿着计算器,算一算全家人的碳排放量,提醒家庭成员,随手关掉每一盏不必要亮着的灯。

或是尝试将家里的垃圾打包分类,教孩子们学习废物利用,将废弃的光碟做成漂亮的圣诞树。

是的,杭州人意识到,一切看似简单的动作,能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

而正在建设“生活品质之城”的杭州,早已将低碳纳入“生活品质”内涵之中。

在低碳经济这个高度上,杭州、杭州人作出了思路超前的选择。

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采取了建设生态市、健康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构筑“3+1”现代产业体系,实施西湖、西溪湿地、运河、市区河道等综合保护工程,推进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广绿色建筑,打造以“免费单车”为特色的“五位一体”大公交系统,探索垃圾清洁直运的“杭州模式”,规划建设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个以打造低碳经济、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正在慢慢成型。

【关键词:免费单车与公交网络】

从2007年9月开始,“绿色出行”这四个字开始进入杭州人的生活。

这一年,杭州举办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倡导绿色出行,获得市民好评。

2008年5月1日,杭州又在全国率先运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将自行车纳入公共交通领域,意图让慢行交通与公共交通“无缝对接”,破解交通末端“最后一公里”难题。

慢慢地,一辆一辆橘红色的小车进入了杭州人的生活。它们停在公交车站边,停在小区门口,停在单位的门口,停在每一个景点旁边,改变了这座城市里人们的生活。

数据显示,去年5月1日至今年10月,公共自行车总计使用28594万辆次,公共自行车日最高租用量达到21.16万人次。杭城市民如果每天骑车2公里代替开车出行,一年大概能为杭州节约燃油2009吨,一年能向大气少排放约6401.2吨二氧化碳。

大家发现,原来不开车,少开一天车,能为减少碳排放、为这个城市的美做出那么大的贡献。

2009年,杭州将绿色出行的规划排得更加细致——在发展免费单车的同时,着眼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致力于构建一个由地铁、公交车、出租车、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形成的组合式公共交通网络,并且实现“同台换乘”。

同时,贯通西湖、西溪、钱塘江、大运河、中河、东河这些水系,让水系成为交通枢纽的一部分,提高绿色交通比例。

【关键词:森林城市】

2009年5月7日,杭州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是褒奖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重要荣誉,也是实现低碳城市的重要途径。

这一刻,杭州不仅仅因为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这一殊荣而聚焦全中国视线,更以森林城市建设过程中独特的“杭州模式”,呈现于世人面前的一系列精品工程而获得满堂喝彩。

近年来,杭州正以“超速”的扩绿速度,搭建起一个个花木葱茏、翠树流云、空气清新的绿色世界,成为世人向往的人间天堂。

目前,杭州市已建成省级以上重点公益林面积467万亩,新建交通干线、河道绿化带1206公里,绿化率达96%。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积极挖掘城市森林文化内涵,全市拥有“西湖”和“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天目山和清凉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37个森林公园。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6个。建立森林生态旅游景点70多个。全市累计建设完成绿化率在25%以上的省、市级园林绿化村212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一览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拱墅首创电子投票直选 ...
 
中山路工程明年将向里推进
 
明年国庆 河坊街当中将...
 
西兴小园区 生育大文化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