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2009年反腐倡廉建设盘点(上)
2009-12-25 06:20:07 杭州网

 杭州今年对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推出众多举措,如规定机关中层干部和基层领导要向辖区居民和监管对象报告自身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实行抄告制度,抄送纪检监察机关,记入个人廉政档案……这些举措正成为杭州市委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载体。

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始终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之一。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力度都在不断加大。在今年2月5日召开的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对我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作出专题部署。那么,一年来,杭州都有哪些举措可以圈点呢?

岗位廉政教育 变“千人一方”为“按需抓药”

今年,市纪委在全市公职人员中创新性推行岗位廉政教育,成为全国廉政教育的最大亮点。

岗位廉政教育究竟是什么样的教育?采访市纪委常委方东晓的时候,他递过来几本由各单位编写的岗位廉政教育案例汇编。随手翻开其中的一本,发现是专门针对不同岗位设置的个性化的教育内容。如王某是某建设单位主管施工单位决算审核的部门负责人,人民大道整治工程建成后,王某发现施工单位双月建筑公司上报的工程决算资料表上标明的施工总费用比预算多了200多万元。王某要求双月公司负责人袁某对工程决算进行核定并作出说明。几天后,袁某来到王某办公室,递上了工程决算重新核定表和一个说明报告,同时还递过来一个厚厚的信封(2万元),说这是王某为决算审核的加班费。王某应该如何处置这笔加班费?在这则案例题后面有专业的点评和法条链接。其实,这则案例是针对建委系统决算审核岗位而专门编写的,该岗位的公职人员只要做一次这个习题,就知道这个岗位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廉政风险了,并且通过法条链接知道将会触犯什么样的法律法规。

市纪委副书记陈章永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之所以要推行岗位廉政教育的目的:“岗位廉政教育是针对不同岗位开展的廉政教育,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一种创新,变传统教育的‘千人一方’为‘按需抓药’,把教育对象从群体走向个体,从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深入到具体岗位的个性化教育。”

目前,岗位廉政教育已经在全市范围推广开来。

“清风之旅”廉洁教育专线同样是杭州今年针对党员干部等社会群体开通的一条专门的教育专线,它借助我市现有的人文景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资源,将这些景点串珠成链,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级党员干部,以及社区居民等参观接受教育。专线的设立,既是对近年来全市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的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也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感受廉政文化、接受廉洁教育提供了有效载体,实现了廉洁教育的经常化、规范化。

公述民评 请老百姓来打分

12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公述民评”会议在市教育局举行。该局人事保卫处、高教师范处、高中教育处、初中初等教育处、教育资产营运管理中心、普通教育研究室的6位处长(主任),从自身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向民评代表进行述职。来自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群众、新闻媒体及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等各层面的47位民评代表参加了评议,场面紧张而热烈。面对记者的采访,各位处长很坦率地说出了自己开始准备测评时的感受:“紧张的是第一次要面对服务对象、监管对象,接受他们的评议,担心的是万一评议结果不好,会影响个人、处室甚至局里的形象。”他们把这个测评形容为一场特殊的考试。

从3月份开始,我市在市直机关中层干部和基层单位负责人当中,全面开展“公述民评”活动,请干部向群众特别是向服务对象进行述职述廉、报告工作情况和廉政勤政情况,回答群众或服务对象的提问,接受服务对象和群众的评判。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市13个区、县(市)和53家市直单位组织了“公述民评”活动。全市各地各部门共确定评议对象2582人,选定民评代表17167人,民评代表提出意见建议3386条,已制定整改措施2339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年我市还深入开展了以“弘扬优良作风、服务跨越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开展“强党性、优作风”专项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了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与企业结对联系,帮扶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一年来,全市共建立领导干部服务企业联系点789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3414个。而在全市深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专项行动中,各级党员纷纷深入基层送去服务,帮助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到12月初,全市共派出服务组(队)571个,梳理基层实际问题3724个,已解决2274个,投入资金8009.05万元,受惠基层单位2220个,受惠群众28.3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翁赵力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中山路工程明年将向里推进
 
明年国庆 河坊街当中将...
 
西兴小园区 生育大文化
 
名人入驻杭州“文化别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