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我市广大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探索
2009-12-20 06:34:48 杭州网

按照党中央、上级组织部门以及杭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拓宽党员联系群众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渠道,先后就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开展服务,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抗击冰冻灾害和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作用等发出号召,推动全市近50万名党员做到在工作岗位上“看得出来、站得出来、豁得出来”;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员队伍自身建设,推动党员在与自己朝夕相处的群众的联系中保持先进性,真正落实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市委组织部坚持群众满意这个标准,认真总结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员发挥作用的新鲜经验,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积极构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新机制。一系列新亮点、新机制,增进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深化了党员与群众的感情。

亮点一:片组户民情联系 家里的事情都可以交给他们办

家住江干区万家花园濮家新村的小黄,曾经遭遇楼上漏水殃及家里的烦心事,情急之下他拨打了“片组户民情联系卡”上的电话,社区书记胡秀华、这幢楼的民情直递员10多分钟后就赶过来,查找原因并很快妥善处理了这件事,让小黄对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赞不绝口。从2008年起,江干区尝试解一道特殊的“数学题”——试点“片组户”民情联系机制,即把全区划分为658个管理片区、1500余个联系服务小组,每名党员联系5至10户家庭。区四套班子成员、镇(街道)班子每人联系一个管理片区,全面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在各级领导联系点、党员结对点,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琐事和难事及时得到沟通和解决。

“在服务项目上体现针对性,注重个性,是其中一个法宝。”江干区组织部相关人员介绍,在制度推进过程中,根据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基本实现了“民情联系无遗漏,社区管理无盲点,社区服务无缝隙”的目标,促进了社区和谐和新农村建设。一年多来,得实惠的居民越来越多。闸弄口社区在拆迁过渡户管理工作中,对在外过渡的拆迁户开展 “送温暖”、“送娱乐”民情联系系列活动,确保了征迁工作顺利完成;南肖埠社区推出社区停车智能化管理,有效破解了小区停车难……

亮点二:民情“直达车” 让干部与村民的关系更紧密

“我只跑了一趟,就把养老保险的事情弄清楚了,有村干部集中办公日,办事方便不少。”淳安县临岐镇新溪村村民张小雯想给父亲投保,因不了解政策,不知道参保哪个档次最合适。在12月8日村干部集中办公日这一天,他的问题马上得到解决。

村干部集中“办公日”制度,是临岐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探索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一项新举措。除周二集中办公外,还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每天确定2名村干部在办公楼上班。“以前,村里有事才临时晚上开会,时间不确定,人员也不能确保能到齐。现在规定了办公日,村里的问题可以在这天解决,内部有不同意见可以当面提,既能及时解决问题,又能形成齐心协力一起干事的氛围,班子更团结了,村民百姓也能受益。”村党支部书记鲁永财说。目前,该制度已经在全县推广。

亮点三:“假日党支部” 全天候发挥党员作用

长期以来,在职党员的“单位党员意识”比较强,而“社区党员意识”相对较弱,在社区建设中参与度不高,存在8小时外“活动盲区、作用盲点”。上城区在湖滨街道建立在职党员“假日党支部”,充分发挥在职党员“8小时外”在改善民生、推进和谐、共居共建上的作用,从登记、管理到激励,逐步建立制度,实现单位与社区之间的无缝对接。比如建立在职党员登记报到制度,向辖区每位党员发放《给在职党员的一封信》,并通过“党员会客厅”活动、专题座谈会、居民接待日及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告知在职党员在社区应遵守的职责,并根据各个党员的不同特长、职业特性,实施“8小时外”的分类管理。在此基础上,街道还建立了在职党员定期交流制度、在职党员菜单服务制度和建立在职党员激励反馈制度,完善了党员在家门口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组文 记者 王夏斐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中山路工程明年将向里推进
 
明年国庆 河坊街当中将...
 
西兴小园区 生育大文化
 
名人入驻杭州“文化别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