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市物价局认真实施物价补贴“联动机制”
2009-12-11 06:37:49 杭州网

78岁的裘奶奶是艮园社区19户低保户之一,有时候“菜篮子”、“米袋子”商品价格的上涨,总是让裘奶奶本来就十分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家住朝晖的吴大伯是杭州某国有企业的退休工人,退休后的生活费主要依赖每月领取的社保养老金,日常生活中食品类的开支比较大,因此他对食品价格总是格外关注。

但最近这一年半来,面对柴米油盐价格的涨涨落落,吴大伯和裘奶奶这样的企业退休人员和低收入群体心里却比以往踏实多了,因为杭州出台了《杭州市区物价上涨与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实施意见》、《杭州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品价格浮动补贴办法》。根据这两个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杭州市物价局每月、每季度都在测算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和企业退休人员产生的影响,并以此为依据确定物价补贴标准。据统计,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实施以来,已累计向低收入和退休人员发放物价补贴3.08亿元,受益人数达31.3万人,且补贴发放标准之高,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杭州率先推出物价补贴“联动机制”

2007年国内掀起的以猪肉、食用油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风波,令人记忆深刻。一斤猪肉短短几个月内从八九元迅速涨到近20元,此后涨价风又波及食用油、禽蛋、乳制品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对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一时间,如何在这种以食品价格上涨为特点的结构性通胀中保护广大低收入群体,成为杭州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价格主管部门关注的焦点问题。

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市物价局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总结杭州历次物价补贴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补贴新理念,探索建立补贴新机制,突破许多难点,在补贴定基依据参照、补贴对象、联动补贴标准确定、补贴条件启动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

2008年5月,杭州市物价局提出了建立物价补贴和物价上涨“联动”的新思路。6月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第39次会议,专题研究物价问题,听取市物价局的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明确提出杭州市要建立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并决定市物价局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具体方案。经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门批示近10次,市长办公会议和市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先后审议,2008年7月,《杭州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品价格浮动补贴办法》和《杭州市区物价上涨与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以下简称“两个联动机制”)正式对外发布。《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主要内容是:当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COLI)涨幅连续3个月达到或超过3%时,杭州市即对低收入群体进行临时价格补贴,并于启动本机制当月,一次性补发前3个月的临时价格补贴。COLI涨幅越大,发放的补贴越多。对不同对象,鉴于其收入水平和受物价上涨的影响程度不同,按梯级方式确定发放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品价格浮动补贴办法》主要内容是:根据杭州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确定12大类基本生活品,以2007年1季度基本生活品平均价为基期价格,根据价格上涨金额,人均月消费量和赡养系数确定浮动补贴发放标准。

从“两个联动机制”可以看出,杭州市向全社会发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不会坐视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和企业退休人员的影响,将采取有力补贴措施,确保低收入群体增幅赶上CPI涨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孟青青 记者 方秀文 摄影:记者 许卓恒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西兴小园区 生育大文化
 
名人入驻杭州“文化别 ...
 
西博会圆满闭幕 22天成...
 
杭州市第六届邻居节开幕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