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跨越式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2009-10-01 06:52:34 杭州网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深入研讨60年来杭州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成就、经验和启示,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的信心和决心,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杭州日报日前举办杭州市社会科学界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本报今天摘要刊登与会同志的发言。

还是要讲“两句话”

沈者寿(杭州市政协原常务副主席):近200年来,中华民族一直被世人所瞧不起,还几度被列强欺侮蹂躏,挣扎于“国弱民穷”国度里的老百姓,苦水也只好往肚子里咽。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经过长时期的艰难困苦的奋斗,今日之中国终于被世人刮目相看了,国际社会开始注重“北京”的脸色和声音了。不过,我们在兴高采烈欢庆人民共和国60华诞的时候,不应只讲一句话,而应当讲“两句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很大成就和初步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成就与经验固然是来之不易的宝贵财富,失误与教训也是应当倍加珍惜的精神财产;我们要保持清醒,我们更要有足够的信心!在未来十年中,我们能不能基本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生态环境恶化、就业岗位紧缺、收入分配悬殊、一些官员严重腐败、社会风气不正等转型期中的突出矛盾,这不仅关系到2020年能否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还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衰和成败。在成就与胜利面前,仍能保持清醒,仍能实事求是地看到自己的问题与不足,勇于公开承认自己还有不少落后的东西,而且暗暗下决心“追赶”别人,这才是自信而有出息的民族!

加强现实问题研究

辛薇(杭州市社科联主席、社科院院长、研究员):建国60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这些都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新世纪新阶段,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国际国内形势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征,哲学社会科学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无论是在面对实践问题的研究中,还是研究的方法手段的建设中,都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我市建设全民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的目标进行现实问题和对策研究,实现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国情、立足当代,以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社科联、社科院一定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社科工作者深入实践,与现实结合。把社科理论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部署,加大对一些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力度,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思想库、智囊团。开展对策研究,要围绕中心工作。如围绕转危为机、跨越发展,尤其是围绕实施“六大战略”,对合力兴工、建立3+1现代产业体系、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扩大开放、改善民生等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研究、联合攻关。努力探索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路径,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改革开放和“四大文明”建设服务。

以资源禀赋为依据

安蓉泉(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教授):以资源禀赋为依据,用特色带动一般,实现发掘区位优势和尊崇发展规律有机贯通。这是杭州60年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杭州历来就是一个人口比较密集、资源相对紧张的城市。这“逼”着杭州人养就了精耕细作的做事风格,同时也锻炼了杭州人发挥自身优势、有效借鉴他人的务实和开放的胸怀。这条宝贵经验在三个方面有突出体现:一是注意发挥环境优势、人才优势、文化优势。从杭州在上个世纪较早提出要坚持自己的特色,处理好发展工业与发展旅游业、引入外资和利用其他资金的关系,到提出杭州“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句话城市性质定位,再到新世纪提出杭州要培育和发展“人脑+文化+电脑”为产业新特征,都反映着这个特征。二是注意把国内外经验和杭州的具体市情紧密结合。杭州十分注意学习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经验,同时更注意与杭州的实际相结合,努力使他人经验和宏伟设想,落实在杭州的条件、优势、难题、努力方向等操作化的层面上。如杭州破解“行路难”从先上高架桥、修大马路,逐步形成今天由地面公交、出租车、水上巴士、免费自行车系统、地铁等“五位一体”交通结构的立体交通思路,赢得了来杭客人的肯定和赞赏。三是注意把动员式、群众式的学习模仿变成规范化、创造性的制度安排。

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龚勤芳(杭州市社科联副主席、社科院副院长):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回顾总结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历程,深刻分析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同探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有效路径,意义重大。

60年的历程使杭州社会科学具备了独特的发展优势:初步构建了政府、高校(党校)和科研机构三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平台体系;有效凝聚了一支相当规模、较高水平的社科研究、普及队伍;持续推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社科精品力作;大力发展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因此,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成为当下社会科学的当务之急。

社会科学界作为我们这个时代变革的推动者、欢呼者和见证者。如何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时代使命,成为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繁荣发展这一主题,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更注重应用研究,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努力形成富有学术含量、独立思考,具有前瞻性的社科成果,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社会和公众提供符合时代要求的文化服务、精神产品、价值引导;必须积极整合社科资源优势,强化人才培养,努力促进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相互渗透,促进社科各社团的协调发展。

方向与使命同在,责任与任务共存。我们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在新的起点上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而不懈地努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保护西湖:只有逗号没 ...
 
高新区(滨江)首批25 ...
 
中山北路一期20家小店 ...
 
献礼祖国华诞 西博会新...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