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新起点新征程 ——杭州党风廉政建设六十年历程回眸(下)
2009-09-11 06:27:24杭州网

    进入新世纪,杭州开始由中等发达城市向发达城市迈进。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全面建设中国特色、时代特点、杭州特征,覆盖城乡、全民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品质之城”必然呼唤“廉洁之城”;杭州反腐倡廉建设多年走在前列的实践基础,需要“廉洁杭州”这样一个新的更高的目标牵引。

    2008年2月18日,在市纪委第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打造“廉洁杭州”的目标。这是杭州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市委、市政府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具体体现,标志着杭州反腐倡廉建设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加强教育监督

    夯实“不想腐败”的思想基础

    打造“廉洁杭州”,干部勤廉是关键。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勤廉兼优的干部队伍,才能从根本上把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着眼于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是杭州近年来着力探索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王某是一建设单位主管工程决算审核的部门负责人,人民大道整治工程建成后,王某发现施工单位双月建筑公司上报的工程决算资料表上标明的施工总费用比预算多了200多万元。王某要求双月公司负责人袁某对其工程决算进行核定并作出说明。几天后,袁某来到王某办公室,递上了新的工程决算核定表和一个说明报告,同时还递过来一个厚厚的信封(2万元),说这是王某为决算审核的加班费。王某应如何处置这笔“加班费”?

    这是一道专门针对建委系统决算审核岗位而编写的法纪知识测试题。在这则案例题后面附有专业的点评和法条链接。针对不同岗位,以腐败风险为依据,以情景案例为主要内容的个性化廉政教育模式——岗位廉政教育,从去年底开始在我市试水,今年7月起在全市全面推开。“岗位廉政教育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一种创新,变过去的‘千人一方’为‘按需抓药’,使教育对象从群体走向个体,从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深入到具体岗位,有效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市纪委副书记陈章永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公述民评”会议。接受评议的是市工商局商标广告处处长汪晓敏、桐庐分局局长方志荣;参加评议的代表则分别是被处罚过的监督对象、企业代表以及市民群众、社区干部、党代表、人民代表、效能行风监督员、新闻媒体等43人,场面紧张而热烈。“接受测评我既感到荣幸,又有些紧张和担心。”面对记者,汪晓敏坦率地说出了自己的感受,“紧张的是第一次要面对服务对象、监管对象,接受他们的评议,担心的是万一评议结果不好,会影响个人、处室甚至局里的形象。”汪晓敏把这个测评形容为一场特殊的考试。

    “公述民评”活动是我市推进机关干部作风和效能建设的一大举措,测评的对象主要是机关中层干部和基层领导,测评内容包括自身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截至8月19日,全市13个区、县(市)和53家市直单位已经或正在组织“公述民评”活动,共有评议对象2475人,参加的民评代表达14279人,民评代表提出意见建议达2676条。“公述民评”的结果受到被评议单位的高度重视,此次市工商局共收到民评代表意见建议35条,代表反映较多的电视购物广告等问题,已经被列入今年市工商局目标考核重点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开展的深化“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立村干部“双述双评”、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信访接待室,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领导人述职述廉、职工评议等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对干部队伍的勤政和廉政建设,无论什么时候,都轻视不得,放松不得。应切实加强对干部的管理、教育和监督,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做到不想、不能、不敢腐败。”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徐苏宾的话一语点出杭州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态度和力度。

    规范权力运行

    健全“不能腐败”的机制制度

    打造“廉洁杭州”,党政清廉是主导。只有从体制机制制度上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对权力行使的监督,才能实现党政机关的廉洁高效。

    规范权力运行,杭州一直在积极探索。进一步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是近两年规范权力运行最大的一个动作。所谓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就是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以网上政务大厅为平台,以实现行政执法、公共资源交易、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透明、高效、廉洁为目标,而开展的一项机制制度创新。它通过清理行政权力——进行权力编码——固化权力流程——权力网上运行,来实现对权力的实时阳光监控。为让记者对这个看似抽象的机制能有更形象的认识,市监察局副局长胡伟举例向记者说明:“以行政执法局的一项处罚权为例,按照有关规定,对于商店商场超出门窗摆放物品经营的违法行为,可处以50至2000元的罚款。由于自由裁量权过大,难免会发生相同案例在不同区域、不同时间出现不同的处罚结果。通过对处罚规定的进一步细化,并在网上对处罚流程进行标准化设置,执法人员输入违法面积,电脑自动计算出唯一的处罚结果,行政执法权的行使得到了有效规范和限制。当然,我们这项工作还刚刚起步,还有一个拓展和深化的过程。”

    也是在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指示,要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工程效能监察“全覆盖”。如今,已经全面推行的“全覆盖”正逐步成为杭州预防职务违纪违法、促进工程建设优质安全廉洁高效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去年3月,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装修工程对外招标过程中,钱江新城效能监察领导小组发现存在明显串标嫌疑,及时介入调查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最终使中标价格下降了10%以上,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0多万元。一年多来,钱江新城、江东大桥等147个政府投资项目全都开展了效能监察。仅去年一年,全市共立项开展执法监察项目517项,提出监察建议457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6亿元。

    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大了对中央和省、市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加强了对3000亿元重大项目投资、23座新城、100个城市综合体建设和49个“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了对各类政府投资的监管。

    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也是近年来杭州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头戏”。对于专项资金的管理,环保局纪检组的陈忆组长印象深刻:以前环保补助资金划拨一般根据各地汇报情况直接划拨,缺少监督。现在,申请环保补助资金要经过好多道槛,事前环保局工作人员实地考察加《杭州日报》公示,事中进申领单位实地监督检查,年终进申领单位审计看是否真的用在刀刃上……通过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达到了既解决了申请单位的燃眉之急,又能够有的放矢的效果。

    不难发现,这些政策和举措的出台,为建立健全规范有序、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政令畅通、工作高效的权力执行机制,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权力监控机制,实现党政清廉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制度保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翁赵力    编辑:罗祎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千岛湖首艘豪华休闲游 ...
 
50年代的筒子楼“鸟枪 ...
 
王国平在有关规划设计 ...
 
“一臂之力”(图)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