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续写西子湖和日月潭的动人爱情故事 ——杭州市交流访问团台湾之行综述
2009-09-09 06:20:37杭州网

杭州市交流访问团抵达台中市的第一天,考察了台中市市容,听取了台中市政府关于“草·悟·道”项目规划建设的情况。图为由废弃停车库改造的绿色建筑,内设台湾最大的诚品书屋店。

8月26日晚,BR1757直航班机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跃起,飞过台湾海峡,抵达台北桃园机场,用时1小时22分。伴随着飞机的起降,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为团长的杭州市交流访问团,开启了赴台交流访问之行。这是迄今为止,我市最高层次、最大规模的赴台交流访问团组。

为期8天的台湾之行,杭州市交流访问团先后访问了5个台湾县市,举办或参加了5场大型活动,考察了20多个台湾工商机构、企业及景区景点,拜会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30多位台湾各界知名人士。

杭州市交流访问团此次赴台,受到了台湾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在台举办的“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杭州”摄影作品展、首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杭州(台湾)美食文化节等大型活动,以及王国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两次向台湾“8·8水灾”受灾同胞捐款,更为当地新闻媒体广泛报道,杭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大大提升。连战先生认为,杭州市交流访问团此次台湾之行,必将有力地推动台湾与杭州之间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增进海峡两岸人民的友谊。

杭州有闻名中外的西子湖,台湾有风姿绰约的日月潭。借用南投县县长李朝卿在主持首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开幕式时发表的感言,王国平书记此次率团赴南投县交流访问,与南投县共同举办“两湖论坛”,将推动两地在旅游、农业、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续写西子湖与日月潭、杭州市与南投县如牛郎织女般的动人爱情故事。杭州与台湾,又何尝不是呢?

——在台湾,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热词”。它如雨后春笋般在宝岛茁壮成长。这与杭州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3+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异曲同工之妙。曾到杭考察过的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负责人说,杭州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风水宝地”。就连一直与制造业打交道的台商郭台铭也认为,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最适合发展高端产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而其子郭守正,对来杭投资文化创意产业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杭州市交流访问团抵达台北市的第二天,拜访了亚太文创协会,参观了法蓝瓷研发中心和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的工作室,目睹了文化创意产业在台湾的崛起。毫无疑问,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台湾21世纪的新兴产业。

对于法蓝瓷,相信许多人不会陌生。在杭州某大厦精致生活用品馆内,法蓝瓷就被作为世界品牌引进展卖。其精美绝伦的造型,经常引得消费者流连观赏。在位于台北市中心的法蓝瓷研发中心,杭州市交流访问团了解到了中国传统瓷艺再现辉煌的两大“秘诀”。

法蓝瓷品牌创始人陈立恒介绍,设立于2001年的法蓝瓷之所以能迅速崛起,成为世界顶级瓷艺品牌,关键在于把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融合在了一起。从此,瓷器不再是呆板单调的瓶瓶罐罐,也不再是博物馆里阳春白雪的古玩,而是我们生活中一件精致的摆件、一套华丽的餐具或一盏优雅的茶杯,是为我们生活增添无限情趣的时尚艺术品。除了运用高科技提升中国传统瓷艺,法蓝瓷的另一成功“秘诀”,就是在设计理念上,以“仁”为核心,既追求东方美学蕴涵的内敛优雅,又融合了西方新艺术的装饰风格,因此在国际上大行其道,闯出了一片天地。

在随后与亚太文创协会主席张丰绪、法蓝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恒、表演工作坊赖声川、国际创新创业发展协会杨伟森、奥美整合行销传播集团董事长白崇亮、汉唐乐府艺术文化中心创办人陈美娥等亚太文创协会人士座谈时,王国平介绍了杭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路与举措,并诚挚邀请他们来杭开办工作室、投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令人兴奋的是,这些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界的精英,对来杭发展都表示出了浓厚兴趣,不断询问杭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具体政策举措。陈立恒认为,作为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就是重要内容之一。这与杭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路不谋而合。目前我市正在规划建设西湖创意谷、之江文化创意园、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杭州创新创业新天地、创意良渚基地、西溪创意产业园、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下沙大学科技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等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并出台了许多“黄金政策”。

已在杭州西溪创意产业园设立工作室的赖声川,更是盛赞杭州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上的先进理念和思路。他说,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风险性,因为不知道到底要投入多少,何时又会产出。但是杭州市委、市政府却不惜拿出宝贵的住房资源,并以宽容的心境来吸引文化人士,令人感动。他还建议会员们去杭州走走看看。

王国平表示,台湾文化名人来杭,可以长住,也可以短住;可以成功,也可以失败。杭州市委、市政府一定为大家提供最好的创作环境和产业环境,而且绝不会给大家以任何压力,鼓励成功、宽容失败。话音刚落,会场上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杭州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风水宝地”,这个观点在台湾工商界也得到了印证。在拜访台湾知名企业鸿海集团时,为杭州市交流访问团讲解公司最新研发成果的董事长郭台铭说,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最适合发展高端产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他还透露道,其子郭守正就是台湾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分子,并有意到杭投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广达计算机集团董事长林百里说,看文化创意产业就要看杭州。他对杭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充满信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邓国芳    编辑:罗祎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续写西子湖和日月潭的动人爱情故事 ——杭州市交流访问团台湾之行综述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50年代的筒子楼“鸟枪 ...
 
王国平在有关规划设计 ...
 
“一臂之力”(图)
 
武林商圈 夜色更迷人(图)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